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贫民窟里的芭蕾人生

2021年10月11日12:59 来源:2021年10月0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0期

帕拉伊索波利斯芭蕾舞团创始人、团长莫妮卡·塔拉戈

  “就像足球一样,艺术和文化也有自己的力量,能够为以往只能看到地平线上障碍的人们赋予目标。”

  《环球》杂志记者/卞卓丹(发自巴西利亚)

  没有观众和掌声,没有灯光和布景,在整个贫民窟最漂亮的一片房屋前,大卫和伊莎贝拉凝神静气,身随乐动,轻盈起舞,一丝不苟,仿佛脚下这块崎岖不平的水泥路面,就是他们芭蕾人生中最美好的舞台。

  从贫民窟起舞,舞上云端,舞向世界,这是巴西帕拉伊索波利斯芭蕾舞团全体成员的心愿。

  2021年中国国庆前夕,少年们朝着自己的全球化心愿迈出了新的步伐——他们参加了中国驻巴西使领馆与北京舞蹈学院共同创意策划的中国国庆特别节目《驻巴西使领馆国庆线上招待会暨“心相近 情相融”中巴舞蹈演出》的录制,将自己对芭蕾艺术的理解呈现给东方大国的无数观众。

  家与舞台

  在卫星地图上,这是南半球最大城市圣保罗一块灰色而杂乱的地带,与周边的绿色植被和规划齐整的红色屋顶城区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就是巴西第四大贫民社区帕拉伊索波利斯。

  与巴西大城市中的其他贫民社区类似,帕拉伊索波利斯长期面临着贫困的折磨、犯罪的挑战,帮派、贩毒、卖淫、枪战、伤亡,是当地媒体提及这个社区时的常见词汇。而青少年,是这种现状的最大受害群体。

  最近发布的巴西年度公共安全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巴西全国因凶杀和暴力致死50033人,同比增长5%,这还不包括警方干预过程中的死亡人数;同时,青少年暴力事件死亡人数增加,在2020年因凶杀和暴力致死者中,年轻人占了54.3%。

  2019年12月1日,两名歹徒朝警方开枪后骑摩托车闯入帕拉伊索波利斯一场约5000人参加的放克音乐会,警方派出近40名警察和十多辆警车追捕,现场随后发生混乱和踩踏,9名年轻人死亡。

  尽管如此,足球、桑巴、音乐,仍然是巴西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趣,也是贫民社区孩子摆脱贫困实现人生逆袭难得的舞台。

  2012年,莫妮卡·塔拉戈决定在这个贫民社区开办芭蕾舞团。多年后,在回答《环球》杂志记者提问时,团长莫妮卡说,主要目的是想通过艺术的手段,开发和塑造贫民社区青少年群体融入未来社会发展的潜力和能力,“舞蹈也是一种社会变革的手段”,“贫民社区需要这种变革力量”。

  莫妮卡认为,从个人角度看,贫民社区喜爱舞蹈的青少年有了跳舞的机会,就有了实现梦想、改变命运的可能,当然,在接受过芭蕾舞团培训的众多贫民社区青少年中,由于经济条件或文化知识所限,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名,“但我们知道,尊重、决心、毅力和在课堂上学到的严格规则,将伴随学生们的一生。”

  如今,对莫妮卡的芭蕾舞团来说,整个贫民社区的室外公共区域都可能成为他们的舞台。在中国国庆特别节目的视频中,街道、窄巷、屋顶,都旋转着这些芭蕾年轻人的身影。

  2021年8月13日,对莫妮卡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停止演出570天后,她的芭蕾舞团迎来了“复出”首演——代表巴西艺术界参加中国国庆特别节目的录制。

  当重新集合的时刻到来,舞蹈团成员从这个圣保罗最大贫民社区的各个角落走出,换上美丽的表演服,汇聚在他们的舞台——街头的空地。在这个居住着2.1万户贫困家庭、总人数逾10万的拥挤社区,任何一块能让队伍勉强展开的空地,在舞蹈团团员们的眼中都是一块施展才艺的“宝地”,尽管道路旁堆叠着连甍接栋的砖房,天空中穿行着杂乱无章的电线,但毕竟这就是他们梦想起步的舞台。

  磨砺与成长

  在新冠病毒肆虐巴西的日子里,帕拉伊索波利斯社区因人口稠密、卫生条件差、医务人员缺乏,成为疫情重灾区,病亡数曾一度占巴西全国数据的1/4。

  这里的居民在通过敲锅抗议的方式提醒当地政府给予更多关注的同时,迅速开展自救,自发组织培训了240名当地居民作为急救人员。在这段艰难岁月,芭蕾舞团向社区运送了2000多个食品篮和数吨个人卫生用品,教师团队还准备了教学讲义,供学员们在家继续练习。

  2021年9月16日,是帕拉伊索波利斯社区建立100周年纪念日。社区领袖、非政府组织“G10贫民窟”主席吉尔森·罗德里格斯表示,这片贫民聚居区在未来几年能够获得的最大礼物,就是恢复城市化进程和投资项目,打造功能完善的社区,让居民拥有更多尊严。

