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教育公益工作坊走进交通大学

2022年11月17日15:05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上海慈善网讯  11月9日,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资助,上海慈善基金会主办,上海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汇丰上海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教育公益工作坊”走进著名的985高校——上海交通大学。本场工作坊邀请了汇丰银行志愿者汇丰人寿合规部总监李之玺、经理李艳为讲座嘉宾,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交通大学的学子带来一次生动的防范金融风险教育。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成为须臾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已经悄然成为金融资产的持有人和金融消费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金融知识,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相对薄弱,也特别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对象。近年来,“大学生裸贷”、“校园骗贷”、“电信诈骗”等令人心惊胆战,大学生上当受骗的现象频频发生,对社会造成很多不稳定因素,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两位主讲嘉宾均来自汇丰人寿合规部专门从事防止金融犯罪的高级银行业从业人员,具有多年从事防范金融犯罪研究的专业背景,在讲座中,两位嘉宾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切入点,层层剖析娓娓道来。

图像

  汇丰志愿者李之玺总监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警惕校园贷,青春不负债”的理念,对大学生提出“凡是以‘校园贷’为借口要求转帐,都是骗局。还为大学生送上“汇丰小贴士”,告诫大学生不要超前和过度消费,一旦陷入“校园贷”陷阱,第一时间要寻求学校、家长帮助。汇丰志愿者还对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防范意识”进行深度讲解,以青年人喜欢的网络购物为例子,剖析了网络诈骗常见套路,告诫大学生“不信陌生来电,不点不明链接,转账务必冷静三思”。汇丰志愿者还介绍了“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通过集资增加财产,这对当代大学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如何判别集资的合法性,面向未来,这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金融知识。汇丰志愿者指出,非法集资具有明显的特征,一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即非法性;二是“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利诱性;三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即社会性。非法集资通常有四个步骤即:画饼、造势、吸金、跑路。大学生必须远离非法集资骗局,避免遭受损失。

  汇丰志愿者李艳经理则以“远离洗钱犯罪,守护幸福生活”向大学生介绍了洗钱犯罪的主要危害,引导大学生保护好自己,不做洗钱犯罪的“工具人”。告诫大学生“不要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汇丰志愿者还语重心长的告诉大学生,交大学生是一群令人瞩目的天之骄子,踏上社会很可能成为一名年轻干部,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她以电视片《零容忍》中的例子和发生在85、90后年轻干部身上犯罪的事例,重申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树立清廉金融意识,防止涉网腐败。

  讲座中,两位志愿者嘉宾与交大学子积极互动,回答了大学生提出的“如何看待助学贷款”、“双11的到来,如何正确参与微商交易”、“遇到校园金融诈骗,如何寻求帮助”。

  这次防范金融风险教育工作坊吸引了1038名交大学子的积极参与,受到交大学子的热捧。同学们也畅谈了自己参加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工作坊以后的收获与体会。说道,“汇丰志愿者所讲的内容非常贴近我们的校园生活,许多容易混淆的问题在讲座中都有提示到,我也希望这样的内容能够被更多同学尤其是大一新同学看到” ,“听了讲座以后发现金融诈骗竟然离我那么近,同时有那么多的同学受到诈骗,损失惨重。不过我更震惊于犯罪分子狡猾至极的手段,很多时候真的就是一不小心就栽倒在坑里。今后我一定会擦亮双眼,而我也希望之后不要再有同学受到欺骗” ,“通过观看这次直播,我意识到了大学生作为金融诈骗易受害人群的风险,了解到了许多金融诈骗的类型,也学习了防止自身受到金融诈骗的技巧和保护方法。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直播讲座活动,很感谢汇丰志愿者给我们讲授防骗知识”,“进入大学,开始学习管理和分配自己的生活费,但是如何做到正确理财,防止被不法分子诈骗却需要大学生自己去摸索,因此,此次的防范金融诈骗公益线上讲座对大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能够在课堂之外给大学生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财产意识”。本次工作坊视频也上传至“bilibili”平台,惠及到更多的青年学生。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