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全球1/3公益机构或将在一年内关闭,需非限定资金支持

2020年7月20日10:14 来源:发展简报 作者:娄蓬勃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截至7月16日全球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300万人,每天还在以近20万的人数增加。同期美国累计确诊人数近350万人,高居全球第一,占全球确诊人数的25.81%。

  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和个体都均深受冲击。全球公益、美国公益,究竟受到了怎样的冲击?公益组织筹款下降了多少?筹款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多少公益组织活不下来了……

图像

全球确诊病例数、全球确诊病例趋势及美国确诊病例分布图(2020年7月16日查询:https://coronavirus.jhu.edu/map.html)

  美国及全球关于疫情下公益慈善的调查报告比较丰富,例如美国慈善捐助基金会(CAF America)连续三个月完成了3个全球公益组织调查报告。本文选取了3个美国不同州的公益组织调查报告、3个全球公益组织调查报告以及1个对美国捐赠人的调查报告,系统了解美国及全球公益组织受疫情冲击的现状。

  7个报告均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调查时间为3月至6月,调查对象包括公益组织和捐赠人,涉及美国、英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在资金体量和团队规模方面,美国公益组织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下的比例为30%。全球公益组织中,团队人数在20人以上的超过一半。

 图像 

 图像 

  根据已有报告的统计口径,将疫情对公益的冲击程度划分为影响很大、影响中等和影响很小三大类。冲击程度来源于调查对象的综合判断或对项目运营、服务能力、资金压力等主要影响方面的评估。

  美国公益组织中,认为影响很大的比例为76%,影响很小的比例为8%。

  全球公益组织调查中,完全没有受到疫情冲击的比例为9%,因疫情已经停止运营的机构达到了近10%。

  6月对全球414个公益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能够维持正常运营并提供原有服务的公益组织仅占26%,疫情造成的现有困境若无法改善,三分之一的机构明确表示将在未来一年内关闭。

 图像 

  疫情带来的显著冲击包括资金压力、项目及活动取消、服务中断。

  报告对因疫情带来的具体困难设置了调查选项,结果显示,美国公益组织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项目及活动取消、收入减少;全球公益组织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收入减少,全球880个接受调查的公益组织中有一半预计年收入将减少20%以上。全球公益组织对疫情带来的差旅限制、客户关系维护、员工管理方面的挑战也普遍存在忧虑。

  造成资金压力的原因包括:

  筹款机会减少;筹款活动取消;疫情防护增加运营成本;公众捐赠意愿下降;服务客户减少;现有资助方转向疫情相关资助。

  项目及活动困难表现在:

  因社交管制不能触达客户及社区;合作伙伴面临高度不确定性;人力不足及志愿者流失;项目不适用于远程或线上执行;缺乏线上开展项目的硬件设备。

 图像 

  疫情下的公益组织,所受冲击影响集中反映在资金压力,而公众捐赠是公益组织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以下有关疫情下公众捐赠及志愿服务时间的变化分析来源于Fidelity Charitable在3月开展的一项调查,调查对象为美国1842个成年捐赠人,这些捐赠人在2019年的慈善捐赠均超过1000美元。

  美国公众并未因疫情减少对公益组织的捐赠,但投入志愿服务的时间将减少。25%的调查对象称将增加捐款,54%调查对象表示不会变化,仅有9%表示会减少捐款。

  志愿服务:

  47%的调查对象称在未来几个月内会减少志愿服务时间,原因包括公益组织停止运营;担心感染风险及健康条件;以及自己收入变少。调查对象中,表示疫情期间将增加志愿服务时间的占17%,主要面向社区公益组织。其中,多一半是由于日常活动受到限制或居家办公有了更多空闲时间,另有不少志愿者是考虑到疫情期间公益组织需要更多的志愿支持,也愿意为社区付出更多时间。

  捐赠意愿:

  疫情也影响了公众的捐赠领域偏好,艺术类、环保类公益组织将遭遇公众筹款挑战。

  疫情下,美国公众更关注提供基础救助的机构、小机构及社区机构、医疗健康类的科研机构。注意力最少的三个领域是艺术类机构(39%不关注)、环保机构(31%不关注)、大机构及政府背景机构(27%不关注)。

