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国外先进电力企业CSR信息披露特征与启示

2021年3月29日13:36 来源: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作者:张小明 庆蕾 崔强强 马海伟 蒋波 林仁超

图像

  电力是经济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也是现代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料。电力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纵观世界电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电力企业在参与和贡献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多积极探索和先锋实践。

  在我国,电力行业一直走在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的前沿。为统一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提升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我国电力行业正在探索制定电力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标准。

  本文以世界500强榜单以及可持续发展指数为标准,优选在全球以及行业具有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的电力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对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法国电力公司(EDF)、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西班牙电力公司(Red Eléctrica Corporación, S.A.)、意大利国家电网公司(TERNA)、西班牙恩德萨国家电力公司(ENDESA)连续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观察和分析,总结了国外先进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特征,以期为国内电力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启示。

  国外先进电力CSR信息披露特征

  1.深度融入并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大潮

  国外先进电力企业保持着对可持续发展标准及前沿议题的敏感度,在其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体现出对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 Standards,以下称GRI标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下称SDGs)等的关注,报告内容紧扣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数字创新等电力行业前沿议题。

  例如ENEL在其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利用大量篇幅详细披露了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减排计划、管理机制、风险和机遇、具体措施,以及行动绩效。IBERDROLA、TERNA、ENDESA、ENEL等企业均在2019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了企业推进数字创新的实践。

  2. 严格对标国际报告标准和相关社会责任倡议

  为提升报告的专业性,国外先进电力企业着重对标GRI标准。

  包括TERNA、ENEL、ENDESA等企业均在报告末尾单独呈现了GRI标准的对标表。部分企业如IBERDROLA,将GRI标准要求融入报告正文,并结合GRI标准的议题制定报告框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告的可读性,但也体现出了企业专业务实的态度。

  除了参考GRI标准,以上所列企业也均开展SDGs对标,呈现企业贡献SDGs的责任实践和成效。

  3. 可持续发展目标清晰明确且可评估可衡量

  国际先进电力企业普遍设立了社会责任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并完善社会责任日常管理体系,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并量化目标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评估、可衡量。

  ENDESA专门发布《2020-2022可持续发展计划》,围绕技术创新、劳工实践、社区、供应链、环境保护、企业治理等议题设置可量化的管理目标,并将SDGs融入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之中,为贡献SDGs持久发力。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ENEL承诺到2030年将每千瓦时的温室气体(范畴一)排放量减少相对于2017年排放量的70%,并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完全脱碳。

  西班牙电力公司同样在报告中披露“到2030年,与2015年相比,每兆瓦时传输的温室气体(范畴一和范畴二)排放量减少40%”。

  4. 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内容丰富且数据详实

  国际先进电力企业较早开展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有着多年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和实践经验。仅从报告篇幅看,前文所列电力企业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平均页码超过200页,IBERDROLA公司则达到510页。

  从其报告内容看有以下特点:

  一是紧扣标准要求,严格按照社会责任标准或倡议指导,在全面分析企业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基础上,规范发布标准或倡议(例如GRI标准)要求披露的信息;

  二是全面信息披露,从理念、制度、措施和成效等多方面呈现可持续发展议题的管理结果;

  三是数据指标丰富,全面披露可持续发展议题的绩效。

  推动我国电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启示

  1. 紧扣我国社会责任发展的热点

  紧跟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社会责任相关标准。特别是近年来,随着GB/T 36000社会责任系列标准的发布,我国相关指导GB/T 36000社会责任系列标准应用的标准和各行业社会责任标准,将相继发布。

  我国电力企业宜关注国家及行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情况,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并及时学习和应用,推动履责能力持续提升。

  2. 电力企业可将议题管理的目标具体化

  借鉴国外先进电力企业管理实践,我国电力企业在管理气候变化等议题时,可结合实际情况设置具体可量化的目标指标。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在全国碳排放总量中的占比超过40%。电力企业宜制定切实可衡量的碳减排中长期目标,响应我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

  3. 电力企业应深度挖掘社会责任实践

  电力企业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之前,可以结合GB/T 36000社会责任系列标准或GRI标准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和环境,或结合具体社会责任主题,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劳工实践、环境保护、责任供应链、客户权益保障、社区参与与发展等挖掘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同时,注意在日常管理中收集社会责任实践产生的数据绩效以及外部评价。

  “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实现了巨大飞跃,满足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电力行业发展呈现电源装机结构持续向清洁低碳化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扎实推进等新特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下,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更好地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事业,在服务人们美好生活、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