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把土地还给自然,打造"与水共存"的城市

2021年3月22日13:51

图像

(圣若瑟修道院的修女们为提升城市面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决定让原本生活的土地,成为全美最大的城市湿地。来源:Congregation of St. Joseph)

  在Waggonner & Ball 的规划下,原本搭建修道院的土地,会改建成名为「Mirabeau Water Garden」的城市湿地,缓解纽奥良排水系统的压力。

  「我们的想法是,在雨水落下的地方管理它,而不是尽可能把水抽出城市。」Waggonner & Ball 资深设计师Ramiro Diaz 说明。长久以来,纽奥良的作法正是把雨水抽出城市,但系统很容易就过载。

  当Mirabeau Water Garden 完工,将成全美最大的城市湿地。当豪雨成灾时,该湿地能作为关键的蓄洪角色,避免雨水一次性冲击城市的排水系统。

  近来,暴雨让纽奥良越来越常发生水灾。2019 年7 月,一场一小时的雷阵雨在城市某些地区,形成超过约15 公分的积水。在一块大约8 万平方公尺的土地上,15 公分 的积水代表超过1 千万公升的水量,对纽奥良排水系统来说,难以负荷这样的水量。以该城市的根蒂利(Gentilly)区域来说,当地的雨水全都进到同一个排水站,首先汇流到沉砂井,再经过地下水道排出城市。

  而Mirabeau Water Garden 则具备更大的蓄洪量,一场典型的暴风雨,仅会在此湿地中增加几公分的积水;而面对10 年一遇的大水灾时,该湿地将能处理大量的降雨量,成为一座人工湖。

 图像 

(以前,纽奥良的防洪方法是尽可能把水排出城市,Waggonner & Ball 则提议,应多设计蓄洪设施,让水自然蒸散或是渗透到地底成为地下水,直到有需要才动用抽水措施。来源:Waggonner & Ball)

  纽奥良大部分地区都是建在沼泽地上,沼泽地地面基础由黏土和泥炭组成,雨水难以渗透,而是留在表面、导致淹水。相反的,Mirabeau Water Garden 的前身是一个沙洲,沙子上方仅有几吋的黏土,让水更容易渗透、吸收进地里。

  这也顺道点出纽奥良排水系统的另一缺陷:它持续吸干城市土壤里的水份,让城市越来越下陷。作为自然水循环的一部分,一些水会储存在土壤中,土壤中有多少水分,依赖土壤是否容易渗透。然而,纽奥良的排水系统太有「效率」,不只移除暴风雨带来的雨水,也移除了土壤里的地下水。地下水没了,土壤越来越结实,地平面却也越来越低,更容易发生水灾,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在Mirabeau Water Garden 里,树木被分布种在不同的小丘上,小丘以桥梁连接,因此小丘下方较低洼地区变成湖泊时,桥梁依旧可供行人行走。其中一个小丘上将种植阔叶森林,提供鸟类及其他生物栖息地。Waggonner & Ball 也跟紧邻一旁的城市公园(City Park)合作,强化整片土地的蓄洪能力。

  比起想方设法的想「排除」水患、如今纽奥良效法荷兰,改以「与自然共存」的思维治水,恢复土地原本就具有的蓄洪能力,才能化解人与自然之间越来越严重的冲突。(延伸阅读:洪水不是猛兽,而是能「与人共存」的自然变动——荷兰把土地还给大自然,打造不怕水淹的城市)

  「过去我们持续『对抗』洪水,直到现在,我们要学会『与水共存』。」 如今Mirabeau Water Garden 正在建置中,已逐步成为美国其他城市观摩、效法的对象。(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