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是永续还是漂绿?这位商学院教授用 AI 把关企业行动

2021年12月20日13:29 来源:社企流

  随着永续意识抬头,媒体充斥企业积极采取永续行动的讯息——如何因应气候变迁、如何减少浪费、如何提升回收率等等。更多企业重视永续固然值得肯定,但正面报导增加的同时,对于企业是否「漂绿」——夸大、错误引导甚至造假其产品、服务真实的环境效益,以吸引具有环保意识的投资者和消费者——的疑虑声浪也随之而起。

  如何确认企业声称的永续行动属实?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开发一项算法欲作为解方。都柏林大学商学院教授Andreas Hoepner 表示:「『永续』是一个相当广泛的词汇,若无人把关,企业都可以畅所欲言、捏造故事,那么恐会偏离永续的核心价值。」

  Hoepner 组成名为「GreenWatch」的团队,运用AI 人工智能来监控700 家企业的发声管道,包含网站、媒体等等。接着,他们查核该企业的碳排量,是否在发布永续行为宣称后每年降低7%,以在2050 年达成净零(Net Zero)目标。

  根据GreenWatch 调查成果发现,在他们所监控的企业中,有高达95% 组织的永续声明具漂绿嫌疑;在工业、非必须性消费行业中,有8 成企业可能夸大其绿色行动;而在能源产业中,夸大或造假公司之永续作为的情形则不到一半。而以地域来看,有84% 日本企业的永续宣称可能有漂绿嫌疑;其次是75% 的美国企业。

  GreenWatch 不是唯一运用AI 人工智能在监控企业漂绿行为的单位。瑞士的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和德国的纽伦堡大学(University of Erlangen),皆采用名为「ClimateBert」的模型,来分析企业的「气候相关财务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简称TCFD)」,以确认企业是否仅揭露对自身有利的信息。TCFD 工作小组2015 年由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所成立,为企业提供自愿性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揭露建议,获得国内外企业与政府单位的采纳。

  苏黎世大学与纽伦堡大学的合作研究结果宣称,若要实质地对环境有利,应该要舍弃自发性单位的报告,改采用更具公信力的监管性报告。(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