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津巴布韦出售大象猎杀权,疫情下的动物保护何去何从?

2021年5月3日11:56 来源:发展简报

  4月22日,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布消息称,津巴布韦将在近期出售约500头大象的猎杀权。每一头大象的价格在1万至7万美元不等,具体价格由它们的体型决定。

  该国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发言人蒂娜什·法拉沃(TinasheFarawo)表示,作出这一决策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爆发后,津巴布韦的旅游业收入大幅度降低——他们已经拿不出钱管理这些野生动物了。

图像

▲津巴布韦的大象| 图源:凤凰网

  和非洲很多国家一样,津巴布韦并不富裕:这里消费最昂贵的地方可能是加油站,全国一天内可能有三次的随机停电,曾因养不起犯人不得不大赦,2020年人均GDP只有0.1美元。

  新冠疫情的爆发无疑是雪上加霜。早在去年三月,津巴布韦便开始全面封锁。而对于该国超过1500万人民而言,在解决温饱面前,全面封锁的禁令显然不值一提。首都哈拉雷的一位商贩便表示,“生活已经够糟了,新冠病毒带不来更大的危害。就算有危险,在挣钱的时候得上新冠肺炎,也总比坐在家里饿死要好。”

图像

▲津巴布韦每日新增确诊统计图(截至4月24日23:00)| 图源:网络

  但对于旅游业而言,这份禁令却是实实在在地生效了。而在疫情爆发后,因为欧美等国的经济制裁,津巴布韦甚至没有办法向国际援助组织申请援助和贷款。

  无法开源,也无法节流,津巴布韦走投无路。于是,政府决定通过售卖大象猎杀权来让经济复苏——这真的可行吗?

图像

▲疫情下的津巴布韦| 图源:网络

  01

  旅游业的不景气

  为什么需要大象负责?

  其实,与我们想象中的国家公园不同,津巴布韦的国家公园是需要“自给自足”的,并不能从中央政府获得资金。

  而维持一个国家公园的正常运作、保护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所需要的代价是极大的。从栖息地的保护、专员的聘用,到防范偷盗者和宣传费用,所有的支出都需要独立担负。

  新冠疫情之前,津巴布韦的国家公园主要通过 “战利品狩猎”来维持自己的运转,也就是在狩猎季通过向外国游客提供猎杀活动(理论上来说,大多是动物群中的“老弱病残”)并从中获利。0.85-5万美元一只狮子、2.5-6万美元一头大象……所有的可供猎杀的动物都被明码标价。

图像

▲专业猎人猎杀了一头大象| 图源:网络

  但你们知道的,疫情之下,旅游业停滞,狩猎也无法继续。

  而另一方面,津巴布韦的大象早已多到国家公园负担不了了。作为拥有世界第二大大象种群的国家,在2014年,津巴布韦境内就已经有超过8.4万头大象。但是,它的国家公园其实只能供养5万5千头大象。

  而过多的大象也为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在过去的五年里,数千公顷农作物被践踏、近500人和600头家禽因野生动物的袭击而丧生。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多宗关于大象伤人的投诉。法拉沃也表示:“由于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来自社区的求救电话一直在增多。”

  而维持人象和谐关系、打击盗猎分子的护林员少有志愿人士,普遍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佣金。但对于现在的国家公园来说,这笔资金已经是一笔巨款了。

  去年12月,由于干旱和物资匮乏,纳米比亚政府就拍卖了170头野生大象以缓解经济压力。而津巴布韦的邻国博茨瓦纳(世界上大象数量最多的国家),近期也有恢复商业狩猎的打算。

  国家公园无法容纳如此之多的大象、人象冲突频发,加之非洲其他国家类似行为已有成功案例,促使津巴布韦政府最终决定出售大象的猎杀权。

  02

  疫情之下,非洲象该何去何从?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今年3月,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表的最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非洲象已经从易危物种变为濒危物种,其中非洲森林象更是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这些被出售猎杀权的非洲象,虽然津巴布韦早已“无法负担”,但也是名副其实的濒危物种。

  对此,津巴布韦环境和人权倡导组织自然资源治理中心(CNRG)的发言人西米索·姆莱乌(Simiso?Mlevu)便表示十分痛心,他认为允许猎杀大象的决定令人震惊。

  非洲象究竟面临着什么样的危机?

  其实,它们或许也正遭受着某些疫情的侵扰。

  自2020年3月以来,在博茨瓦纳的博西北部地区已经发现了275头大象的尸体。这些大象死因不明,但并非因盗猎而死亡。

图像

▲在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地区发现的一头不明死因的大象| 图源:新华社

  去年10月24日,津巴布韦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通报,北马塔贝莱兰省的维多利亚瀑布森林公园发生1起出血性败血病疫情,30头野生非洲象感染死亡。这是津巴布韦首次检测到野生非洲象发生出血性败血病疫情。

  至今,关于大象遭受的是什么疫情、与新冠病毒是否相关,尚且没有定论。但除此之外,盗猎也是非洲象面临的一个重大危机。

图像

▲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塞雷茨·卡马爵士国际机场拍摄的用象牙制成的大象雕塑

   图源:新华社

  象牙盗猎本就屡禁不止。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曾发布报道,在2006—2015年期间,非洲象数量因盗猎减少了约20%。在2018年7月,博茨瓦纳国防军曾于两个月内在距首都约700公里的恩加米兰地区阻止了30起盗猎事件——盗猎者除了本地人,也有外国人。

  而在新冠疫情之下,盗猎更为猖獗。2020年上半年,被博茨瓦纳国防军发现的盗猎者就有16人之多。

  或许津巴布韦出售大象猎杀权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不难发现的是,这背后是一个国家无力保护野生动物、甚至是濒危动物的事实。

  在并不安稳的2021年,还有多少野生动物在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而它们的生存又应该得到什么样的保障?

  这些问题都在等待着我们解答。但这一次,津巴布韦的决策却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参考文献:

  [1]https://edition.cnn.com/2021/04/22/africa/zimbabwe-elephants-hunting-intl-hnk/index.html

  [2]https://www.pulselive.co.ke/news/zimbabwe-to-allow-elephant-hunting-in-bid-to-fundraise-for-its-national-parks/t9d8glq

  [3]https://www.scmp.com/news/world/africa/article/3130260/zimbabwe-allows-hunters-shoot-elephants-us70000-head-fund

  [4]https://www.zhihu.com/market/paid_magazine/1081045704335564800/section/1081045758370918400

  [5]https://new.qq.com/omn/20200330/20200330A0RN6P00.html

  [6] https://www.zimparks.org.zw/2021/04/08/6211/

  [7]https://new.qq.com/omn/20200705/20200705A0GQII00.html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