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最近10年来,全球青少年的孤独感急剧上升

2021年9月20日10:40 来源:搜狐网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从十年前开始,全球青少年的孤独感急剧上升,且这一现象可能与智能手机有关。

  根据上月在《青少年杂志》上发布的报告,在37个国家中有36个国家的青少年,孤独感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急剧上升,女孩增幅更高。

  研究人员使用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数据,该项目对100多万名15岁和16岁的学生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2000年、2003年、2012年、2015年和2018年间,孤独感的6项量表。在2012年之前,趋势一直保持相对平稳。但在2012年和2018年之间,有近两倍的青少年显示出高度的"学校孤独感",这是抑郁症和心理健康问题的既定预测因素。(该研究不包括冠状病毒大流行时期)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让·特温格(Jean Twenge)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么多不同的国家,趋势会如此相似。另一方面,如果这种趋势是由智能手机或电子网络引起的,那么全世界范围内的孤独增长模式倒是符合预期。"

  非营利性研究中心数据与社会研究所的健康和数据项目主任阿曼达·伦哈特(Amanda Lenhart)赞扬了这项研究对群体以及个人福祉的关注,但他提醒不要对数据过度解读,并指出大多数学生并没有报告说孤独感增加。

  "这真的只是部分孩子,五分之一,也许五分之二。我们应该关注这个群体,那些真正需要我们关注的孩子......而不是把青少年当作一个整体。"

  在早先的一项研究中,特温格认为2012年是美国智能手机拥有率超过50%的一年。在2012年之前,孤独感和抑郁症在数年或数十年内一直没有变化或下降。但在2010年代初,根据研究,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青少年的孤独感、抑郁症和自我伤害急剧增加。

  在全球研究中,学校的孤独感与收入不平等、国内生产总值和家庭规模等因素没有关联,但它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使用的增加有关。特温格说,到2012年,研究中的大多数国家已经达到了至少一半的青少年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的程度,而这正是青少年孤独感水平开始上升的时候。

  "当它达到那个饱和点,社交媒体就几乎是强制性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一部手机时,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论文指出,随着10后普及智能手机,青少年花在人际交往上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使用数字媒体的时间越来越多。社交媒体可以创造一个排他性的环境,增加学校孤独感,特别是对女孩来说;它也可以使网络欺凌成为可能。而且,即使青少年不使用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它们是如此无处不在,以至于无论如何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虽然孤独感的增加在整个经济和政治光谱中是一致的,但在不同文化中存在一些差异。

  最大增幅发生在斯拉夫、波罗的海、英语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增幅最少的是东亚国家。研究中唯一没有显示青少年孤独感上升的国家是韩国——也许是因为那里在2012年之前就已经普及了智能手机。

  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已经注意到这些变化。午餐室和走廊,以前是喧闹的地方,近年来由于青少年在座位上玩手机,所以变得非常安静。

  一些地方或国家正采取行动。2018年,法国不再允许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使用智能手机。

  华盛顿州克莱德山的贝尔维尤基督教学校禁止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教师、家长甚至学生都对这一规定表示感谢。

  一位校长指出:"令人惊讶的是,在学校里不和他人交流的学生才是正常的——每个人都在低头玩手机。"(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