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显示:10 亿儿童在气候危机影响下面临"极高风险"

2021年8月30日15:34 来源:凤凰网公益

  2021年8月20日,纽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非共和国、乍得、尼日利亚、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的儿童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最高。气候变化将威胁到儿童的健康、教育和受保护状况,并使儿童更有可能患上致命的疾病。

  这份题为《气候危机是一场儿童权利危机:关注儿童气候风险指数》的报告首次从儿童的角度对气候风险进行综合分析。报告还基于两个方面的数据,对各国进行了排名。这两个方面分别是:一是儿童对气候和环境突发事件(如气旋和热浪)的暴露程度:二是儿童面对这些突发事件时的脆弱性,如享有的基本服务状况。

  该报告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气候组织Fridays for Future合作推出,并在由年轻人领导的全球气候罢工运动三周年之际发布。报告研究人员发现,在全球22亿儿童中,大约有近一半(约10亿儿童)生活在33个被列为“极高风险”的国家。这些儿童的生存面临着多种气候和环境突发事件的影响,并且由于水、环境卫生、医疗保健和教育等基本服务不足,他们在面对这些影响时十分脆弱。分析结果反映了目前受影响的儿童数量,随着气候变化影响的加剧,该人群数量可能进一步增加。

  “这是我们首次全面了解哪里的儿童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他们的脆弱程度如何。情况十分严峻,超出想象。气候和环境突发事件正在侵蚀儿童权利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获得清洁空气、食物和安全用水的权利,还是他们受教育、获得住房、免于剥削,甚至生存的权利。几乎所有儿童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Henrietta Fore) 说,“三年来,世界各地的儿童均在大声疾呼,要求采取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通过发出一个无可争辩的信息,即‘气候危机是一场儿童权利危机’,来支持儿童的变革呼吁。”

  儿童气候风险指数(CCRI) 显示:

  § 2.4 亿名儿童面临海岸洪水的高风险;

  § 3.3 亿名儿童面临河流洪水的高风险;

  § 4 亿名儿童面临旋风的高风险;

  § 6 亿名儿童面临媒介传播疾病的高风险;

  § 8.15亿名儿童面临铅污染的高风险;

  § 8.2 亿名儿童面临热浪的高风险;

  § 9.2亿名儿童高度缺水;

  § 10 亿名儿童高度暴露于高水平的空气污染中[1]

  虽然世界上所有儿童几乎都面临着至少一种气候和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面临着多重冲击,这些冲击往往同时发生,有可能侵蚀发展进程,进一步损害儿童权利。

  据估算,全球儿童中有8.5亿(约占全球儿童总数的三分之一)生活的地区同时面临至少四种气候和环境突发事件的影响;多达3.3亿儿童(约占全球儿童总数的七分之一),生活的地区同时面临至少五种重大气候和环境突发事件的影响。

  该报告还揭示出温室气体排放地区与儿童所受到最显著气候影响的地区之间的不相关性。33 个“极高风险”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仅占全球的9%;与此同时,排放量最高的10个国家合计占全球排放量的近70%,而这些国家中仅有一个在该指数中被列为“极高风险”。

  “气候变化的影响极为不公平。虽然全球气温上升并非由儿童所造成,但他们却承受着最沉重的代价。来自最不应该承担责任国家的儿童将遭受最大的影响。”福尔说,“但我们仍有时间采取行动。改善儿童获得水和环境卫生、健康和教育等基本服务的机会,可以显著提高他们抵御这些气候灾害的能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敦促各国政府和企业倾听儿童的声音,优先采取保护他们免受影响的行动,同时加快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工作。”

  若不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儿童将继续遭受最大的影响。与成人相比,儿童每单位体重需要更多的食物和水,在极端天气事件中生存的能力较差,并且更容易受到有毒化学物质、气温变化和疾病等因素的影响。

  “年轻的气候活动家们将作出更多的努力,加大行动力度,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奋力前行,因为我们别无选择。”来自孟加拉的法尔扎娜·法鲁克·朱穆(Farzana Faruk Jhumu)、肯尼亚的埃里克·纽古纳(Eric Njuguna)、墨西哥的阿德里安娜·卡尔德龙(Adriana Calderón)以及瑞典的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来自Fridays for Future)说。他们撰写了该报告的前言,并表达了对报告发布的支持。“我们必须承认现状,以响应危机的态度对待气候变化,并采取紧急行动,以确保今天的儿童将能拥有一个宜居的地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相关方面:

  1.增加投入,为儿童提供关键服务,并提升这些服务的气候适应性和复原力。为保护儿童、社区和最脆弱群体免受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我们必须对关键服务,包括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服务体系以及健康和教育服务做出相应调整。

  2.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了避免气候危机的最严重影响,需要采取全面和紧急的行动。到2030年,各国必须将排放量至少减少45%(基于2010年的水平),以将升温控制在不超过1.5摄氏度的范围内。

  3.帮助儿童接受气候教育和学习环保技能,这对于他们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儿童青少年将遭受气候危机和水资源缺乏所导致的最大影响,但他们却最不应该对此承担责任。无论是对当代年轻人还是子孙后代来说,我们都应肩负起这份责任。

  4. 将年轻人纳入所有国家、区域和国际气候谈判和决策中,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儿童青少年必须参与所有与气候相关的决策过程。

  5.确保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恢复工作符合绿色、低碳和包容性原则,避免损害未来几代人解决和应对气候危机的能力。

  ###

  编者注:

  儿童气候风险指数(CCRI)由多个合作伙伴共同编制,其中包括the Data For Children Collaborative。

  为了让更多的全球青年能够读到这份报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与Climate Cardinals进行了合作。Climate Cardinals是一个由青年人领导的国际非营利组织,旨在翻译气候变化的研究和信息,以便覆盖到尽可能多的年轻人和领导人。

  [1] PM2.5年均浓度>35µg/m3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