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花园远程公益教育项目组赴云南调研边远地区支教工作

2022年11月29日16:19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11月13-18日,“Artlink艺术花园远程公益教育”项目执行组赴云南省腾冲市各乡村学校和普洱市西盟县及孟连县各乡村学校进行支教工作调研及开展支教公益活动,以进一步了解当地学校对美育类课程及师资培训相关的诉求,同时也为2023年春学期的远程教育课程做好前期筹备工作。

  赴云南省腾冲市各乡村学校调研支教执行组由上海华扬联众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许琛菲、上海华扬联众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周珈羽带队,协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慈善之心”专项基金秘书长秦志刚、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金慧茹、爱心企业家朱玮、上海星瞳语言表演艺术中心创始人程玮、资深专业摄影师周伟共同前往。

图像

  赴普洱市西盟县及孟连县各乡村学校开展调研工作的支教执行组由上海华扬联众公益基金会业务发展总监何亚男带队,协同基金会理事任淑真、绍兴市鸿坤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罗思雯、爱心企业家吴志强、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老师卞念你等一行。

  在腾冲,在市红十字会杨永灿书记、尤志朝副会长和王登兴老师,蒲川乡人民政府等领导的陪同和学校负责人的带领下,执行组详细参观、走访、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和Artlink艺术花园远程美育课程的实施情况,走进班级与学生互动,并举行座谈会,与校方进行交流沟通,详细介绍了Artlink艺术花园远程公益教育项目的背景、开展情况,洽谈新增加几所项目学校和教师培训计划事宜,针对学校当前面临的办学困难,表示将尽力帮助解决。

  在云南省腾冲市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上海星瞳语言表演艺术中心创始人程玮老师为曼朵完小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艺术表演课,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到艺术的魅力和美育的重要性。

  执行组走访了腾跃街道勐连完小。作为乡镇重点打造、四校合一的完全小学,音体美师资的匮乏也是该校推进素养教育的痛点。学校领导们表示,他们承诺要给孩子们好的美育环境,Artlink公益项目的到来给他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良好契机,他们希望今后不仅能有送课下乡的活动,还能借此机会让当地的老师们也能走出大山,到教育更先进的地区多看多学、开阔眼界、提升自身素养和业务水平,真正回馈到乡村教育中去。

图像

  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慈善之心”专项基金秘书长秦志刚的带领下,执行组还走访了秦老师先前资助的学生,该生目前在腾冲市第八中学就读,顺利进行学业。

  执行组走访了新华乡所属的中心小学、新山完小、龙洒完小等学校。他们希望Artlink项目的到来不仅能给学校带去美育课堂,还能通过师资培训研修营等活动吸引当地老师也从提升美育素养开始,提升教学水平、实现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程玮老师同样为龙洒完小的孩子们带去了艺术表演课,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90分钟,但在程老师的讲解和带领下,孩子们对艺术表演的兴趣被迅速激发,想象的种子在他们的心灵中萌发。

  该市的新华乡新山完小是该乡镇最远、硬件设施最落后的学校,至今仍在采用柴火做饭的方式解决伙食问题,学校的供电、供水设施也急需翻新。希望能借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改善校舍环境和孩子们的用餐条件。

  执行组走访了曲石镇双河完小和江苴完小。学校一直有意培养学生的美育素养,而吸纳更多学生的同时也意味着教师队伍还亟待扩充,因此他们希望Artlink项目组可以提供更好的专业师资及针对当地教师的师资培训。

  腾冲市红十字会领导还带领执行组走访当地困难家庭,执行组针对需要资助困难学生情况进行了了解和统计,在认领和资助部分困难学生的同时,还将号召更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加入到Artlink项目中来,尽快、切实地解决更多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问题。

  调研当天,执行组还继续走访了家住在山间的困难学生的家庭。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更坚定了Artlink公益项目为他们带去更优质素养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在普洱市,执行组一行先后深入西盟县力所乡中小学、勐卡镇小学、勐梭镇小学、勐梭镇小学新校区、县民族小学、孟连县景信乡中心完小、景信乡朗勒村完小、芒信镇中心完小、芒信镇拉嘎村完小、公信中心完小、富岩镇中心完小实地查看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远程教育配套设施等。通过座谈,听取各学校相关情况介绍。

  “Artlink艺术花园远程公益教育”项目执行组用宣传视频及PPT,向学校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及在学校开设远程艺术课程的思路,希望与学校共同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艺术课程,提升孩子们美育素养。

  调研中,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卞念你老师分别为十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上了一堂以京剧脸谱为主题的绘画课。同时,华扬联众公益基金会何亚男老师运用戏剧游戏、无实物训练、课本剧、想象力拓展训练等多种戏剧教育手段,带领同学们走进“表演”的魔力大门。

图像

  除了针对学生的培训,项目执行组还将组织开展边远山区中小学教师赴上海及周边城市进行艺术素养类课程的研修营,为广大教师提供培训的平台和资源,帮助教师走出大山开阔视野、提升素养。同时,这些老师也将作为种子老师,将所学所获传授给身边的同仁们,让跟多的人参与到学生美育中来,为边远山区青少年艺术教育进步作出贡献。

  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指导,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华扬联众公益基金会、绍兴市鸿坤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培训学校、上海晨光公益基金会、北京紫禁兰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文华美美职业培训学校协办,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洲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集服(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资助,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等高校志愿和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发改局、绍兴市柯桥区教体局、柯桥区慈善总会、云南省腾冲市红十字会、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教体局、云南普洱市澜沧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教体局、四川省乐山市峨边自治县教育局支持,并上海纺织博物馆、智行基金会、斓色•美学馆、绍兴市柯桥区艺象美术培训有限公司等合作参与的“Artlink艺术花园远程公益教育项目”旨在运用普及的互联网技术,为中国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提供远程素养类课程,缓解当地师资匮乏的现状,为地区间教育资源不均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该远程教育项目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定点教育和参观、活动等多方式开展课程教学,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累计为约300所学校,20000多名小学生接受到美育素养课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