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高等教育不再是昂贵的梦!"西雅图承诺"让弱势青年免费读小区大学

2021年10月4日10:15 来源:社企流

  2020 年疫情冲击下,全球有2/3 的学生被迫停课,阅读能力未达及格水平的儿童更增长超过20%。提供高质量且稳定的教育机会,是当今世代的重要课题,从政府、学校到民间企业与非营利组织,皆尝试用创新方案保障所有学子的受教权。9 月正逢开学季,社企流响应「SDG 4 优质教育」目标,邀请大家一同走入教育现场,看这些崭新行动,如何让全球学子机智学习!

  根据联合国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将会拉大教育不平等的差距,更有许多贫穷者可能会因此永久或长期辍学。为了让弱势青年能接受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受教机会,西雅图颁布「西雅图承诺」(Seattle Promise),供应当地弱势年轻学子免费就读小区大学。

  在美国城市西雅图,一个名为「西雅图承诺」(Seattle Promise)的计划让该城市民可以免费上大学。该计划发起于2018 年,由纳税人的税金资助,提供西雅图公立高中学生免学费就读两年制小区大学。

  专家称许该计划是全美典范,在疫情中犹如一股活水,帮助当地学生继续学习。

  疫情中,该计划申请数量激增,2020 年秋天,注册学生845 位创下纪录;2 月时,2100 名西雅图公立高中生申请。6 月时约50 名学生透过计划从小区大学毕业。这个计划对弱势族群有很大帮助,他们往往因为缺少设备、网络,难以顺利远距上课,就近就读免费小区大学,有助让学习不中断。

  现在,西雅图承诺进一步提供更多帮助。该市使用超过一千万元的美国联邦纾困金,帮助计划参与者也能免费就读夏季课程;并将涵盖费用扩大为每季一千美元,替学生支付更多非学费支出,例如教科书、住宿,另外也提供金援,协助学生转学到4 年制大学。

  除此之外,西雅图也理解,一些学生在疫情中面临更多困难,无法如期完成学业,因此提供额外时间帮助他们完成学位。

  华盛顿大学副教务长Ed Taylor 表示,新的资金与支持项目将强化该市、西雅图学校和学院之间的合作。他将这种合作关系比喻成接力赛,接力棒从高中顺利传递到小区大学,然后再到向华盛顿大学一样的4 年制大学。「只要学生愿意跑,我们承诺跑得和他们一样努力、一样快。」

  西雅图承诺为不少弱势青年带来就学机会,Abdi Yusuf 就是其中一位计划参与者。

  Abdi Yusuf 13 岁时跟家人从南非逃到美国,在异乡摸索着自己的定位,在高中就跳级进入大学的英语课程,梦想上大学、成为帮助自己这样学童的社会工作者。但他同样面临许多美国弱势家庭都会碰上的问题:没有钱获得高等教育,直到西雅图承诺出现。「我本来失去所有希望,但因为西雅图承诺,我可以上大学了。」他说。

  不只西雅图,全美有至少350 个类似的项目在近年出现,由于缓解学生和家庭的财务负担,申请率和学业完成率都上升。例如,西雅图承诺推出以来,小区大学申请率增加一倍,毕业率也是美国平均的两倍。

  今年4 月,美国总统Joe Biden 发起一项野心的提议,要透过1.8 兆的项目,将这种计划落实到全国各地。天普大学、小区暨正义希望中心政策人员Mark Huelsman表示,这将增加全美的就学率,更能够帮助弱势族群如拉丁美裔和非裔——约一半的人都就读小区大学,促进更多拥有文凭或学位的人进入劳动市场。(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