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美国新创致力"化不可能为可能":让渐冻人艺术家重新创作、助失去双臂的男孩自理生活

2021年10月18日14:46 来源:社企流 作者:陈蔚铭

图像

  「Not Impossible Labs」是美国一间新创公司,专门在一般人忽略的角落,制造大家原先以为「不可能」的惊奇。

  创办人Mick Ebeling 原先从事媒体制作,从动画设计工作室「FUEL」起家,被收购后成立商业电影制作公司「The Ebeling Group」(TEG),曾参与制作《追风筝的孩子》、《007 量子危机》等热门电影,也和漫威工作室制作一系列短片《One-Shots》。

  2003 年,Mick 在一次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偶然开启了创办Not Impossible Labs 的契机,他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一点一滴的改变世界。

  用眼球追踪系统,重新释放渐冻人艺术家的创作灵魂

  2003 年,Mick 到洛杉矶参观涂鸦艺术家Tony “TEMPT1” Quan 的展览,他非常喜欢TEMPT1 的作品,进一步了解后,赫然发现这些作品很可能已经成为绝响,因为TEMPT 罹患了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称「渐冻人」的疾病。

  虽然TEMPT1 身体完全瘫痪,但他的思想运作无碍。多年来,TEMPT1 只能透过一张写满英文字母的卡片和外界交流:家人或看护用手指在字卡上滑动,TEMPT1 以眨眼来响应,藉由这样的方式一字一字慢慢拼出句子;虽然可以简单地沟通,却再也无法尽情创作。

  Mick 了解状况后,马上召集了一群黑客和艺术家,一起来为TEMPT1 想办法。

  他们聚在Mick 家的客厅开始脑力激荡、动手实作:硬件工程师把LED 灯、小型摄影机用胶带绑在一副海边买来的太阳眼镜让艺术家戴着。摄影机的讯号会传到计算机上,由软件工程师撰写程序,追踪眼球运动的轨迹再转换成屏幕上的线条。他们一边进行测试、一边修正调整,又加上了绘制不同线条样式和色彩的功能。

  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他们完成了第一版的原型机,命名为「EyeWriter」。TEMPT1 试用后,形容这种重拾「喷漆罐」的感觉就像「在水下憋气5 分钟之后,再度能够深呼吸。」

  7 年之后,TEMPT1 使用Eyewriter 创作出瘫痪之后的第一幅新作品。EyeWriter 也被《时代》杂志评选为50 项最佳发明之一,一起被MoMA收藏。

  此外,比起一台商业的眼动仪动辄一万美元的价格,EyeWriter 成本大约只需要100 美元,原始设计档和组装方式也免费释出,让有需要的人自行购买材料组装,帮助了许多有着同样问题的人。

  也因为被这次经验激励,Mick 发现技术除了用来商业化赚钱,其实还能改变许多人的一生。于是他在2013 年成立了「Not Impossible Labs」,以「降低技术门坎、改善人类生活」作为使命。

  以3D 打印为战争失去双手的男孩制作义肢,重新点亮人生

  2013 年,《时代》杂志刊出一篇文章,叙述一位14 岁的苏丹男孩Daniel Omar 在内战中意外被炸弹波及,虽然在美国外科医生Tom Catena 的紧急手术下保住了性命,Daniel 仍失去双手,也烦恼自己从此会成为父母的负担。而在苏丹,约有5 万人和Daniel 和有着相同的命运。

  Mick 当时也刚成为人父,看到这篇报导后被Daniel 的一番话「直击内心」。他开始找来义肢专家、生理学和物理治疗师,筹组团队、添购设备,想办法帮助Daniel。

 图像 

(Not Impossible Labs 为战争失去双手的男孩制作义肢。来源:Not Impossible Labs)

  ?几个月后,Mick 带着团队和3D 打印机到了苏丹,在外科医生Tom 协助之下找到Daniel,为他设计出一双手臂。自从失去双手之后,Daniel 又再度能够自理生活;更棒的是:还能参与为其他人制作义肢的工作。

  对苏丹人来说,要装传统义肢约需要1 万5 千美元,还得冒着从国外订制进口的风险。而3D 打印的生产成本约为100 美元、现场6 小时就能制作完成。

  离开苏丹前,Mick 与团队还训练难民营的常驻医生和当地技工该如何使用这套3D 打印设备,希望他们离开后,这套系统能持续发挥它的功能、改变更多人的人生。接下来,Mick 也计划在越南、柬埔寨、哥伦比亚等其他国家开设分部,以相同模式解决当地问题。

  简讯安排待用餐,让需要的人不再饿着肚子烦恼下一餐

  虽然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却也是贫富差距极大的国家。每天有5 千万人得烦恼下一餐在哪里。再加上从2020 年开始,COVID-19 疫情让学校停课、许多人失业,越来越多美国人担心他们的下一顿饭从哪里来,餐饮业也因为居家隔离惨淡经营。

  然而,实际上美国的食物相当充裕,问题在于食物该如何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虽然政府多半会提供补助,让民众领取食物卷到商店兑换;但研究发现,许多人会因为使用食物券、或在食物银行排队感到尴尬,甚至决定宁愿饿肚子。

  Mick 研究了这个现象,认为一定有办法让人们「维护尊严的同时也能填饱肚子」。

  于是,Not Impossible Labs 在疫情期间启动了「Bento」(便当)计划,目的是解决饥饿和餐厅业务萎缩的双重问题。

  首先,Bento 从政府和企业募集资金,提供作为待用餐的经费来源,再征求愿意合作的餐饮业者,以折扣价格提供待用餐服务。接下来,Bento 与非营利组织和政府机构合作,需要的人登记并经过资格查核后,就能加入Bento 会员名单。

  任何人成为Bento 会员后,只要简讯传送「hungry」到指定的电话号码,就可以在当地合作提供待用餐的餐厅预约想吃的餐点,收到餐点完成通知后就能取餐,整个流程就像一般的外带自取。此外,Bento 用户也可以设定「素食」、「麸质过敏」、「低脂饮食」等限制,不会因为价格考虑牺牲健康。

  对餐厅来说,参与Bento 计划除了帮助业绩,也不需要改变营运模式,因为Bento 和原先的订购系统兼容,过程非常流畅,以至有98% 的餐厅员工甚至不知道他们一直在提供待用餐的服务。

  由于成效良好,Bento 从Not Impossible Labs 分拆成为独立公司。光是2020 年,Bento 就为美国7 个城市有需要的人提供了12 万份餐点。

  未来,期待Not Impossible Labs 能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化不可能为可能的」惊奇!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