  55%的公众表示会持续对原有机构的捐款,16%表示会在保持原有机构捐款的同时增加对参与疫情机构的捐赠,8%表示会直接将原有捐赠转向疫情相关机构。

  筹款情况:

  美国慈善援助基金会6月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公益组织在最近两个月内开展的筹款活动中,只有17%的公益组织完成了预定筹款目标,67%的公益组织实际筹款不及目标筹款量的一半,12%则没有完全没有筹到钱。在收入来源的结构方面,最近一个月内:68%的公益组织收到了个人捐款,有收到来自基金会、企业和政府部门资金的公益组织比例分别为47%、46%和29%,近17%的公益组织在最近一个月内为零收入。

 图像 

  公益组织根据疫情带来的困难采取了行动。最为普遍和直接的应对措施是降低成本。具体措施包括暂停运营;削减运营支出;减少服务规模;延迟发放工资;降薪和裁员。

  另外,公益组织还通过调整项目开展方式;取消大型活动和差旅;开展远程办公;加强内部认同和能力建设;寻求合作伙伴支持和经验分享等来应对疫情挑战。

  全球公益组织的调查显示,通过降薪、延发工资及裁员降低运营成本的公益组织比例分别为17%、15%、12%。

  在协调沟通方面,公益组织和内部员工、志愿者、理事会进行多方协调沟通,对外更多地寻求了合作伙伴的经验分享及支持。

  在资金应对方面,6月份对全球公益组织的调查显示:

  50%的公益组织开展了与疫情相关的新项目;63%的公益组织在两个月内开展了新的筹款活动,加强资金管理及寻求合理的投资回报也被提上日程。

  整体来看,美国及全球公益组织采取的应对措施表现得多元而进取。

 图像 

  美国及全球公益组织需要的外界支持集中在资金支持和灵活性调整两个方面。在政策支持、专业培训、IT技术支持、信息整合与解读、办公及防护物资、倡导和发声上也存在广泛需求。

  资金方面,最直接的需求是增加对公益组织的运营费用支持和非限定资金支持。争取的这部分资金将用于发放工资;覆盖IT服务支出;提高办公场所的安全性;支付办公房租或贷款。希望的形式包括提供直接资助、拨款、贷款及税收支持。项目资助方面,希望提供跨年度的、符合公益组织业务能力及需求的资助,对小机构及新成立机构能够提供资助和资源倾斜。

  公益组织在项目及资金灵活性上的需求高度一致。灵活性需求表现为:

  放宽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提前释放计划内的资助资金;及时拨款;因疫情取消项目的资金能够自行使用;项目资金能够用于一般运营支出;简化项目申请程序和结项要求;资助方谅解因疫情不能达成部分项目目标;承诺未来一年的资助项目申报不会延期。

  根据5月美国慈善捐助基金会的调查,全球47%的公益组织反馈,资助方延长了项目执行时间及截止日期;表示资助方允许项目资金用于开展新项目的公益组织比例为39%;资助方允许项目资金用于覆盖机构一般运营支出的比例为32%;有近40%的公益组织与资助方协商一致获得了紧急资助,近15%的公益组织表示资助方没有给予任何灵活性调整。

  调查报告来源:

  1-《Nonprofit needs during COVID-19》,Forefront,1300个样本,3月调查

  2-《The COVID-19 Crisis and New Jersey’s Non-Profit Community》,Center for Non-Profits,700个样本,3月调查

  3-《Ohio Nonprofit COVID-19 Survey Report FINAL》,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7723个样本,4月调查

  4、5、6-《THE VOICE OF CHARITIES FACING COVID-19 WORLDWIDE》,CAF America,超过1000个样本,3月到6月连续三期调查

  7-《COVID-19 and Philanthropy:How Giving Behaviors are Shifting Amid Pandemic》,Fidelity Charitable,1842个样本,3月调查。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