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消除歧视,从激发对每个人内在价值的真正理解开始

2021年7月19日14:34 来源:发展简报 作者:高倩倩

图像

序(一)

  全球有超过10 亿人,有某种程度的残障,超过世界人口的15%。而且,在发展中国家,残障人士中75%是女性。因为残障和女性的双重身份,她们在健康、教育和就业等多方面都不能跟其他人一样。更为糟糕的是,残障人士面临遭受暴力行为的巨大挑战,特别是残障女性。

  必须更好地理解影响到我们社区许多人的这一现实,以便我们所有人——朋友、邻居、雇主、教师、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能够共同努力,消除对残障和性别的双重歧视。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激励我们的姐妹,让她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为社会做贡献。

  本手册为增进必要的了解做出了重要贡献,它从两个同样重要的角度对这个问题给予阐述。一方面,这本手册较为全面介绍了与残障、性别和女性主义有关思想演变的历史和概况。同时,这本手册通过感人的、令人震撼的个人故事展示了残障女性的生活现实。这本手册的学术和政策部分追溯了残障概念的演变历史。通过对各种关于残障的“思维模式”的广泛描述和分析,说明了从将残障人视为“废物”的“传统”模式到将残障人视为“不健康或不正常”的医疗模式的演变。随着思维的发展,出现了“社会模式”,即残障人所面临的障碍不是来自残疾本身,而是来自环境障碍,如物理障碍、信息交流障碍、态度障碍、制度障碍等。这个模式主张应该消除环境障碍,而不是需要“治愈”残疾。最后,手册介绍了维护所有人固有尊严的“权利模式”。没有人是微不足道的。个人的功能限制不应以任何方式减损其权利,他们的权利应与他人平等。关于残障人的全球公约就是基于这种“权利模式”。

  同样,这本手册追溯了全球和中国背景下与性别和女性主义有关思想的历史发展脉络。手册中包含一份实用的目录,列出了全球和中国有关性别和残疾的重要公约、法律和政策,强调有相当数量的公约、法律和法规规定了妇女、残疾人和残疾妇女的平等待遇。然而,歧视和压迫仍然存在于全球社会中。

  因此,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公约、法律和规章制度。我们需要激发对每个人内在价值的真正理解,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培养同理心和同情心。本手册的后半部分试图做到这一点。

  手册中“我们的故事,我们的声音”这一部分是最令人震撼的,它由九个感人的个人故事组成。该部分分为9 节,每节侧重于从不同维度讲述残障女性如何有尊严地生活。每一节都以一个感人而引人注目的个人故事为基础,讲述残障女性面临看似无法克服的挑战,如何凭借智慧,优雅地克服这些挑战。诸如“尊严”、“选择”、“教育”、“就业”和“安全”等标题说明了这些问题的多维度性质。通过阅读这些故事,任何一个读者都会对残障人的生活有更深刻、更有价值的认识,也希望能够反思自己在遇到残障人特别是残障女性时的态度和行为。

  福特基金会很荣幸成为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的合作伙伴,这本重要的手册就是该中心编写和出版的。我们的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1995 年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世妇会)在北京召开之前,福特基金会就开始关注性别和妇女权利问题。为了纪念世妇会召开20 周年,2015 年我们支持了一些个人和机构对世妇会进行反思,分享世妇会对她们的影响。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原 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就是其中之一。世妇会20 周年纪念项目支持他们出版了另外一本书《残库2015:十个女性与残障的故事》。那时和现在一样,个人故事是感动人们和激励行动的最重要的方式。

  我希望您喜欢这本手册,希望它有助于您理解与残障、性别和女性主义有关思想的演变历程;希望它让您看到残障议题所涉及的相互交叉问题的重要性;希望手册里的这些个人故事能够激发您的同理心、同情心以至采取行动做出改变。(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