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这款app成保护大象的功臣!肯尼亚研究中心:盗猎行为几乎消失

2021年7月26日11:47 来源:社企流 作者:张方毓

图像

  肯尼亚开发一款手机app「SMART」,让巡护员可以此追踪与记录野生动物的地理位置、状态、及周遭的可疑人物,并协助检察官拼凑犯罪现场,有效逮捕盗猎者。

  大象漫步的身影有如「温柔巨兽」,它还是协助地球「储碳」的大功臣。根据《自然地球科学》期刊的研究,大象在觅食时,会清除较小的植被,较大的阔叶树因此有机会生长,这些树木的寿命更长,并且比针叶树更能固碳。若大象消失,将使非洲中、西部的树木量、碳储存量减少7%,等于会有30 亿吨碳排入大气层。

  然而,数十年来,人类为了获取象牙的盗猎、走私行为,严重影响象群生存。1970 年代,非洲还有130 万头大象,现在只剩50 万头,而且估计只有3 万头生活在野外。

  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第十五项「陆域生命」,其中一项以「终止动植物遭盗猎与贩卖」为指标,呼吁全球政府立即采取行动,保护遭非法贩卖的动物和植物。数量逐年锐减的象群,便是非洲各国政府亟欲解决的问题。

  而曾经饱受盗猎者所苦的肯尼亚,正逐步地遏止偷猎行为。根据肯尼亚野生生物服务署的年度报告,2012 年有384 头大象被偷猎者杀害;到了2020 年,大象遭猎捕的数量则为11 头。过去30 年来,肯尼亚大象数量越来越多。1989 年,肯尼亚境内只有1 万6 千头大象;2018 年,大象数量增长为3 万4 千头,数量倍增。

  改变巡护员保护野生动物方式的app

  肯尼亚如何成功阻止偷猎犯罪?首先,肯尼亚政府十分积极保护野生象群,它们向大众宣传反盗猎的努力,2016 年肯尼亚总统放火烧了价值不斐的象牙和犀牛角,意在警告走私犯。但肯尼亚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用名为「SMART」的手机app 加强监控,配合检察官积极的起诉行动。

  「这个app 彻底改变我们巡逻的方式。」一名位于肯尼亚研究中心「Mpala」的巡护员Eric Irere 表示:「它减少我们使用枪枝的需求。」

  SMART app 的全名是「空间监测及回报工具」(Spatial Monitoring And Reporting Tool),让巡护员可以记录和追踪动物地理位置、可疑的人物以及大象疑似被偷猎的迹象(例如有动物受伤)。

  这帮助执法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犯罪,进而能够有效打击偷猎。举例来说,假如Irere 看到动物身上有新的子弹伤口,透过app 记录和追踪,在把信息传递给警察、法医和法官之前,他们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调查,检察官能够利用这些记录拼凑成犯罪现场。

  SMART 开发者说明,他们也利用这个app ,解决了过去追踪偷猎效率不彰的原因——巡护员文盲问题。过去,肯尼亚巡护员记录巡逻发现的方式是纸本表格,但实际上只有少数巡护员识字,只有少数人有能力填写巡逻表格、或是撰写递交给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的文件。若这些识字的巡护员生病、请假或没空,巡护队就无法记录他们的工作发现。SMART 开发者改以电子巡逻表格取代纸本表格,在接口上,他们采用图标来指涉动物或威胁,因此不识字的巡护员也能读懂并做记录。

 图像 

(许多肯尼亚巡护员不识字,SMART app 让他们能轻易读懂并做记录。来源:SMART 粉丝专页)

  Mpala 执行长Dino Martins 表示,他6 年前还看到很多大象被偷猎,但近3、4 年来,偷猎行为几乎消失了。

  未来,打击大象偷猎行动仍充满挑战。因为执法人员抓到的偷猎者通常是「被雇用来的」,资助和策划犯罪的主谋仍然逍遥法外。

  「这是组织犯罪,而组织犯罪常相互关联,」肯尼亚检查总长办公室野生动物部门主管Gikui Gichuhi 如此表示:「大多时候,我们只抓到那些负责运送物品的人,不是真正得利的人。」不过,至少目前,SMART app 解决执法者之间联系不周的问题,暂时让肯尼亚成为象群的避难之所。(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