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日本秋田大学研发"安全过马路君"让爷奶过马路更安心

2021年3月15日14:41 来源:社企流 作者:姚巧梅

图像

  高龄失智者的生活环境充满危险,要让他们能在熟悉的环境中,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必须要有更友善的理解与设计。日本秋田大学透过产学合作,开发出让长辈发现自己过马路缺失的模拟体验机,有效降低长辈的交通事故。

  「老人家们,过马路真的要特别小心唷!」这,是日本各地警察署的心声。为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全日本有88 个地区(2019 年止),向秋田市订购了一个名叫「安全过马路君」(わたりジョーズ君)的模拟步行环境机器。

  有的将之设置在十字路口,或者在讲习会上当倡导工具使用。开发者是秋田大学工学系和横手精工公司。

  长者的道路安全成隐忧

  日本因车祸事故身亡的老人有增无减。以2016 年为例,死于交通事故3,904 人中,高龄者占54.8%。其中步行者最多、有1,003人(73.7%),驾车643人(48.1%)、骑自行车342人(67.2%)、坐机车142人(20.8%)。

  其实,台湾也不遑多让。以台北市为例,2014 至2018 年间,行人死亡者156 人,65 岁以上占70.5%。

  日本透过高龄者更新驾照测试后得知,75 岁以上的长者,166 万人中就有5 万人因高龄导致认知机能降低,证明失智者亦逐年增加。

 图像 

(体验驾驶仿真器。来源:姚巧梅)

  全球首台模拟步行环境的感测机

  秋田县的老化速度名列日本第一(2018 年,65 岁以上占总人口36.3%),抗老策略不落人后,积极应战。

  推出「安全过马路君」是其一,秋田县首都秋田市以缜密的都市规划,夺得全日本第一座高龄友善城市,并结合学术机构在预防失智上下功夫。2019 年,响应卫福部推动的「失智症政策推动综合策略」,秋田大学设立了「高龄者医疗尖端研究中心」(称为新橘色计划)。因为,温暖的橘色是友善失智者的标志。

  大学走出象牙塔,让秋田县晋身为全日本实施失智在地化的6 个先锋地区(北海道札幌市、东京都板桥区、四国いの町、中部的丰明市和东海市)之ㄧ。「致力实现理解与友善失智者的社会。让他们居住在熟悉的环境中,尊重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的意愿」是要件。

  日本失智症患者于2050 年预估将达900 万人,占高龄人口25%。全球则自2015 年至2050 年止,预估将从5 千万人升至1.5 亿人。

  「安全过马路君」号称是全球第一台运用传感器感测步行环境的机器。于2014 年取得专利,后经改良,轻便实用,现也适用于儿童和身障、视障者等。机器重85 公斤、80 寸的三面屏幕、设置面积约需2 公尺乘4 公尺,组装时间20 分钟。

 图像 

(秋田大学理工系教授水户部一孝。来源:姚巧梅)

  推动交通安全教育

  「少子高龄化的难题堆积如山。活用工学的专门知识和技术,让构想商品化,对社会有帮助是我们的理念,」秋田大学理工系教授水户部ㄧ孝表示。

  计划由学术、产业和地方政府协力执行。政府提供财政资源,合作企业则是在地的横手精工,负责开发传感器和产品的销售、维修。

  在水户部引荐下,我在横手精公司实际体验了「安全过马路君」。一旁有铃木由香里指导,她是横手精工业务部干部,有个特别的职衔「交通心理师」。铃木了解高龄者的能力或退化程度,像视觉、听觉等感官如何地退化,进而判断如何影响行为。

  当我站在由3D 计算机图形呈现的三面场景前,中间的屏幕立刻出现斑马线。我的脚开始踩踏后,屏幕两旁的车道景观也随之变动。我选择在雨天的傍晚过马路。天候不佳、能见度差,准备跨过马路时,一旁的铃木示意我高举右手发出警示,这时,汽车的速度缓和了下来??。

 图像 

(举手让车停,图右为交通心理师铃木由香里。来源:姚巧梅)

  独创是产品持久关键

  体验者能自由地组合这台多功能机器,例如选择不同的时间(白天、傍晚、晚上)、气候(下雨、下雪、起雾等)、道路形状、车辆行走速度、辆数和驾车的习惯类型等。另有回放的功能,可选择,俯视、体验者或驾驶者等3 种视角。最后再以漫画型图表,让体验者自己检讨步行缺失。

  透过体验,步行者确认自己所需的歩行能力和判断能力,并在假想的空间中,学习如何评估汽车接近的速度和驶进车道的时间,最后掌握及养成安全步行的要诀与习惯。

  「安全过马路君」藉由动作捕捉(Motion capture),结合大数据、VR、5G 和传感器制成。为降低长者出车祸风险的这台机器,同时也具备了原创性与延展性。

  「唯独原创性的构想和商品,才能被持久广泛地应用,」水户部透露开发的动机。秋田的土地与人事费虽较日本其他地方低,但仍无法和中国或东南亚抗衡。「我们正在积极寻求与国外技术合作,希望能配合当地的地理、文化条件,设计出适合当地的机器。」

  「安全过马路君」好评如潮,神奈川县警察署交通安全教育队即表示,购入设置在十字路口后,确实有效地遏止了许多不幸。 「每当收到谢函,我们内心都很欣慰,」水戸部一孝喜形于色。

 图像 

(体验自行车仿真器。来源:姚巧梅)

  下一步是自行车和驾驶

  继步行后,自行车与驾驶的感应模拟机也在研发中。自行车仿真器由水户部的研究生用手做成。他们买下训练用脚踏车予以改造,再连接计算机作为测量数据用。

  传感器是关键零件。戴上VR 镜、骑上脚踏车后,体验者的头部、颈部、腰和两个膝盖都有传感器。透过传感器,可以纪录各种数据,像身体各部位的动作、动作所需时间、汽车的距离等,藉以了解骑车者的习惯、特征与车祸形成因果。

  水户部教授今年52 岁,活力充沛、斗志高昂。研究室门永远敞开;研究生们自由出入;廊前摆满奖杯和新闻简报。出身北海道的他,大学赴秋田大学就读后就被黏住了。现与妻子两人定居秋田市,平日忙于教学和研究以外,「观察我家的猫如何动作,是我的乐趣。」提及爱猫,水户部笑得很开心。

  水户部曾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本身拥有多项专利。例如,在观察钢琴家弹琴和动心脏血管手术时指尖的动作后,研发出能敏感地捕捉细微动作的远距操作技术。

  持续进行的研发已扩及到医疗领域。在水户部主导下,工学系也与医学系合作,共同开发一种医疗用训练系统,像外科手术中的脊背手术和采血等。(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