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同:《让世界因我们更美好》

2010年12月31日14:52

  一、我们对财富的安排

  1、艰苦创业,积累财富,最终回馈社会

  1):40岁开始在香港第一次创业,历尽千辛万苦,用15年建立起一个电子元器件分销网络,2001年5月,公司卖给美国同行,套现大笔现金准备退休。

  2)2003年第二次创业3年后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研发公司,香港主板上市完成第二次资本运作。

  3)01年第一次资本运作成功后,就已经决定以慈善为业,财富回馈社会;01年7月找到上海慈善基金会,希望将财富捐献给慈善公益,设立“晨兴慈善基金”,亲自参加慈善工作。

  2、我们家庭财富的分配安排

  1)属于我们夫妇的财富将逐步转让慈善基金,2001年向慈善基金会表示过, 2006年春节前在上海慈善基金会为我们企业组织的一次慈善义演上再次表态:“我们辛苦一辈子,积累了一些财富,这些财富来自社会,应当回报社会。我们离开后,所有属于我们的财产都要捐赠给慈善事业。这是我们最终的决定,谁也无法改变,包括我们自己。希望大家监督。”

  2)4个人共同创业,两个儿子当然可以分配他们应得的财富,他们还年轻,他们还是主要关注生意的发展,到他们年老时候也要仿效我们的财富安排。希望这种安排代代相传。

  3)我们有5个孙子孙女,我们爱他们,会有一个小型家族基金照顾我们的后人; 基金的只可以用在当他们的确有困难时候,负责1.医疗费,2.教育费用,3.基本生活费(不养懒虫)。

  3、为什么要捐出自己的财产,一些想法与各位老板和慈善工作者探讨:

  1)我们夫妻是从底层做起的,过过苦日子,到过最穷的地区,看到有太多需要帮助的人;

  2)财富传给子孙后代,对他们只有坏处。我们不鼓励孩子当老板,如果他们实在想做事业,我们会在他们创业的时候支持他。如果在我们支持的情况下,他们还不能成功,那么把钱留给他,更是害了他;弄得不好,如果日后家族后人争夺财产更是可悲,香港华人富豪后人争产丑闻。

  3)国外的富人对于财富安排,基金会的组织,有很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

  二、慈善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1)我们的企业中营造慈善文化,不光是宣传,即使在干部培养遴选工作中也会注意他是否有爱心。

  2)我们的口号是 “让世界因我们更美好”

  “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去做,用心去做,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尽我们的一份责任,这个世界毕竟会因为我们多一分美好。”

  3)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公司发起或者参与的上百次慈善活动;工资不高的工厂工人也积极参与,连欠银行几百万的负资产的香港员工也大笔捐款:

  我们企业在江西援建了36所希望小学,我们员工会时常去看望那里的孩子; 我们在企业中组织智障儿童手工品的义卖,员工们踊跃参与,献上一份爱心,我们再加上两倍的价格,都捐赠给他们……

  二、对发展慈善事业的一些想法

  1、加快慈善立法

  目前我们在慈善行为方面还没有法律来规范和约束;

  慈善立法,将是对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一大推动;

  2、充分发挥民间慈善机构的作用

  在各地慈善总会的领导和监督下,充分调动民间机构从事慈善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

  有些民间人士想做一些慈善公益的事情,他们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来运作,将资金直接捐助给他们认为最需要的地方;

  让全社会都积极参与,慈善才能做得更好;

  3、民间慈善机构运作要公开、透明

  特别是善款的使用,帐目要对社会公开;

  要接受第三方审计部门的审计,接受媒体的监督,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作者:晨兴国际控股集团总裁)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