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改善数万居民缺水困境!墨西哥社企设计雨水搜集系统

2021年3月22日14:03 来源:社企流

图像

  在墨西哥城,数十万人过着缺乏水资源的生活,一间社会企业「Isla Urbana」着手打造一款雨水搜集系统,能搜集雨水、并过滤水质,造福当地数万人,更让政府将水资源管理列为重点施政项目。

  墨西哥城是世界上最缺水、供水机制也最不稳定的城市之一。供水基础设施的缺乏,使得墨西哥城的郊区以及都市边缘地区经常严重缺水, 生活极为不便。工业设计出身的Enrique Lomnitz 与Renata 观察到这个现象,着手成立社会企业Isla Urbana,企图以雨水搜集系统解决缺水问题,并持续推动水资源的永续利用。

  工业设计与永续发展的相遇:从墨西哥南部的田野调查做起

  Lomnitz 与Renata 是在美国攻读工业设计期间认识的,两人都来自墨西哥城,一心盼望能在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关于环境永续的计划,同时,也希望能改善当地经济弱势家庭的处境。

  他们开始在墨西哥城南部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在访谈过程中,许多家户都提到用水的不便。进一步研究后发现,在墨西哥有超过一千万人无法获得供水服务,光是在墨西哥城就有25 万人过着缺乏水资源的生活。

 图像 

(在墨西哥有超过一千万人无法获得供水服务,光是在墨西哥城就有25 万人过着缺乏水资源的生活。来源:Isla Urbana)

  打造「雨水搜集系统」,改善缺水困境

  经过评估之后,两人决定设计一款「雨水搜集系统」来改善缺水问题。在毕业后不久,Lomnitz 与Renata 挑选了其中一个深入访问过的家庭,安装第一个试验型的雨水搜集装置,该装置不仅能快速地搜集雨水,更能将水质过滤干净,这给了他们往下一步前进的信心。

  完成第一件装置后,Lomnitz 与Renata 紧接着在其他街区安装了15 个装置,同时,也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成立了「Isla Urbana」。Isla Urbana 秉着开放的精神,让不同背景的人,包含工程师、设计师以及都市工作者能够各个角度贡献自己的专业,调整组织内部的运作并持续修正整个营运模式和装置设计上的不足。

  除了安装雨水搜集系统以外,Isla Urbana 也致力于传授当地居民关于水资源的知识,希望居民能够在无人协助的状况下独立处理雨水储存上遇到的问题,并深化他们对于水资源永续的观念。「这是一个装置设计与社会设计流程必须要一起进行的项目,我们期望不同领域的人能够持续带来不同的想法与刺激,让整个流程可以更顺畅。」

 图像 

(除了安装雨水艘集系统以外,Isla Urbana 也致力于传授当地居民关于水资源的知识。来源:Isla Urbana)

  扩大影响力!雨水搜集系统造福数万人、水资源管理成重点施政项目

  成立至今,Isla Urbana 为了保有对于组织的独立性,并不接受单独投资者或企业的巨额投资,而是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与其他理念相近的组织合作并进行议题与商业合作上的串联,呼吁政府与民间单位重视墨西哥水资源的问题,并持续推动雨水搜集系统的装设。

  在这10 年间,Isla Urbana 于城市中累积装设约1 万5 千个雨水搜集系统、使超过近10 万人受益,他们也深入郊区,提供超过35 个小区上千个雨水搜集系统。

  「如今水资源的议题成了政府的重要政策。」Lomnitz 表示,在墨西哥市长选举时,水资源管理成了各候选人的重要政见;而在新建筑的建造法规中,亦规定需包含装设雨水搜集系统的配套措施。能走到这一步,Isla Urbana 在实作与观念推广上,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图像 

(在这10 年间,Isla Urbana 于城市中累积装设约1 万5 千个雨水搜集系统、使超过近10 万人受益。来源:Isla Urbana)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