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英国新创 Bio-Bean 让废弃物从垃圾场重生

2021年5月18日11:07 来源:社企流 作者:戴羽

图像

  咖啡渣有什么用?很多咖啡厅都会让客户免费带走用过的咖啡渣。它们除了除臭,还可以增香、驱虫、甚至能当堆肥!来自英国的大学生Arthur Kay 想要为咖啡渣找到更多的用途,于是将它们回收后转化为生物燃料,让咖啡不但能够「提神」,还能够「暖身」。

  Arthur 的大学是在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就读建筑系。一天,当他在喝咖啡时,忽然想到每天都在喝咖啡,那咖啡渣会被如何处理?在深入了解后,Arthur 发现在英国每年都有数十万吨的咖啡渣被送到垃圾掩埋场。而这些咖啡渣在被分解的过程中又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加剧全球暖化。于是,Arthur 就开始思考如何再利用这些咖啡渣,让喝咖啡可以变得更环保。

图像

  由于咖啡本身有很多油脂,Arthur 觉得它可以用来当燃料。再加上英国还有些家庭在冬天时会用烧木材取暖(那些家中还有壁炉的),因此Arthur 决定这是可以尝试的。而且,他也留意到咖啡渣在使用过后因为还很潮湿,所以咖啡厅都会将它们另外集中处理。这让收集这些咖啡渣变得相对简单。

  虽然如此,Arthur 知道他想做的事不管是技术、涉及的供应链、商业模式、甚至他身为创办人都是未经验证的。因此,想要有机会成功他需要找到最顶尖的人才一起工作。他招募了一支由所需要人才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英国少数拥有「颗粒燃料」(从生物质压缩制成的供暖燃料)博士学位的人,以及油脂萃取专家!

  因为Arthur 将「咖啡渣」变成「燃料」的构思够创新,也正好搭上了「环保」这个近来备受重视的议题。因此,他在找寻人才和资金方面都相对的容易。Bio-Bean 在2013 年成立,在两年内Arthur 就已经募得了超过200 万英镑(约新台币7744 万)的资金,以供他的20 人的新创团队研发他们的产品。

  咖啡渣当材烧,能够烧得更久更热

  由于Arthur 最初的想法是要用咖啡渣来取代木材供一般家庭取暖,所以他们研发的第一个产品就被命名为「Coffee Logs」(咖啡木块)。

  首先,Arthur 和速溶咖啡厂、连锁咖啡厅合作,将它们用过的咖啡渣回收并运送到Bio-Bean 位于剑桥郡占地两万平方公尺的工厂。在这全世界第一间每年能处理5 万吨咖啡渣的「咖啡回收厂」里,含有60% 水份的咖啡渣被烘干与清洁,然后再和木屑混合并压紧,最后再将蜡涂在表层,做成「碳中性」的生物燃料。

  每一块Coffee Logs 大约是一瓶汽水罐的大小,是由25 杯咖啡的咖啡渣所组成的,一包有16 块共重8 公斤。目前,一包Coffee Logs 售价是6.99 镑(约新台币270 元),在英国各大超市都有出售。

 图像 

  根据Bio-Bean 的研究, 燃烧Coffee Logs 比一般木材能提供20% 更多的热能,以及烧的时间。虽然Coffee Logs 在燃烧过程中仍会产生温室气体,但由于它是由废弃的咖啡渣制做而成,因此就不用砍伐其他树木来燃烧。Bio-Bean 估计,这比将咖啡渣丢弃在掩埋场减少约80% 的温室气体排放。(同场加映:Bio-Bean 回收咖啡渣以减少温室气体,这家公司直接回收「温室气体」!请看:「污染」只是没有被善用的资源!这家废气回收公司用创新技术,将温室效应的元凶变成我们常见的商品)

