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普利策专题摄影报道奖得主:持续一年,记录在疫情中挣扎的老年人

2021年7月5日9:04 来源:腾讯网

  美国东部时间6月11日13时,北京时间12日凌晨,第105届普利策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美联社驻西班牙首席记者埃米利奥·莫瑞那提(Emilio Morenatti)凭借拍摄在疫情中挣扎的巴塞罗那的老年人,获得了专题摄影报道奖。

图像

  2020年6月22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养老院内,81岁的Agustina Ca amero 隔着塑料薄膜拥抱亲吻84岁的丈夫。在此之前,两人因疫情分居了102天。

  在疫情中挣扎的老年人

  巴塞罗那波布尔第二社区的老年人,是在西班牙内战后的大饥荒中幸存下来的一代人。

  当年,他们聚集到巴塞罗那的工业中心,退休后,靠社区社会中心的免费午餐度日。许多人会从当地诊所获得医疗服务和护士上门服务。

 图像 

  2020年3月30日,西班牙巴塞罗那,86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Josefa Ribas 在家中卧床不起,89岁的丈夫Jose Marcos 在床边看着护士Alba Rodriguez 说:“如果我感染了病毒,谁来照顾我老婆?”

 图像 

  2020年5月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一名女子坐在阳台上。

 图像 

  2020年4月3日,西班牙巴塞罗那,85岁的Leopoldo Roman 躺在床上,戴着口罩等待医生进行家庭医疗访问。他的腿几年前被截肢了,现在需要靠养老金来支撑日常护理费用。而他的护工每周会来三次,每次一小时。

  这个本就脆弱的群体,在2020年西班牙暴发的新冠疫情冲击下,变得支离破碎。

  据新华社报道,西班牙在2020年3月15日至6月21日期间实施国家紧急状态后,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又于2020年10月25日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波布尔第二社区的老年人失去了原有的生活节奏,并面临着足以致命的感染风险。埃米利奥·莫瑞那提决定跟随社区的医疗工作者,记录社区内居家老人的状况。

 图像 

  2020年11月5日,西班牙巴塞罗那,葬礼前的停尸房。

  突破

  西班牙新冠疫情暴发后,防护服、口罩、洗手液等物资迅速从货架上消失,医院与社区医疗机构不堪重负。

 图像 

  2020年11月25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养老院内,老人透过窗户看着街道。

  埃米利奥·莫瑞那提在没有领到防护物资的那段日子,采访时只能用手头现有的物品,为自己武装。他用垃圾袋拼接成防护服,用漂白剂给相机消毒。

  “整个职业生涯里,我经历了许多困难:在战争前线负伤,在冲突地区被扣押为人质……但从未像报道西班牙新冠疫情暴发最初几周那样感到如此无助。”

 图像 

  2020年11月18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尔马医院新冠肺炎病房内,护士将平板电脑放在94岁高龄的Maria Teresa Argullos Bove 的面前,这样她就可以和她的姐姐、孩子和孙子们说话。

 图像 

  2020年11月18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公立医院的新冠肺炎病房内,一名患者蜷在椅子上休息。

  热闹喧嚣的街道空了,汽车引擎声、交谈的嘈杂声被鸽子扇动翅膀的呼啦呼啦声替代,埃米利奥·莫瑞那提每天都会骑着电动车,在大街上转悠几个小时。

  “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记者,这份工作可以让我自由地进出社区。然而,这种‘特权’伴随着沉重的负担,我可能会将病毒带回自己的家并感染我的家人。”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埃米利奥·莫瑞那提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将自己与妻子和孩子分开。他们把家分成清洁区与污染区,埃米利奥·莫瑞那提自己在污染区生活,妻子跟孩子在清洁区生活。

 图像 

  2020年3月21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一老人推着她的手推车,在空荡荡的街道上行走。

 图像 

  2020年12月24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平安夜,lvaro Puig Moreno 孤独地吃着晚餐。家庭成员接连因新冠肺炎去世,只剩下他一人。

  埃米利奥·莫瑞那提试图通过家人、朋友和网络来取得独家采访资源。他开始与救护车司机、护士和殡仪馆工作人员建立关系,这些人经常带他绕过繁琐苛刻的官方审批,进行拍摄报道。

 图像 

  2020年11月13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养老院内,有人用白色床单盖住了一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老人。

 图像 

  2020年11月13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养老院内,一老人因新冠肺炎去世,太平间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将老人的遗体挪进电梯间,准备运走。

 图像 

  2020年12月2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停尸房工作人员搬完一具疑似死于新冠肺炎的尸体后,脱下了他们的防护服。

 图像 

  2020年11月19日,一名停尸房工作人员正在收集新冠肺炎死者遗体火化后的骨灰。

  荣誉

  “事实上,我从没想过我能获得普利策奖”,莫瑞那提说:“对于这个奖项,我认为一半归功于家中照顾孩子的妻子,另一半则归功于我的同事”。

 图像 

  2020年9月4日,西班牙巴塞罗那,60岁的Francisco Espa a 在医院旁边的海边眺望地中海。Francisco 因感染新冠肺炎,在ICU 呆了52天。为更好地恢复治疗,他的医生允许他当天在海边小憩10分钟。

  美联社助理总编辑兼摄影总监J. David Ake 说:“莫瑞那提怀着对生命敬畏的心态,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西班牙社区中的老年人进行了持续一年的报道。他用影像,将这脆弱的社区状况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普利策奖是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的,每年颁发一次,分为新闻奖和艺术奖两类,评选结果一般在每年4月公布,今年因疫情影响而连续第二年推迟公布。普利策新闻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奖项。

  图像

  埃米利奥·莫瑞那提(Emilio Morenatti)

  美联社负责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首席摄影记者,常驻西班牙巴塞罗那。

  他从业30多年,曾常驻阿富汗、耶路撒冷、加沙和巴基斯坦等地,报道了 50 多个国家的国际事件。

  -The End-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