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美国穷人的残酷生活

2021年7月5日9:02 来源:搜狐公益

  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清晨,一条马路边上停放了很多车辆,五十四岁的清洁工玛丽从其中一辆车上出来,开始了她一天的生活,这辆车就是她的家。

  玛利亚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收拾她的床,车里装满了各种琐碎的生活物品。

  这时玛利亚所有的家当,这样以车为家的生活他已经过了一年了。

  在这个停车场里,和她一样的人约有三十多个,这些人的工作大多都是保安、司机、秘书,甚至还有高级电脑技术员。

  为了让这些人过得稍微舒服一点,有慈善组织为他们提供了供水点、便携式厕所,还有一个室外小厨房。

  去上班之前,玛利亚就在这个露天厨房里准备早餐。她落魄的生活不是个例,而是成千上万美国人的现状。

 图像 

  五十三岁的艾里克曾经是一个成功的电脑工程师,每个月工资高达七千欧元,约合人民币五点五万元。

  但就这样,一个曾经的高新技术员一招破产,沦落街头。

  如今也和玛利亚一样,住在停车场的车里面,每天他都会去一个餐厅取免费的披萨,这些是原本用来放在橱窗里展示的,后来老板和埃里克达成协议,要把这些披萨捐给停车场的居民们。

  虽然这些都是不新鲜的剩饭,但对于这个停车场的人来说,却是一顿不错的晚饭了。

  比如这个五十五岁的女司机,她开了整整一天的车,每天最大的期待就是晚上的这顿晚餐。

  晚上九点半这个停车场就关门了,但是停车场并没有保安,因此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尤其是玛利亚这样的独身女性,她的工作繁重,一周要工作七天,每天干九个小时,但回来以后还是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睡前做好一切防护工作,先关上车门,用布料把窗户遮起来。

  她就会立刻拿起枕边的胡椒喷雾来保护自己,好在目前为止,还没有人闯进来过。

  而另一边的艾里克车内塞满了各种各样的物品,因此他每天晚上只能挤在前座上睡觉。

  很难想象这个落魄的男人在两年以前还是一个风光的中产阶层,不过即使如此,他们的近况也还算不错,至少还有个地方可以休息。

 图像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一百个人里就有一个百万富翁,怎么可能会滋生出这么多穷人?一定是他们懒惰或者有赌博、毒瘾这样的恶习。

  事实并非如此,绝大多数的无家可归的人都有工作,懒惰不是他们导致贫穷的原因,最根本的致贫原因源于美国某些不合理的社会制度,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令人胆战心惊的医疗制度。

  就拿艾里克来说,作为一个高级电脑工程师,他每周都要工作五十个小时,仅月薪就高达五点五万。

  他不懒也没有不良嗜好,然而他风光的人生却在四年前瞬间崩塌,一次意外的烧伤让他住进了医院,高昂的医疗费用花光了他所有积蓄,同时他的心脏也出现了问题,没有办法继续上班。

  于是靠着失业补贴,省吃俭用过了六个月,便一穷二白沦落街头,现在只能靠做兼职度日。

  试想一下,仅治疗烧伤,就能让一个月薪五点五万的电脑工程师倾家荡产。美国的医疗费用究竟有多匪夷所思?

  据相关统计,美国人均医疗支出高居世界第一位,大多数人都负担不起。

  奥巴马上台后曾改革过医疗方案,希望全美国都能用上医保,但特朗普上台后,他又取消了这一措施,在美国至今仍有两千多万人没有医疗保险。

  因为看不起病,很多美国人选择放弃治疗,每年大概会有六十万到一百万的人因为支付医疗费而破产。

 图像 

  在美国最贫困的地区,阿拉巴契亚每年周末的时候,这个小镇中心的广场上会迎来大批的民众,他们排成了长龙,一等就是一整夜,这不是什么音乐节,而是为了免费看病。

  一个非营利组织在这里的一个体育馆内,举办了免费医疗救助活动。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每年仅有一次的机会。

  五十八岁的萨琳带着他的一家人,在前一天傍晚就开始排队。这一次他是来看牙医的,长久的牙疼让他彻夜难眠。可他始终不敢去医院看牙医,他的姐姐曾经也是因为舍不得花钱治疗牙齿,出现了很多健康问题,在她去世之前,所有的牙齿都掉光了。

  当医生为萨麟换好假牙时,他一时没有忍住流下了眼泪。那眼泪究竟是因为换了牙的喜悦,还是因为对艰难生活的辛酸,谁也说不清楚。

  除了医疗费用让美国穷人更难以负担的还有不断上升的房租和物价。住在停车场的玛丽亚和丈夫离婚后,她净身出户,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她的工作辛苦又劳累,但每个月都能赚到一千五百欧元,约合一点二万人民币。

