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为年轻人省下一半月薪!日本业者让电力地产地销,留住在地青年就近工作

2021年7月12日14:39 来源:社企流 作者:宋瑞文

图像

Photo Credit: enephant

  「儿子你有好好吃饭吗?若是你工作得近,妈妈还可以去做给你吃,可是你住外地??」日本岐阜县多治见市,因为对内交通不便等原因,不少年轻人到外地生活工作。面对当地人口流失的危机,一家太阳能板安装厂商,用在地化的思维,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商业模式。

  卫星城市的交通窘境

  多治见市位于日本岐阜县南端,以美浓烧的产地而知名。由于距离名古屋市很近,乘电车过去只需30 分钟,因此该市建设了不少住宅区,成为名古屋市的卫星城市之一。相反的,县内交通却不便利,JR 东海道线与中央线不算,目前以柴联车为主力,从多治见市到岐阜市,搭火车却要一小时以上。

  因此汽车成为多治见市重要的交通工具,据说要在该市生活的话,一人一台是必要的。可是年轻人薪水不高,要买车或养车并不容易。以多治见市职员为例,一个人月薪为日币17 万8 千左右(约新台币4.5 万元),把车贷、税金、加油钱、车检等等的钱算一算,大概去掉月薪的一半。于是年轻人只好通勤工作或到外地生活,否则「赚的钱都给车用」。

 图像 

(月薪跟车钱的比较,右下为「enephant」提供的车子租金价格。来源:多治见で働こCAR)

  年轻人不容易留在本地的结果,就是人口流失甚至城镇消灭的危机。多治见市为日本「消灭可能性都市」之一;后者的定义为「在2010 年到2040 年之间,20 至39 岁的年轻女性人口将减少到5 成以下的地方自治体」。简单地说,如果人口急遽减少到这种程度,该地方自治体很可能就撑不下去了。

  面对这样的局面,在多治见市扎根经营甚久的太阳能板装设公司「enephant」(用英文「能源」的前缀与「大象」的创字),推出了针对当地年轻人设计的低价电动车租赁服务(不限公用或私用)。

  前面提到,每个月买车加养车的费用,可以耗掉一个多治见市新进职员近半的薪水,相当于日币9 至10 万。一般租车一个月的话,也差不多这个价钱。然而,enephant 的租车服务,每个月只要19800 日币(约新台币5 千元),几乎只要前述消费金额的1/5 就够了。

  为什么enephant 的租车服务能够这么便宜呢?因为车子是多治见市里的合作企业购买的,省下了买车、税金等等的开销。enephant 会帮这些公司装设附有太阳能板的停车棚,使用者进公司的时候,车子就能免费充电,省下了燃料费。充电完有剩还可以卖电,若电不够时,也可以反过来让电动车对公司供电。

 图像 

(合作企业于征人页面上标示着,由enephant 提供的低价租车服务。来源:株式会社エクシィズ)

  这些公司和enephant 合作的利基在于,电动车具备的蓄电池,可以做为公司的紧急电源,是公司的资产。提供新进职员低价电动车租赁,可以增加公司征才时的魅力,并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向心力。

  最重要的是,在地公司能够留住在地青年就近工作的话,像多治见市这样有消灭危机的城市,可以进入增加就业、避免人口流失的正循环。

  照耀小城市的太阳

  日本电力自由化之后,不同领域的企业都加入种电、卖电(太阳能)的行列。还有地方自治体也摇身一变从地方政府变成电力公司,拓增在地的太阳能,让电力也成为「地产地销」的一门生意。如今,太阳能装设厂商也成为在地电力产业的一环,为地方发展贡献心力。再生能源与传统集中式电源的差异,在这里尤其不同。(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