  但由于Coffee Logs 是在冬天才会有需求,因此,Arthur 需要开发新的产品以确保Bio-Bean 在其他季节也能够有收入。

  开扩工厂的需求,创造更大的「量」与「影响」

  Arthur 在研发新产品是发现很多工厂因为环保原因开始改用生物质锅炉。于是,他灵机一动,就想到将Coffee Logs 稍做变化,开始生产让这些锅炉使用的颗粒燃料:Coffee Pellets。

  由于Coffee Pellets 主要目标是工厂,而且使用量比Coffee Logs 大很多。这不但带来更大的市场,也对环境有更大的正面影响。Coffee Pellets 能够让工厂摆脱燃烧化石燃料,减缓对全球暖化的影响。也能够让已经转用生物质锅炉工厂能够减少对木材的依赖,并使用更环保的颗粒燃料。

  和Coffee Logs 一样,Coffee Pellets 相比起其他的木材颗粒燃料产生更多的能量。它的低水份含量、高密度、高熔点的特性,让它能够烧更久。因此,对工厂来说它不但环保,而且也更省钱。毕竟,同样的量就能产生出更多能量、烧更久,就代表工厂需要的量比较少,就可以节省运送和储藏的成本。

 图像 

  除了颗粒燃料,Arthur 在2017 年也和伦敦公交车合作进行了一个实验计划。Bio-Bean 提供6 千公升由咖啡渣萃取的油,让一台公交车可以使用这些油行驶一年。 最特别的是,这台公交车是使用一般的柴油引擎。因为Bio-Bean 在萃取「咖啡油」的过程中,会混入其他燃料,最后生产出符合「B20」生物柴油(用未加工过的或者使用过的植物油以及动物脂肪生产出来的环保的生质燃料)规格的燃料。

  虽然这个实验计划受到当时伦敦市长,现在的英国首相强森的重视。但在完成了一年的计划后,Arthur 就判断这在商业上并不可行,而将它终止。

 图像 

  将咖啡渣变成原物料,供应给有需要的新创公司

  今天,Bio-Bean 募得的资金已经超过700 万美元。而它也研发出更多的产品。

  Arthur 发现用过的咖啡渣中,还保留了多达1/3 新鲜烘焙咖啡豆的香气。于是,Bio-Bean 的化学工程师团队就研发出了特殊的处理方法,将这些香气变成天然的调味品。之后,这些调味品就可以再次被当成食物或饮料的添加物。由于它们是完全天然的,需要在食品中添加咖啡口味的厂商,也不用去购买化学品调出的添加物。

 图像 

  另外,Arthur 也看到在市面上有越来越多的新创开始「重用」咖啡渣来生产各种产品。例如,Ochis 就主打用咖啡渣制造的眼镜框,Kaffee Form 则是研究用咖啡渣做咖啡杯。有很多的3D 打印厂商甚至开始推广用咖啡渣来做3D 打印的材料。

  这些创新的共同点就是它们需要大量经过处理的咖啡渣,但刚使用过的咖啡渣并不好处理。有鉴于此,Arthur 就运用Bio-Bean 既有的回收系统和处理机制,提供有需要对的新创公司「质量良好」的咖啡渣,让它们可以专注在生产它们的产品。

 图像 

  Arthur 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移居到城市里,我们需要设计出更有效率的城市。这也是为什么他当初会选修建筑系。对他来说,回收并利用咖啡渣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还要做更多相关的事。

  2018 年,Arthur 创办了一家名为Skyroom 的公司。它用特殊的设计与技术在既有建筑物上方的空置区域中建造房屋,为居住在城市中的劳工提供廉价但舒适的住宅。这看来和「回收咖啡渣」是完全不一样的事,但对Arthur 来说,这都是让城市变得更有效率的方法而已,不同的只是这次他是「回收闲置空间」而已。

  全文转载自创新拿铁,原文标题:咖啡除了「提神」还可以当公交车燃料?这位创业家将回收的「咖啡渣」变成「咖啡木材」,成功募集到700 万美元的资金。(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