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海外女性保护项目——正式接受比利时等地求助

2020年8月3日8:50 来源:社会责任家 作者:SRP Team

图像

  “……结婚一年左右,他就有了暴力倾向。逐渐地,他脾气变得暴躁,开始酗酒,经常对我谩骂、侮辱和殴打,时常半夜强迫我发生性关系。现在我身心受损、精神衰弱、难以入睡……

  我在警局那边报过案,然后找了CAW的律师寻求帮助,但由于语言不通,每次沟通都需要翻译,根本不能及时解决问题。

  记得有一天晚上已经快12点,他喝完酒又来,撵着我滚,外面下着大雨,我一个人在街头徘徊着,真的很绝望……”

  —来自比利时的中国籍女士程瑾幸(化名)

  2020年3月,全球疫情蔓延期间,社会责任家的成员在比利时了解到有许多受到家暴需要帮助的中国女性。经过调查,受害者数量与情况比我们想象得更多、更严峻......

  暴力、威胁、羞辱、歧视、折磨......

  真相远比理想不堪

  就在社会责任家收到夏清安(化名)女士发来的求助信息前不久,她又一次受到家暴,找来的警察也在做了简单的劝说工作后就草草离开。

  十年前,夏清安以留学生的身份来到了比利时。在此期间她认识了现在来自比利时荷兰语区的丈夫。那时的夏清安没有料到,这一段看似不错的“良缘”,实际却是厄运早早向她露出的獠牙。

  “在比利时的这些年,我还是很怀念当留学生的日子,至少自己可以掌控。之后的家庭生活,跟了这样一个老外,苦不堪言……每次发生家暴找警察,警察的言语也让我深深感到作为一个异乡人的无奈,老外的思维总会站在他们那边进行思考,没人会考虑一个异乡女人的辛酸和艰难……但是这些苦,我始终不愿告知家人让他们担心,在哄着小孩入眠以后,所有的委屈和痛苦都只能通过泪水,埋在枕头里……”

  夏清安和施暴的丈夫共同育有两个还在成长期的孩子。三年前,她怀着女儿时,男人用拳头重重地在她脑袋上击打,她到医院检查,还惊动了警察。可是,这场以暴力为尊的游戏,却以法院判决男人被罚款两百欧元而荒唐落幕。

  而灾难并没有停止它的喧嚣,夏清安因为一点小事就遭受暴力殴打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就在去年,她又被狠狠踹了几脚,尾骨撞到了柜子的抽屉上,剧痛伴随了她两个月的时间。

  除此之外,男人还时不时会用bitch和whore这样的词汇来侮辱她,甚至逼迫她承认这是个事实。

  “无数次,我都想带着孩子溜走,可是牵扯到换国籍的事情需要和他进行交涉,他绝对不会同意的……

  只有三件事情是他所关注的:食物,钱,和性。我每次来例假都很疼,我在朋友圈看到个广告可以治痛经,就买了两个月的,这个用药期间尽量不要同房,我也提前和他商量好了,但没过几天就开始找茬。今年2月的下午,他突然把自己衣服脱了,就开始强迫我……

  我真的很想逃离,逃离这让我无比痛恨的日子。但迫于目前孩子还小,自己亲力亲为照顾,还没能出去工作,经济上不独立,暂时还是要依靠他……”

  今年疫情的席卷更是加重了夏清安的困境,在面对反复无常的暴力伤害时,却由于居家隔离和资源紧缺的限制,只能被迫和施暴者继续相处而无法逃离片刻。

图像

  “这次疫情,由于中西方不同的思维,我也没少吃苦头,每次提醒再提醒,还是得不到尊重。现在居家隔离,我受到了他更加频繁和严重的家暴。我打电话向使馆求助,对方告诉我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爱莫能助,建议我向警察和律师寻求帮助。于是我又报案,但疫情时期警察更加繁忙,能做的也还是简单的劝说调解。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和孩子们甚至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躲......”

  家,本应是每个人心中的庇护所,然而对于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而言,却是危机迸发的暗巢。全球疫情蔓延期间,失业率上升、心理焦虑和财务压力俱增、社区救助资源紧缺、社交隔离……种种原因都使家庭暴力成为一个无形的定时炸弹,在世界各地悄然引爆。与此同时,各地警方接手的家暴案件数量,以及后续处理的能力和效率都大幅下降,形成了危害多庇护少的困难局面。

  家暴现象已足够令人扼腕痛惜,当这样惨痛的经历发生在一名在海外漂泊的中国女性身上时,则更让人恻隐。我们还进一步调查发现,移民女性是家庭暴力的高风险人群,其中华裔女性的受害占比更高。

  许多海外的中国女性长期受到家庭暴力和性侵,并且因为语言、意识、文化、国籍、社交圈狭小等问题深处困境,求助无门。疫情更是加剧了各地针对海外华人的排挤和歧视。种种因素使然,深处海外的华人女性成为了各类暴力犯罪的主要受害群体,却受制于客观条件,而无法合理维权。因此,来自其他华人的帮助对于疫情期间遭受家暴的华裔女性显得尤为重要。

  上述中国女性的故事揭开的只是黑暗的冰山一角,而接下来的数据或许能带你看见水面下更加汹涌的暗潮。

  联合国妇女署关于女性暴力的报告中,针对80多个国家的调研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大约有30%的女性一生中遭受过来自亲密伴侣的肢体或性暴力;国家和地区范围内,遭受过来自亲密伴侣的肢体或性暴力的女性比例在23.2%至37.7%之间。

  美国反家暴联盟(NCADV)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四分之一的女性和九分之一的男性遭受着亲密伴侣带来的严重肢体暴力、性暴力,以及伴侣跟踪导致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性传播疾病等。在英国,超过90%的家暴受害者是女性,此外83%的女性经历过10次以上的暴力犯罪。家庭暴力对女性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在全球各地,华裔女性遭受亲密关系暴力犯罪的现象经常发生,在所有家暴受害者中华裔女性的占比最高。以2009年的纽约市为例,涉及移民的家暴案件比例在过去五年内从49%上升至62%;而全市的家暴罪行中,涉及华裔家庭更占70%,超过4000起。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纽约,世界范围内的华人女性都面临着这样的危机。

  还有无数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女性等待被救助,世界范围内弱势女性受到的伤害也远不止几行数据所能言明,每一起或报或未报的家暴案件背后都是对受害个体长期的心理和身体残害。海外女性权益受到损害的原因涉及家庭内因、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对其权益进行保护,势必需要多方面的帮助和可持续性的支持,而这些,则需要我们作出共同努力。(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