  在这样一个舞台起步,意味着更多的艰辛和挣扎,同时也意味着更丰富的阅历和成长。

  大卫·罗查·桑托斯从小就住在这里。2012年,年幼的大卫加入了莫妮卡的芭蕾舞团,成为该团第一批男成员。在贫民社区较为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一名男孩选择芭蕾舞作为职业,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偏见和议论,还有挑衅和欺凌。但凭着对芭蕾的喜爱和家人的支持,大卫一直坚持到今天。用莫妮卡的话说,“舞者总是遵循美丽的轨迹”。2019年,14岁的大卫凭借一支当代舞独舞《如此接近》,在拉美规模最大的乔恩维尔舞蹈节上获得第一名。

  在暴力猖獗的贫民社区,女孩的成长面临更多挑战。2012年,贫民社区芭蕾舞团的成立,让这里的女孩看到了改变命运的希望。伊莎贝拉·德索萨9岁随家人迁居帕拉伊索波利斯,2015年在母亲和姐姐的支持下加入芭蕾舞团,并很快在舞蹈节获奖。2019年,伊莎贝拉应巴西基金会邀请前往美国,参加了舞蹈家伊莎多拉·洛约拉在美国芭蕾舞剧院举办的大师班。在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名舞者中,伊莎贝拉脱颖而出,拿到了参加暑期密集培训的奖学金。

  不过,在帕拉伊索波利斯当地最为人熟知的,要算19岁的玛利亚·丹妮埃拉。原因是巴西著名喷绘壁画艺术家爱德华多·科布拉将她的舞姿绘在了芭蕾舞团所在地的外墙上,这也是科布拉在帕拉伊索波利斯的第一幅作品。

  自2012年以来,已有超过1000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在帕拉伊索波利斯芭蕾舞团接触艺术、塑造形体,培养了健康的兴趣爱好和乐观的生活态度。莫妮卡说,“生活可以通过阳光和梦想来改变。就像足球一样,艺术和文化也有自己的力量,能够为以往只能看到地平线上障碍的人们赋予目标。”

  如今,帕拉伊索波利斯芭蕾舞团成员们的目标,已不再停留于地平线的高度。9年的坚持、探索、磨炼,不断地学习、提高、创造,这些成长于贫民社区的芭蕾青少年,正借助科技力量舞上云端,以全球视野开拓发展空间。

  舞蹈与梦想

  “街道巷是舞台,贫民屋是布景,行人是观众,我们是主角。当优美的东方音乐响起,周围的一切都被忘记,我们微笑抬头,张开手臂,让芭蕾和武术浑然一体……”回想起录制中国国庆特别节目的场景,莫妮卡至今激动不已。

  9月25日,在中国驻巴西使领馆联合举办的2021年国庆线上招待会上,“心相近 情相融”中巴舞蹈演出正式播出:

  在南半球,伴随着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歌曲《巴西水彩》的音乐,一身白色舞衣的巴西青少年在贫民社区的街头起舞,在优雅街头芭蕾中糅进热情桑巴,反差强烈却又和谐自然,展现出巴西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出年轻舞者逆境逐梦的理想追求;伴随着《但愿人长久》的乐曲,巴西舞者匠心独运,将中国文化中的武术元素同古典芭蕾结合,细腻演绎两国人民相识相知的美好情感,深情祝福两国友谊天长地久。

  在北半球,北京舞蹈学院的师生们将中国文化特色十足的袖舞、剑舞搭配巴西足球电影音乐,以中式园林等地标建筑为背景,在动感十足的节奏中尽显袖舞的柔美和剑舞的潇洒,致敬中国传统的侠义精神与巴西当代的体育精神;同时,伴随着电影《里约大冒险》主题曲,中国青年舞者以北京街头的桑巴节奏,问候远隔重洋的巴西舞者。

  “参加中国国庆特别节目的录制,对我们有特殊的意义:我们恢复了编舞创作,有了新的创意,推出了新的作品。”莫妮卡说,“更令人激动的是,在遥远的中国,有一群同样喜爱舞蹈的年轻人与我们在云端对话,还有无数中国观众将看到我们的表演。”

  如今的帕拉伊索波利斯芭蕾舞团,成员们有着更加强烈的全球传播意识。“希望这场演出能有更多的人观看,希望我们与北京舞蹈学院一起,为所有观众带来希望和欢乐。”

  被问及一旦成为明星后的理想,这家贫民社区芭蕾舞团的成员们表示,希望能在远离大城市中心的地区进行表演,以唤醒更多青少年对艺术和文化的兴趣。

  对从未访问过中国的团员们来说,这个东方文明古国极富魅力。以长城为背景起舞,也是他们中许多人的心愿。莫妮卡说,“长城的宏伟、美丽和悠久历史,让我们着迷,长城展示了人类开创伟业的能力。”

  将武术元素融入古典芭蕾、将桑巴糅入街头芭蕾,是这家贫民社区芭蕾舞团全体成员的创意。莫妮卡说,音乐象征着一种源自内心的渴望,一种将人与人联系在一起的共鸣,“我们在编舞时将武术元素与古典芭蕾结合在一起,就是为了表达将身处地球两侧的巴西人和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珍贵情感的共鸣。”(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