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疫情重创全球旅游业!观光类B型企业却以这些行动逆势成长

2021年6月29日10:40 来源:社企流

图像

  正当全球旅游业因新冠病毒疫情被打入冷宫,据世界观光组织调查,前往亚太地区的旅客大减84%,非洲中东75%、欧美69%;更指出,这场危机还远远不到结束的时候,2023 年之前将看不到旅游活动重回疫情之前的水平。

  然而却有一群超前部署的业者,不以活动式的出团带团且造成社会及环境伤害的商业行为;而是能积极强健自身体质进行永续转型,让新世代的消费者买单,迎接旅客到来的一天!

  直接让当地的环境及小区受惠的永续升级旅游

  1988 年创立的澳洲「无畏旅游(Intrepid Travel)」开创的旅游大计,不只是注入现金就离开,而是专注以赋权于当地小区,为其创造源源不断地经济来源及环境价值。

  其积极赋权小区发展及环境友善的作为,让他们于2018 年获得B 型企业认证,更因新冠疫情影响的2020 年淡季中的反省,并发愤提出数字转型、创新产品服务、扩展市场及企业使命4 大改革目标及策略;更迎来投资者大力支持,宣布将于2025 年成为10 亿美元的旅游集团。

  其间更落实减碳,并成为全球第一个以「科学根据减量目标计划」(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的旅游集团;并签署「Business Ambition for 1.5°C」,即在2050 年「之前」达到更具野心的净零排放,即将全球温度上升限制在比工业化前高1.5°C 的目标。因此无畏以2018 年为基准年,设定2035 年达成,加入此承诺目标。

  此外,将过程中的学习及对内对外的进程写成指南,分享给创造共享价值的上下游价值链(value chain),希望透过此简单且容易追踪的指南,因为让更多同业能够马上展开减碳并衡量其商业活动的影响力行动,一起把永续旅游的市场做深做大。

 图像 

(旅游业实用减碳指南。来源:Intrepid Travel)

  赋能小区发展和服务关系价值链

  无畏除了是全球第一个在2014 年禁止乘坐大象的旅游业者之一,不只是禁止,相反地,与「世界动物保护组织」(World Animal Protection, WAP)合作如复原及避难所等的大象保护工作项目。同时,也为当地工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更促成永续旅游,每年更推出3 至4 个像是这类这样的共享价值计划。

  另,为帮助缅甸偏远地区的发展并赋予妇女经济独立的能力。旗下的「无畏基金会」(Intrepid Foundation)与「缅甸行动援助组织」(ActionAid Myanmar)合作,在缅甸Myaing 乡镇和附近的4 个村庄进行了一项以农业活动或传统的手工艺品制作的小区发展旅游商业合作计划。

  先是用2% 的利率来放贷的「循环贷款基金」(revolving loans fund)来支持每个村庄约有20 至30 名妇女的自助小组。借钱的妇女也能投资在她们的农业劳动或手工艺制作,或开展新的技能,赋予这些妇女经济独立的机会;利息收入支持运作并在年底作为利润,重新分配给加入小组的成员。

  无畏旅游还将Myaing 列入其中一个小型团体旅游团的行程,当地成员事先接受服务技能的培训,才能得到此就业机会;使外地的游客可在该地区度过两天,住在小屋参与当地文化交流。

  赋权小区发展的创新作法,更符合全球永续旅游委员会(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GSTC)所倡议的永续旅游目的地准则,以期能让所有的旅游目的地在生态环境、古迹遗址与住民福祉的管理与营销策略上整合,让旅游地区之生活环境能永续发展。更让无畏抱走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World Travel Market, WTM)的两项大奖「最佳传播负责任旅游奖」及「最佳就业奖」。

  居然付钱 一起在运河上打捞宝特瓶垃圾!

  你有看到有人在淡水河打捞垃圾吗?从最常见的塑料袋、宝特瓶,到大型家用废弃物如棉被、厨余桶都有。

  相较于淡水河自愿的打捞志愿工作——捡不到两小时,就能搜集到20 多袋大包垃圾,根本捡都捡不完。

  荷兰B 型企业「塑料鲸(Plastic Whale)」则是靠着结合在地的运河旅游业者、旅客、企业、学校等组成一个支持系统,让靠打捞运河垃圾,成为一件寓教于乐的赚钱工作。

  让当地旅游业者赚得到钱,旅客更体验减塑行动反思消费行为,企业可以建立团队共识及客户情谊并享受媒体曝光。

  介绍当地城市时游历的旅客因清理工作取代了走马看花的观光活动,随着体验深化人们内心深处的改变,最终能让旅客从日常生活的消费行为,能减少其浪费消费行为进而减少垃圾。

  企业对外或对内活动规划,利用在运河打捞宝特瓶的使命活动,带动员工做团队共识,或帮助建立客户情谊等,更增企业效益。

  最后,塑料鲸还与设计师伙伴LAMA Concept 合作推出升级回收(Up-cycling)的高端办公室家具,收入的一成则捐入基金会作为支持教育海洋环境、开发中国家的回收合作计划等。

  所以,旅游业者不需要转做代购或争吵着领补助,而是发挥本业的创意,做好的永续准备,或许那些有策略及有计划的设计回馈社会的机制,更可以为之参考,有机会帮助旅客重新踏上旅程,也让走上永续的业者赚更大。

  影响力商业模式小宝典

  企业营运中,除追求股东利益,亦关心小区经营、环境友善、公司治理、员工照顾等利益相关者之利益。在B 型企业认证所采用的「商业影响力评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涵盖营运及影响力商业模式(Impact Business Model)。而影响力商业模式,是指企业的产品/服务为特定利益相关者创造利益,且为其获利来源。

  以为塑料鲸为例,具体呈现在「小区扶植」面向的「长期捐赠承诺」(Designed to Give)影响力商业模式,意指企业对于慈善事业具有长期承诺,将公司利润、收入、股权或专业时间的一定比例投入慈善事业。得分12.5,以下简述内容:

 图像 

(塑料鲸的商业影响力评估。来源:全球 B 型企业揭露页面)

  全文转载自B 型企业协会,原文标题:带旅客一起回馈小区 赚更大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