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以集体影响力应对慈善事业复杂性

2020年7月13日16:02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厄休拉·斯韦琴斯卡

图像厄休拉·斯韦琴斯卡,慈善顾问,慈善咨询服务机构Philanthropoid (www. philanthropoid.it)创始人。

  对于慈善家及其顾问来说,资助者协作是一种新的价值主张。

  随着慈善事业更频繁、更自发地转向采纳各种集体影响力的工具,私人资助机构协作已经成为解决日益复杂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有力工具。

  数个大型捐赠协作项目的出现,如集体影响力(Co-Impact)、灯塔协作联盟(Beacon Collaborative)和资助者誓言(Founders Pledge),似乎证实了这一趋势。虽然它们在形式和功能上不同,但还是可以发现若干共同特征。理解这些特征不仅可以帮助慈善家和顾问更有效地实现其社会影响力目标,还可以帮助他们在形成中的新慈善生态系统中更好地定位自己。

  资助者协作的原因及方式

  资助者协作有不同的原因。尽管一些资助者将协作视为实现系统性社会变革的手段,但另一些资助者寻求的是效能的增加、规模和能见度的扩大、效率和抗风险能力的提升,以及由资源共享带来的财务杠杆效应。资助者还将平台和网络作为一种手段,来培养资助者的归属感,创造安全的网络建构空间,促进信息、思想和实践的交流,以及提升思想领导力。

  无论是个人慈善家还是基金会,资助者协作有许多不同的形式和模式。从功能上讲,我们可以将协作分为三大类:学习网络、战略联盟网络和共享基金。通过考察成员间的整合和管控水平,我们可以区分为:松散网络(正式程度较低)、合伙(提供联合服务,以提高效率、增强个人捐赠能力)、联盟(采用书面和法定协议的承诺)和平台(提供共享资本配置的机会)。

  协作模式的多样性充分反映了捐助者意愿、需求、专门知识水平和捐赠能力的多样性。各种协作形式在加入标准和协作目标上有相当大的差异。有些网络以问题为基础,有明确的主题焦点(例如阿里阿德涅的人权网络,或环境资助者的环境保护网络)。有些网络则聚集那些愿意通过集体选择和赞同的机制来共同引导资源的资助者(如棱镜捐赠基金或Epic基金会)。

  资助者协作市场的新趋势

  以往捐赠者协作主要发生在机构慈善和资助领域,而如今的协作模式越来越多地涉及私人、家庭或家族办公室,这些人不一定通过自己的慈善基金会来输送资源。这一趋势已被大量点对点慈善网络的出现所证实,如慈善工作坊、全球慈善家圈(Synergos,它致力于通过促进桥接型领导力,即培育信任和集体行动,来解决全球范围的复杂问题)和慈善俱乐部等,其目标成员都是私人资助者。

  当谈到资助者协作时,另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趋势是,人们对慈善捐赠运用“组合方法”越来越感兴趣——将非营利组织聚合成主题性或功能性“基金”,私人捐赠者可以在其中进行慈善投资(其逻辑类似于共同基金)。这一现象,也被定义为“事业相关结网”,最近新慈善资本(New Philanthropy Cpital)通过“灯塔协作联盟”委托的一项研究对其进行了研究,同时Raikes基金会也发表了一些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成果。这两项研究都证实了全球对联合慈善议题基金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而千禧一代捐赠者的需求和愿望可能会在未来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

  旨在激励个人给予更多、更有效捐赠的,与事业相关的网络正在整个欧洲出现。一个新兴领域是个人捐赠者和社会影响力投资者的Spazio-SI——社会影响力空间,总部设在意大利米兰。它为私人资助者提供了聚会、分享知识、交流最佳实践和学习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力行动的有效资助方法的机会。它还将捐赠者与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庞大的,擅长建立和管理有效慈善工具的网络联系在一起。

  咨询机构的定位和作用

  像Spazio-SI(社会影响力空间)这样的项目很好地说明了慈善网络和集体影响工具不仅对捐赠者本身是有益的,而且对与私人客户一起规划、构建或管理慈善工具的顾问亦有益。参与慈善亲和团体可以成为学习有效的社会影响行动、认识志同道合者,以及交流慈善资助领域最佳实践的机会。

  由于一些网络是点对点的,它们可以成为金融或法律咨询机构获取和留住客户的有效工具。为此,一些私人银行和财富咨询服务提供机构建立了自己的内部慈善俱乐部,如瑞银全球慈善家社区(UBS Global Philanthropist Community,客户成员已超过400个)就是著名的范例之一。慈善网络和协作可以成为财富管理中介机构与客户进行对话以及扩大咨询服务范围的令人感兴趣的机会。因此,在一个拥挤且充满挑战的财富管理行业,它们可能构成某种竞争优势。

  结语

  随着慈善基础结构力图跟上和适应日益复杂的社会和环境问题,资助者协作越来越受欢迎。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下去。随着新一代的私人资助者越来越倾向于非机构型而是参与型的社会影响力行动,慈善事业的未来很可能会更加网络化,更加协作化。找到合适的网络可能很快会成为慈善家及其顾问的常态。(摩诘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