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重建灾后慈善活力(上)

2020年7月20日14:25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马克西米利安·马丁 选稿:摩诘

  COVID-19大流行正迫使非营利组织以闪电般的速度重塑干预和业务模式,许多基金会积极应对挑战,并为非营利组织提供专门支持。但当尘埃落定时,社会部门将需要采取战略措施,恢复其慈善活力,并为后新冠肺炎时代的社会契约做出贡献。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爆发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全球经济复苏。政府插手干预,帮助稳定局势;仅在美国,货币和财政刺激就超过了6万亿美元,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但当我们进入新冠肺炎危机时,全球债务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2%,达87万亿美元——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40%,我们最终需要恢复可持续的支出。

  与此同时,大流行病对人类的悲惨影响的全面程度尚不清楚,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戏剧性的影响,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在社会部门,公众的目光主要集中在那些支持紧急卫生反应,并向许多未被标准公共服务覆盖的人群——包括老年人和少数族裔;贫困、失业或无家可归者、寻求庇护者——提供服务的非营利组织上。窗体底端

  在这些经济、人力和制度的压力下,对慈善事业的需求增加了,但显而易见的是,这场危机正在震动这个部门。从2020年3月到5月,美国非营利组织削减了160万个工作岗位——占美国所有非营利组织工作岗位的13%。资助机构试图减轻这一打击;例如,福特基金会在大流行期间的行动呼吁代表着每个慈善基金会所渴望的资助者承诺类型,包括我就职的基金会迅速与受助机构就当前和未来的需求进行对话,放松现有拨款的限制,减少报告制度负担,并设计了针对新拨款的COVID-19专项计划。但并非所有的非营利组织都能获得这类支持。更重要的是,现有的筹款渠道,如劝募活动,目前是无法开展的,因此很难动员捐赠者——这种状况将会持续到经济复苏。通过管理流动性、削减成本和非核心项目,求助重要捐助者和获得信贷额度,许多非营利组织将在逆境中取得了成功。但不幸的事实是,许多非营利组织则未必这么幸运。

  当尘埃落定时,社会部门将需要采取战略步骤,恢复其能力和实力,并有效促进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社会契约。

  直面大灾变

  当社会部门最终将注意力转向重建时,一个重要步骤是,重新审视如何创造系统变革。当各基金会评估新冠肺炎如何影响受助机构的运作模式及其发挥影响力的能力、流动资产和偿付能力时,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看到,仅从单一组织视角看待社会变革是不够的。创造变革需要基金会资助一系列发挥不同杠杆作用的组织,包括直接服务、新解决方案研究、能力建设及倡导。实际上,从现在开始,资助机构和非营利组织需要开始思考一个充满活力的、后新冠肺炎时代的民间社会会是何种面貌;哪些行动有助于建构或重构它;以及如何为其不同的要素(包括研发、非营利组织升级的资本投资及运营支持)提供资金。民间社会和科学在制订2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中的作用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

  慈善部门还需要重新审视其合法性。早在大流行之前,“大慈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布·賴克(Rob Reich)将其定义为“富人行使的权力,它是无问责的、不透明的、捐赠人主导的、永久性的、获得税收补贴的权力”——就开始面临压力。事实上,指责慈善组织讳莫如深、不民主,以及常常无法显示其价值的声音正在成倍增加。尽管在大流行期间,这些声音的听众越来越少,但一旦对刺激的紧急需求让位于对收支平衡的关注,它们肯定会卷土重来。在某种程度上,慈善组织需要更清楚地展示其对社会的价值,显示出更大的包容性和透明度,并证明自己在有效地利用稀缺资源。对慈善组织价值的质疑将因重要经济体制的崩溃而加剧,但未来有多种途径。一个是慈善部门,在危机中受到削弱,另一个是拥有推动社会变革所不可或缺的合法性、资源和自由。

  慈善活力:一个有用的衡量标准

  在制定如何建设一个更好的慈善部门的宏伟计划之前,有必要对影响它的因素进行评估,并确定增强活力的战略机遇。这里一个有用的概念是“慈善活力”,即使慈善部门高效、聚焦影响力和值得信赖的东西。借助慈善活力来衡量一个地区的慈善部门,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哪些活动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然后建立一种实现活力的战略。

  在最近的一项试点研究中,我和同事们将慈善部门的核心活力维度定义为:充足的资金、健全的监管环境和问责机制、人才和人力资本发展以及高度的公众信任。我们相信,良好的协作实践,以及将资助者与非营利组织相互连接,并提供专业服务的完善的中介机构网络,也能增强活力。

  基于这一点,这项试点研究着手评估瑞士日内瓦湖地区慈善部门的活力。该地区拥有2500多个公共事业基金会,以及450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该地区的慈善部门在核心维度上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包括健全的监管环境和可观的财务资本。此外,该地区的基金会得益于高度的公众信任,领先于政府、企业和媒体。

  但是,尽管有一个健康的中介部门,我们发现公共事业基金会需要在人力资本开发和多样性、问责实践和透明度以及地方协作等因素上取得更多进展,以提高其对社会的价值。为了系统改善这些条件,从而提高慈善部门推动变革的能力,我们建议该部门建立一个对促进该地区慈善活力感兴趣的资助者联盟,以及协调地方和区级政府的最佳实践和程序。(未完待续)

图像马克西米利安·马丁(Maximilian Martin):隆巴德·奥迪耶基金会(Fondation Lombard Odier)秘书长,慈善基金会(Fondation Philanthropia)和女性基金会理事,影响力经济创始人。

  摩诘译,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官网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reestablishing_philanthropic_vitality_after_the_emergency#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