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作艺术作品拍卖六万余元支持青少年慈善教育
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第七届艺槌爱心拍卖会落幕

2024年1月25日16:17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在第三十届“蓝天下的至爱”活动期间,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第七届艺槌爱心拍卖会——匠心艺绘七十载、奋进建功新时代”活动。该校艺术经济拍卖专业教师现场教学,师生、校友同台,共筹集善款六万余元,捐赠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用于定向支持“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的艺术教育,这是当代大学生热情高涨地参与慈善活动的又一实践。

图像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上海移动电视台长谢华、中华艺术宫学术部主任兼上海双年展办公室主任阮彬彬,全国知名职教专家、上海科学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同济大学教授董大奎,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十余所院校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教师团作为嘉宾观摩指导。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校长陈斌,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凯,副书记焦雪勐,副校长周国明,副校长杨爱玲,副校长吴雷鸣以及各职能部处的领导、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40多家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参与拍卖会活动领导、嘉宾、师生、校友及校企合作企业嘉宾积极参与竞拍,奉献慈善公益爱心,拍卖会圆满成功并得到了校内外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21件拍品以“七秩砥砺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旨分为三个模块进行,拍卖过程中,气氛高潮迭起,直播平台观看人数不断攀升,嘉宾、企业的买家争相竞拍。在一阵阵欢呼声中,最终21件师生作品全部成交,共筹得6万余元的善款。悉数捐赠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定向用于“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慈善教育项目青少年艺术教育。

图像

  该校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凯代表活动组织方,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递出捐赠牌,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作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慈善公益品牌项目“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项目的代表接受捐赠。

  该校党委书记顾春华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拍卖会的嘉宾、高校、企业及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我校发展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艺槌爱心拍卖会”作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始终铭记育人初心,提炼道德情怀、慈善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等要素转化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而生动的载体,全面贯彻了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思政教学理念。他殷切希望青年学子秉承以小爱汇大爱的宗旨,把服务他人与教育自我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爱心,再续辉煌。

  该校校长陈斌高度肯定艺槌爱心拍卖会作为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在服务社会过程中实现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有益探索。他表示,2023年是我校成立70周年,也是文化管理系创办10周年,艺槌系列活动开展近10年来,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主要建设内容和任务目标上重点发力,深刻推动高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艺槌爱心拍卖会的开展,持续发挥品牌的影响力和引领力,成为版专文化实践创新的先锋主力,提高社会对版专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度。

  活动过程中,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在“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慈善教育项目中结对的上海风帆初级职业学校,其教导主任石慧讲述了风帆和牵手艺术彩虹项目、艺槌的故事,希望各方在志愿服务活动、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更加关注特殊儿童,形成“人才培养+公益服务”的协同育人模式,帮助推进对接慈善爱心公益事业。

图像

  在拍卖过程穿插了中国古典舞蹈表演、民谣嘉宾表演,英文歌舞表演,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上海作为国际时尚之都的魅力,为整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图像

  拍卖会后开展了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文化管理系共同主办的长三角高职高专“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论坛暨艺槌爱心公益项目研讨会。研讨会以本次拍卖活动为主题,长三角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程专家、中华艺术宫等学术专家、媒体记者与会,共同探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及“三全育人”专业实践创新平台的搭建与实现路径,并就专业建设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与创新机制展开了交流。

图像

  研讨会上,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及近年来所做的关于引导当代大学生参与慈善教育的有效实践经验,并从思政教育应当也完全可以与社会活动实践结合、将思政教育与慈善公益相结合是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实践是检验和巩固思政教育成效的关键、思政品牌的树立必须是领导重视和持之以恒等几方面论述了“大思政课”的核心要义及实践方式上的“处处可慈善、事事可慈善、人人可慈善”的理念,充分肯定了“艺槌爱心”等系列活动为大思政课树立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艺槌爱心公益项目”作为“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为主题的青少年艺术公益项目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弘扬创意设计的人文精神,为探索创意设计产业与慈善事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出力。一是进一步促进公平教育,扩大项目对特殊青少年受惠的力度。进一步夯实了高校艺术设计学院与特殊学校帮扶结对数,让更多的特殊青少年共享创意设计的精彩和快乐。二是深化慈善育人内涵,创新慈善文化传承途径,增强创意设计的人文精神。融入崇德向善的理念,提高青少年对慈善文化的认知和参与热情,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也使大学师生志愿者在慈善公益中感悟大爱教育的温暖和力量。三是通过项目实施,使更多企业,市民,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到支持青少年创新发展,关爱特殊青少年艺术成才的慈爱行动中来,切实提高项目暖度。后续,艺槌爱心公益项目将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艺槌爱心公益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职业教育品牌的“大课堂”的开发,优质教学资源的推出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贡献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