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捐赠意向对战略慈善至关重要

2021年6月21日15:33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安德鲁·萨拉津 选稿:摩诘译

  捐赠人的意向非但没有限制基金会,反而使其避免短期思维,释放创造力。

图像(Chris Gash绘图)

  2008年,著名投资家、慈善家约翰•邓普顿爵士去世,留下了约1000页的文本包括15篇文章和著作。他打算用这些作品来长期指导邓普顿世界慈善基金会(Templeton World Charity Foundation)管理人员的工作。他在协会备忘录中写道,“现在和未来几个世纪,创始人的目标是帮助人类变得更加谦逊,并增强对研究和发现的热情。”

  这些作品中传达的指导方针构成了邓普顿捐赠者意向的核心。这些作品珍藏着捐赠者的愿望和意向,是慈善事业的社会契约的核心。这种社会契约包含了诸如最低费用和符合公共慈善目的要求等义务。对捐赠人来说,它保证了税收激励和根据捐赠人意愿自由捐赠等权利。在未来25年里,将发生预计高达68万亿美元的代际财富传承,并将造就新一代慈善家之际,捐赠意向问题尤为重要。

  捐赠意向主要围绕三个问题:什么构成合适的慈善目的?捐赠者的愿望是如何实现的?我们如何解释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1601年,《英国慈善用途法》定义了哪些被视为慈善的目的,设立了专员以确保慈善机构恰当运行,并设定了法庭可以偏离捐赠意图的条件。只有当捐赠人的意愿被认定为非法、不确定或不可能实现时,遗嘱才能被更改。400年来,慈善机构和基金会一直不受这些准则的约束,作为志愿的、私人实体自由地运作。

  怀疑论者质疑这一社会契约的智慧。1880年,维多利亚时代的改良派政治家阿瑟·霍布豪斯爵士在其颇具争议的名为《死手》(The Dead Hand)的书中问道:“也许有觉醒良知和积极努力的时候,但问题是,源自私人的富有基金会是否不会总是倾向于懒惰和无所事事?”为此,霍布豪斯建议完全取消永久慈善信托。

  最近的改革措施包括增加支出规定,限制给予家庭成员的报酬,以及更严格的治理监管。一些批评人士还希望限制捐赠者意向。例如,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的哲学家巴里•林(Barry Lam)认为,遵守捐赠意向是一种不道德的做法,它过度优先考虑死者而非生者的意向。

  虽然有些建议值得认真考虑,但企图削弱捐助者意向的完整性和持久性是错误的。相反,对捐赠者意向的深刻理解对于今天成功的、创造性慈善至关重要。在我担任邓普顿世界慈善基金会(Templeton World Charity Foundation)主席期间,我发现创始人的意向在许多方面帮助了我们,从避免使命蔓延,保持长远眼光,到鼓励我们在资助中发挥创造力和敢于冒险。

  长期视角

  清晰的书面准则有助于管理层和受托人构建有关捐赠者基本世界观的完整图像。“意向”来自拉丁语intendere,其中一个意思是“向前延伸”。从这个意义上说,捐助者的意向涉及抱负和未来,而不是过去。

  它使核心理念或观点能够应用于捐助者未预料到的新情况。捐赠者的意向也无需追踪其还活着时的行动。意向体现了捐赠者的动机和理念;这不仅仅是其一生中资助的项目清单。我们的一位受托人最近表示,“邓普顿的捐赠意向富有弹性,你的所作所为取决于管理层和受托人的判断。”

  邓普顿相信人类条件的广博性和神秘性,相信对意义、目的和真理的追寻。在他2000年出版的《超过100多倍精神信息的可能性》一书中,他提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问题:“创造力在加速吗?有什么理由认为,这个理智和自由意志的新世界一定是进步的目标?新的远景是否大大放大了可能性?接下来会出现哪些现实中意想不到的方面?”他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我们在宇宙中的地位和目的的深刻理解:精神的进步、神学的谦卑、谦逊的态度等措辞。总而言之,这些描述提供了一个深刻的意向陈述,而邓普顿打算为基金会继续这一追寻数百年。毕竟,没有人打算几年内找到生命的意义。

  这个数百年的视角告诉我们基金会如何做短期计划和决定。例如,我们的五年战略重点是识别促进人类繁荣的潜在创新方法,我们认为这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修成正果。人类的繁荣包含许多维度:身体的、心理的、社会的和精神的福祉等。

  繁荣意味着成长、韧性和进步。我们致力于促进人类生活的积极方面,而不是试图解决具体的问题,如疑难杂症。因此,我们对宽恕、社会关系、智力、道德决定和意识等进行研究。共同的主线是,相信科学可以增进我们对整体繁荣的这些关键要素的理解。与医学或技术突破不同,这些个人能力只能在一生中得到培养和养成,如果不说几代人的话。

  无论是来自同辈的压力,缺乏自律,还是组织的流动性,太多的私人基金会陷入了时髦社会事业的泥沼。捐助者的意向是抵制这种趋同思维的壁垒。例如,我们不是直接解决癌症护理或碳回收等可以理解的重要问题,而是投资于使人类处于最佳状态的方法。你找不到针对宽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我们相信,支持人们踏上宽恕之旅的有效的、实用的工具具有多重变革好处。

  更干脆地说,许多基金会致力于有价值的事业,如疫苗研究或结束粮食不安全,但很少有资金用于研究那些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人类特征,如宽恕或合作。邓普顿的作品让我们得以探索这些未被探究的领域,特别是围绕可能需要数十年、数百年才能得到深切关注的社会和伦理议题。

  这种认识有助于我们寻求长期的、雄心勃勃的项目,同时抛开短期主义和加快超越可持续水平的捐赠的压力。在这种规模下,灵活指导方针的可取性变得显而易见。邓普顿的基本作品之一是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帮助我们检验我们的假设,并与时俱进地进行创造性的思考。

  安德鲁·萨拉津(Andrew Serazin),邓普顿世界慈善基金会主席,也是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发现和转化科学的前项目负责人。201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青年领袖。

  (摩诘译,摘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官网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donor_intent_is_critical_to_strategic_philanthropy#)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