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强化慈善供应链-上

2021年10月4日10:30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本·琼斯 选稿:摩诘译

  优化从资助人到受助人的路径,并不是慈善机构系统思考过的东西,但该行业应该抓住这个时机,着眼种族和经济正义,给慈善注入某种能量。

(Unsplash/borismisevic供图)

  COVID-19最令人震惊的发现之一是,供应链对一切事物的中心地位:一个环节出现崩溃,我们就会迅速囤积卫生纸,将T恤变成口罩,或者花高价购买二手车。慈善事业的供应链——从资助者到受助者的路径——也显示出了它的脆弱性,因为基金会和其他主要捐助者,特别是在疫情爆发的最初几个月,都在努力迅速而又深思熟虑地给服务于受灾最严重地区的草根组织筹款。

  然而,对于慈善事业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看似高效的供应链出现了令人震惊的崩溃,而是供应链中间环节的欠发达。慈善行业的供应链并没有被系统地考虑过,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时机将某种能量注入其间。

  如果很容易将慈善资金转移到能发挥最大作用的地方和人群,并且有足够的尽职调查和监督以确保及时产生影响力,我们早就在这么做了。好消息是,这并不像看起来那么难。我们有时会达到目标,我们可以通过增强被忽视的中间环节,让自己的供应链变得更有成效和效率。

  大型慈善机构拥有巨大的能力,但它们不够灵活,而且它们越来越不适应自己的权力地位。受去年经济停滞和种族正义抗议的刺激,资助机构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拨款流程,为新兴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创造机会,而不仅仅是转移资金。在催化者“倍增器”中,我们将这些合作伙伴称为“催化者”,因为与传统的事务性慈善中介机构相比,他们拥有更有推进力、更注重影响力的取向。慈善催化者在供应链两端建立持续的关系,一方面为资助方提供特定的结构,以明智而快速地配置慈善资金,另一方面帮助受助方建立有效使用资金的能力和基础设施。就像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一样,他们启动了一场变革,在这种情况下,将捐赠资金变成了激发社会和环境影响力的引擎。催化者恰如其分地位于慈善供应链的中间环节,将大量资金转化为小额资助资金和贷款,以公正、公平的方式创造资金的公开竞争,为草根组织倡导筹款,并在资助方和社区之间建立良好关系。

  催化者优势:公平、创新和效率

  重要的是,催化者可以帮助解决资金获取的不公平:资助方并不总是了解其网络之外的草根领袖,而这些领袖也并不总是知道如何获得资助机会。寻找新想法的企业资助方和基金会资助方可能会发出征求建议书,为新想法打开大门,但这些建议往往也会给到资助方已经了解的组织。它具有某种效率属性:逐渐了解组织并提供长期支持可以扩大影响力。但它并没有引入新来者和传统上没有地位的人,因此,资助方继续错过新颖的解决方案,复制一种排他性过程。

  通过创建和管理真正有竞争力的征求意见流程,更接地气,并拥有资助方想接触的社区网络的催化者,可以借助制定和管理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征求意见流程来克服这种动态现象。长期以来,基金会一直将这项争取大奖的工作外包出去,有时外包给赞助(例如,新风险基金就负责此类项目)。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方法为社区筹款。

  从中介的角度来看,催化者与资助方和草根组织都有非常多的接触,可以与供应链的两端建立信任。这使得催化者可以根据资助方的目标选择、支付和监督大量小额赠款,同时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接触更广泛受助方的渠道,包括缺乏有效使用大笔资助资金能力的应急组织。一个好的催化者可以管理一百个万元资助款,而资助方会评估催化者如何管理整个100万资金

  虽然催化者与受助者之间也存在权力关系,但有效的催化者善于与社区和活动人士建立互惠、信任关系,并能使过程变得透明,以防止出现任人唯亲或利益冲突。

  

  本·琼斯(Ben Jones)是“倍增器”的战略伙伴关系主管。倍增器是一家非营利性加速器机构,支持5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食品系统、社会和环境公平以及其他应急需求。

  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官网

  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strengthening_the_philanthropic_supply_chain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