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在伐木机里安装"良心",防止亚马逊森林遭滥砍

2021年7月26日11:50 来源:社企流

图像

  拥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逊森林,其自然保护区紧邻开垦区,因此常有保护区的树木遭到砍伐。为此,创意公司「AKQA」推出程序代码「Code of Conscience」,只要它追踪到伐木者进入自然保护区,便会自动停止砍伐机器运转,让树木不受破坏。

  被誉为「地球之肺」的亚马逊森林支持着地球的基本运作,吸收与储存二氧化碳,是地球的「碳储存槽」。

  然而,在亚马逊森林,自然保护区紧邻开垦区,在执法不够严谨的状况下,自然保护区的树木不时遭到砍伐。若能直接地停止砍伐机器运转,避免砍伐受保护的树木,那该有多方便?

  而今,一间创意公司「AKQA」 推出名为「Code of Conscience」的程序代码(以下称为「良心之码」),有望能更有效地阻止伐木者破坏受保护的森林。

  「阻止人类破坏地球很难,但我们阻止他们所使用的机器。」AKQA 巴西分部的执行创意总监Hugo Veiga 表示。当一台安装良心之码的工程车进入森林中,若是行经自然保护区,工程车便会自动停止运转,让使用者无法进行伐木工作。良心之码如何判断所在地是否为保护区?则是来自联合国世界保护区数据库中提取的开源资料。

  目前开发者在网络上免费分享此程序代码,并欢迎伐木机械制造商透过电子邮件索取。民众也能透过标注「#CodeofConscience」来向相关单位施压,并一同响应这项保护森林的运动。

  AKQA 团队亦向全球10 大伐木机械制造商寄出「邀请函」,呼吁机械商参与改变。这份邀请函是以濒临绝种的动物为造型、由永续木材制成的雕刻品,每一个雕刻品上都放置着含有良心之码的芯片。

 图像 

(含有Code of Conscience 的芯片。来源:Code of Conscience)

  一位致力保护热带雨林与本土文化的巴西原住民领袖Raoni Metuktire 也参与在这场改变之中。他呼吁所有领导人与伐木业者了解雨林现况,伐木作业建立在友善环境与永续发展的原则之上。

  Veiga 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积极与非营利组织合作,说服政府单位采用这套程序代码,以法律规定伐木业者使用。Veiga 盼望良心之码能成为实时监控工具,避免自然保护区遭到破坏。

  他也补充,自然保护区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当地文化是相当重要的。积极维护自然保护区能带来经济和生态的效益,像是减缓全球暖化带来的环境影响。

  目前,AKQA 推出第二代的良心之码,不仅能于陆地使用,也应用在海洋保育。它一样依据联合国的自然保护区数据库,管理监督在海洋保育区的非法渔船。(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