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世卫组织首份电子废物与儿童健康警告

2021年6月21日14:55 来源:发展简报

图像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从显示器中取出金属

  世界卫生组织的开创性新报告《儿童与电子废物垃圾场》指出,迫切需要采取有效和有约束力的行动来保护全世界数百万儿童、青少年和孕妇,他们的健康因非正规处理废弃的电气或电子设备而受到威胁。

  “电子废物海啸”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随着生产和处置量不断增加,世界面临着最近一个国际论坛所说的日益加剧的‘电子废物海啸’,使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

  我们要像曾经团结一致保护海洋及其生态系统免受塑料和微塑料污染一样,现在要团结起来保护我们最宝贵的资源,即我们儿童的健康,使其免受日益增长的电子废物威胁。”

  目前有多达1290万名妇女在非正规废物部门工作,这可能使她们接触有毒电子废物,并使她们及其未出生的孩子面临风险。

 图像 

  与此同时,估计约有1.52亿年龄为5-17岁的儿童参与童工工作,包括1800万儿童(11.9%)从事工业领域的工作,包括废弃物处理。在全球范围内,约7300万儿童参与危险工种,且参与非正规废弃物回收领域的数量尚不可知。

  父母或照护者经常会让儿童进行电子废物回收,因为他们的手小,比成人的手更灵巧。还有些儿童在电子废物回收中心附近生活、上学和玩耍,这些中心有高浓度的有毒化学物质,主要是铅和汞,会损害他们的智力。

 图像 

  接触电子废物的儿童特别容易受到其中所含有毒化学物质的伤害,因为儿童体型较小,器官不甚发达,并且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他们会吸收较其体型更多的污染物,而代谢或清除体内有毒物质的能力却较弱。

  同时,儿童的行为也使其更容易受到电子废弃物的伤害和有害接触影响。幼儿大部分时间在比较靠近地板的区域活动,会在有灰尘或脏污的区域爬行和玩耍。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将手放到嘴里”和“将物品放到嘴里”的行为更加频繁,从而增加了受污染灰尘或土壤的相对摄入量。

 图像 

电子废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负责回收铜和金等贵重材料的工人面临着接触1000多种有害物质的风险,包括铅、汞、镍、溴化阻燃剂和多环芳烃等。

  处置电子废弃物的工人及其家人可通过多种途径接触到有毒物质,包括食物摄入、水源、土壤和灰尘、浮质和气溶胶颗粒吸入以及皮肤接触。

 图像 

世界卫生组织|工人在处理和维修电子废弃物

  对于孕妇来说,接触有毒的电子废物会影响其未出生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潜在的不利健康影响包括不良分娩结局,如死产和早产,以及低出生体重和身长。

  电子废物回收活动中的铅接触与新生儿行为神经评估分数显著降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发生率增加、行为问题、儿童性情变化、感觉统合困难以及认知和语言分数降低等有关。

  与电子废物相关的其他儿童健康不良影响包括肺功能、呼吸系统和呼吸作用方面的变化,DNA损伤、甲状腺功能受损以及以后患某些慢性病(如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

 图像 

世界卫生组织|工人在处理和维修电子废弃物

  对于孕妇来说,接触有毒的电子废物会影响其未出生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潜在的不利健康影响包括不良分娩结局,如死产和早产,以及低出生体重和身长。

  电子废物回收活动中的铅接触与新生儿行为神经评估分数显著降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发生率增加、行为问题、儿童性情变化、感觉统合困难以及认知和语言分数降低等有关。

  与电子废物相关的其他儿童健康不良影响包括肺功能、呼吸系统和呼吸作用方面的变化,DNA损伤、甲状腺功能受损以及以后患某些慢性病(如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

 图像 

迅速升级的问题

  全球电子废物量正在激增。根据全球电子废物统计伙伴关系,在截至2019年的五年中,电子废物增长了21%,2019年产生的电子废物量达5360万公吨。

  随着计算机、移动电话和其他电子产品的使用继续扩大,以及迅速更新换代,这种增长趋势将继续下去。

 图像 

  预计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产生的电子废弃物将增长至7470万公吨,负责全球废弃物管理的工作人员将增长70%,或增加4500万个工作岗位。

 图像 

  根据全球电子废物统计伙伴关系的最新估计,2019年产生的电子废物中,只有17.4%进入了正规管理或回收设施,其余则被非法倾倒,绝大多数是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并由非正规工人回收。

  妥善收集和回收电子废物是保护环境和减少对气候有害的排放的关键。2019年,全球电子废物统计伙伴关系发现,得到收集和妥善回收的17.4%电子废物避免了多达1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到环境中。

 图像 

  行动呼吁

  《儿童与电子废物垃圾场》报告激励电子废弃物进口商、出口商及政府采取有效联合行动的全局目标包括:

  01

  确保处置电子废弃物的工人与社区的健康与安全,制定培训与保护工人的制度、监管接触与健康影响并将保护儿童安全作为最高政策优先事项;

  02

  实施有效环境卫生实践,用于材料处置、征收和重复使用;

  03

  向循环经济转变,通过制造更耐用电子与电气设备、使用更安全且毒性更小的材料并鼓励可持续性消费来减少电子废弃物;

  04

  在优先考虑健康与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管理电子废弃物,在整个生命周期,参照《巴塞尔公约》、适当的区域性公约及《有关废弃物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

  05

  消除童工并将处置电子废弃物的成年工人纳入条件良好的正规经济体系,在由收集、处理、回收与重新销售构成的整条价值链中,将非正规工人转型纳入正规经济体系。

 图像 

  此外,报告还呼吁卫生界采取行动减少电子废物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包括建设卫生部门诊断、监测和防止儿童和妇女接触有毒物质的能力,提高对更负责任的回收可能带来的共同利益的认识,与受影响社区合作,以及倡导加强关于非正规电子废物工作者面临的健康风险的数据和卫生研究。

  世卫组织环境、气候变化与健康司司长Maria Neira博士说:“儿童和青少年有权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和学习,接触电气和电子废物及其许多有毒成分无疑会影响这一权利。

  卫生部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提供领导和宣传、开展研究、影响决策者、吸引社区参与以及联系其他部门,要求将健康问题作为电子废物政策的核心。”

  对报告编写的说明

  每年产生的很大一部分电子废物从高收入国家输出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可能缺乏监管,或者有监管,但执行不力,以致在必要基础设施、培训以及环境和健康保障措施不存在或很少得到遵守的环境中拆除、回收和翻新电子废物。

  这使得处理电子废物的工人、其家庭和社区更有可能遭受由电子废物回收导致的不利健康影响。

 图像 

世界卫生组织|工人在拆卸电子废弃物

  2013年启动的世卫组织电子废物与儿童健康倡议旨在更多地获取关于电子废物健康影响的证据、知识和认识;提高卫生部门在管理和预防风险,跟踪进展情况以及促进能更好保护儿童健康的电子废物政策方面的能力;同时改进对电子废物接触风险的监测和促进保护公众健康的干预措施。

  《儿童与电子废物垃圾场》报告的编写得到电子废物联盟的投入和支持。该联盟由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10个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组成,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并更有效地向会员国提供支持,以应对电子废物挑战。

 图像 

世界卫生组织|巴基斯坦的学生用电子垃圾桶处理垃圾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