  但即使是看似不错的薪资,却依然抵不住高昂的物价和她的房租,所以她选择住在车里。

 图像 

  在美国拖缴房租,有时候后果很严重。

  美国的弗吉尼亚州是全国驱逐率最高的地方,仅仅一个城市里每年就有超过三千的贫困住户被驱逐。当地治安警察最日常的工作就是持枪驱逐房客,这里的法律相当严格。

  如果租客拖欠房租超过五天,房东就可以直接报警,把他们赶走。这两个警察今天就要执行一个驱逐任务,他们如同要逮捕一个危险的罪犯。举起枪进入了这个房间。

  不过这租客今天没在家,家里的东西还没有搬出去。不久后,租户赶了回来,她是一个带着女儿的单身母亲,一直为了生计奔波挣扎。

  警察的到来代表她必须在一天之内强制搬离这里,否则如果房东叫了清洁公司,搬走她的家当,这笔费用还要她来承担,她也在一天之间变成了无家可归的人。

  如果她还有点余钱,也可以选择租住廉价小旅馆,就如同这一家三口一样,他们在廉价旅馆已经住了两年,这个房间只有一居室,是他们的卧室、客厅、厨房。

  而仅仅是这一个狭窄的小房间,每个月的租金也需要一千两百欧元,大约九千四百元人民币,他们都有稳定的工作,为什么不去租一个好一点的房子呢?

  因为他们曾经也是被房东驱逐过的房客,在公开的数据库里留下了违约的记录。房东们只要在网站搜索他们的名字,就可以查看到他们的不良信息。哪怕有些房客只是在十年前拖欠过三百块钱,很多房东也会拒绝租给他们房子。

 图像 

  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一旦出了意外变穷,就会进入恶性死循环,要么因为疾病而破产,要么因为疾病失去工作而破产。

  而因为破产产生拖欠则导致了更大的开销,于是流浪者诞生了,他们是真正的无家可归。

  洛杉矶一个被称为天使之城的国际大都市。在光鲜亮丽的街道下,有成千上万的乞丐和流浪者再次聚集。在过去几年里,洛杉矶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但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也从三点三万激增到了五点九万。

  他们没有住所,也没有车。在美国很多城市向别人乞讨是一种违法行为。垃圾箱也不可以,因为垃圾箱是公共财产,从里面拿东西,那就是偷窃。流浪者面对持续高涨的物价,艰难维系着生活。

 图像 

  这个女人名叫卡米,她已经在一个天桥下的小帐篷里和另一个人合住了五年,晚上睡觉时,外面没有灯,漆黑一片,很容易遭到袭击,他们用布做成的门,就是在一次袭击中被撕坏的。

  还有一对夫妻在一个板车上睡了四年,他的妻子此时已经有了三个月的身孕,而他们都还算好的。

  更多的人都是露宿街头,以天为被地为席,爱心人士想要帮助他们,在网站上众筹了一些简易木屋,送给像他们这样的流浪汉。虽然木屋很简陋,但至少有窗户,有电灯。可以让他们睡一个舒服的觉。

  然而在洛杉矶这是违法的,因为太过影响市容,洛杉矶市长禁止他们在路旁安置木屋,一旦执法人员在人行道上发现这些小房子,会立即拆除。

  艾尔想趁着警察没来之前,偷偷把小木屋安置好,但一旁的邻居看到了他们的行为,直接报了警。很显然,邻居不想让这些人住在旁边。

  在很多美国富人眼中,他们这样的人是社会的底层,会带来疾病、贫穷、肮脏和危险,根本不值得同情。

  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国家庭资产颇丰,家境殷实。事实上也的确是这样,然而这种生活却十分脆弱,这一笔看似很不错的薪资,抛去一堆高额的税和医保,还有生活、孩子教育等日常开支后,基本就所剩无几了。

  一旦受伤或生病,不仅花费会激增,还要承担误工造成的经济损失,大多数家庭都负担不起生活中出现的任何变故,只要一个环节出现意外,那么他们拥有的一切可能都会失去。

 图像 

  在美国的金融系统和社会制度下,很多人一旦步入贫穷的就会深陷其中,无法脱身。富有与贫穷在很多时候只是一步之遥,家境殷实者尚且如此,更别说那些事再度贫穷的人。

  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出生就处于闭塞肮脏的环境之下,受到美国阶级固化的严重影响,几乎一辈子都没有翻身的机会。然而最讽刺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贫苦的美国人越信赖政府能帮助他们。

  在美国最穷的地区阿拉巴契亚地区是特朗普支持率最高的地方,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将支持票投给了特朗普。即使这里很多人穷的只能吃一顿饭,他们却依然坚信,特朗普承诺的美国梦一定会实现。

  现在特朗普已经下台,他们的美梦都没有实现,贫穷的生活现状也没有就此改变,这无疑是可悲的。如果一个国家穷人看不到一点让生活变好的希望,那国家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

 图像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