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阿富汗:国际援助来自何处,又将去向何方

2021年8月30日15:50 来源:国际发展观察 作者:曾璐

图像(UNICEF/图)

  阿富汗是全球最贫困和最脆弱的国家之一。阿富汗的官方发展援助来自哪些国家?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获得国际援助的前景如何?

  全文共2196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阿富汗:国际援助来自何处,又将去向何方?

  为什么说阿富汗多灾多难?

  阿富汗是全球最贫困和最脆弱的国家之一。2019年,阿富汗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502美元,在全球近200个国家中处于第186位。阿富汗经济和就业机会严重不足,大部分人从事农业生产。鸦片生产、走私和非法采矿等非法经济在阿富汗经济中占很大比例。2006年,非法经济高达国民生产总值的50%左右。

  阿富汗常年战乱,政权更迭频繁。阿富汗地处东亚、南亚、西亚和中亚的交汇处,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历史上大英帝国和前苏联都曾出兵阿富汗但以失败告终。阿富汗历经四十年的武装冲突。1996-2001年,塔利班统治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塔利班治下女性不得上学或工作,且只能在男性家人陪同下外出。男性也必须遵守留胡子、戴头巾或帽子等规定。新闻、摄影、艺术、博物馆和娱乐活动均被禁止。

  阿富汗发展受益于国际援助并形成依赖。自2002年起,主要国家开始大规模向阿富汗提供国际援助。2011年,阿富汗的国际援助规模达到67.5亿美元峰值后开始下降。援助的持续涌入推动阿富汗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2002年到2019年,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从40.55亿美元增加到87.9万亿美元。平均寿命也从56.8岁增长到64.8岁。阿富汗政府严重依赖外国援助。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2019年,美国等国家的赠款占政府总支出的75%。

 图像(pixabay/图)

  阿富汗国际援助的主要来源和重点领域是什么?

  2018年到2019年,向阿富汗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经合组织发援会成员国和国际机构主要为美国、欧盟、德国、英国、世界银行等。双边援助重点支持阿富汗改善社会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发展教育和改善经济基础设施与服务。

  美国是阿富汗最大的官方发展援助来源,支持阿富汗更加包容、发展经济和自给自足。美国的援助承诺总额在2011年达到40.39亿美元,到2019年降至13.12亿美元。美国官方发展援助重点支持私营部门驱动的经济增长、健康、教育和妇女参与等方面的社会发展以及人道主义。例如,美国国际开发署修复灌溉系统支持农业发展,为农民提供信贷和援助,并修建电力设施扩大阿富汗南部的电力供应。

  德国是阿富汗的第二大官方发展援助来源,致力于改善阿富汗民众的生活条件。2013年,德国在阿富汗的发展援助承诺达到6.99亿美元。至2019年,该承诺降至4.88亿美元。德国重点关注创造就业机会,消除饥饿和贫困,加强阿富汗机构能力,以及建设和维护基础设施。例如,德国支持阿富汗女童和男童接受教育,改善基本医疗服务,铺设管道用于居民饮用水,并为阿富汗境内和邻国的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提供支持。

  欧盟是阿富汗的第三大官方发展援助来源,支持阿富汗的和平、安全和繁荣。2002年以来,欧盟向阿富汗提供了40多亿欧元(约47亿美元)的发展援助,重点支持和平、稳定与民主,可持续增长和就业,以及基本社会服务。欧盟在阿富汗的发展合作项目改善公共卫生、发展农业、提高公共财政管理能力,支持移民融入社会,并支持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

 图像(pixabay/图)

  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获得国际援助的前景难料

  8月15日,塔利班接管阿富汗,颠覆阿富汗国内政局并产生重大国际影响。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能否获得国际援助前景难料。

  美国拒绝提供阿富汗政府在美资产,塔利班面临财政危机。阿富汗央行阿富汗达银行(DAB)持有约100亿美元资产,其中的大部分以美国国债和黄金等形式保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RBNY)等海外机构。由于受到国际制裁,塔利班无法获得这笔近百亿的资产。拜登政府官员也曾表示:“阿富汗央行在美国的任何资产都不会提供给塔利班。”塔利班面临的财政危机进一步提升了国际援助对阿富汗的重要性。

  德国、欧盟等切断对阿富汗的发展援助。8月17日,德国发展部长格德•穆勒表示,已冻结计划今年拨给阿富汗的2.5亿欧元(近3 亿美元)发展资金。该款项原计划用于发展合作、警察培训和人道主义援助。同一天,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约瑟普•博雷尔证实,欧盟已暂停对阿富汗的长期发展援助。此前,欧盟承诺在2021年至2025年向阿富汗提供14亿美元的紧急和发展援助。欧盟表示,未来对阿富汗的长期发展援助将取决于阿富汗能否实施国际义务和承诺。此外,芬兰、瑞典等国政府也宣布将暂停或重新考虑向阿富汗提供的援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暂停向阿富汗发放新的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将向成员国发放价值为6500 亿美元的新增特别提款权(SDR),支持成员国从疫情中复苏。阿富汗预计将获得约4.55亿美元的新SDR,与其持有的0.07%的IMF份额相对应。IMF对争议性政治过渡问题的立场由成员国投票决定。目前已有18 名美国共和党议员致信美国财长耶伦,敦促美国阻止IMF向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分配新增的SDR。由于阿富汗当前的混乱局面,IMF可能暂停向塔利班发放新增SDR。

  多国增加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七国集团领导人8年24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通过新的人道主义努力支持阿富汗人民。欧盟将今年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从5000万欧元增加到2亿欧元(约2.35 亿美元)。此前,英国已将今年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翻番至2.86亿英镑(约3.93亿美元)。截至目前,加拿大和英国已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分别接收21000和20000名阿富汗难民。(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