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别让奈良鹿吃塑料!当地店家研发环保包装,鹿群吃下肚也安全无虞

2021年5月18日11:02 来源:社企流 作者:李依文

图像

  2019 年3 月至6 月,位于日本奈良的春日大社中传出有9 头圣鹿因为误食过量的塑料袋而死亡,随后当地的纸厂利用米糠以及回收牛奶纸箱制作出环保材质的包装袋,虽能解决了鹿群饮食安全的问题,只是在普及化之前,面临更大的挑战是价格。

  日本一直是国人喜爱的旅游胜地,来到位于奈良春日大社的奈良公园,放眼望过去有大量的小鹿斑比,这群著名的奈良鹿因为被视为「神的使者」,因此被奉为圣鹿,买鹿仙贝喂食鹿群是相当受欢迎的活动。

  虽然随处可见的鹿群令人觉得讨喜,但也因为与人类的生活交织地太紧密,奈良鹿保护基金协会发现,在2019 年3 至6 月死亡的14 头奈良鹿中,有9 头因误食人类乱丢弃的塑料袋而毙命。

  奈良公园内的鹿群相当融入人类的生活,却也是因为这样让鹿很轻易就可能吃到人类随意丢弃的塑料袋而死亡。

 图像 

  国宝奈良鹿命丧人类文明产物:塑料袋

  目前日本奈良县内,约莫有一千头圣鹿,日本将这些鹿定义为国宝,但这群国宝却命丧于来自人类社会的产物「塑料袋」。

  位于观光重镇的春日大社,游客随地丢弃的塑料袋或是食物包装袋,里头的食物味道吸引了鹿群,圣鹿自然认为塑料袋是可以吃的食物,累积在体内无法排出,久而久之,就成为了毙命的主因。

 图像 

  回收牛奶纸箱与米糠制成的包装袋,或能挽救悲剧

  当圣鹿因为误食塑料袋而毙命的消息传开了之后,位于奈良的一家纸业公司随即发想,利用回收牛奶纸箱结合米糠,制作出即使圣鹿吃下肚也无安全疑虑的纸袋。

  纸袋中所使用的米糠,其实也是人们所熟知的「鹿仙贝」的主要原料,鹿仙贝中含有80% 的米糠,与小麦粉所制成。

 图像 

  米糠纸袋价格不菲,量产才有望降价

  虽然说,研发出这样新型态的可食包装,对于环境永续以及鹿群的安全是美事一桩,但以价格来说,有可能成为寺庙内的另一项负担。

  目前,单个环保袋的单价高达0.95 美元(相当新台币28.5 元左右),跟一般的塑料袋有10 倍的价差,在2020 年10 月的时候,庙方主动购买了4 千至5 千个环保袋在寺庙内贩卖与使用,约等于4750 美元(相当新台币14 万2500 元),是一笔相当庞大的费用。

 图像 

  价格会如此高昂的原因来自于小量生产,若是未来有机会规模化生产才有机会将价格压低,也有希望将这类的环保材质推广到日本全国。

  虽然解决问题的根本作法就是人类不要随意丢弃食材包装,这也是寺庙不断倡导维护圣鹿群安全的重点,也有定期清理环境,但由于观光客数量庞大,难以完全杜绝鹿群误食的机会。从此例可知,不只是环境与动物生命,文化若想完整传承与保护,还需要借助大家的无痕旅游观念来共同守护。

 图像 

  全文转载自食力,原文标题:避免误食塑料袋而毙命!环保再制的食品包装,成日本奈良鹿的救命草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