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晚清实业家周学熙的慈善公益活动及其特色

2021年12月20日13:40 来源:上海慈善网

  周学熙,晚清著名实业家。1912 至1915 年,曾两度出任北京政府财政总长。亦官亦商兴办实业数十载,奠定了北洋实业基干,被称为“北国实业巨子”,是北方最大的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集团的开拓者。经历了宦海沉浮,晚年周学熙,辞官卸任,引退家居,致力于慈善之事。

  周学熙投身慈善公益活动,主要与时代背景、家风家训、个人经历等因素有关。晚清自然灾害频发,政局动荡,社会环境恶劣,百姓颠沛流离,周学熙也过着不断迁居的生活。周氏家风优良,祖辈多行济贫慈善之事,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他投身慈善公益活动产生了直接影响。此外,周学熙早年曾遇舞弊风波,无奈弃科举转实业。科举经历使他尤为重视对教育兴学的捐助,实业上财富的积累,为其慈善公益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其慈善公益活动范围广泛,在医疗救助、赈济灾荒、教育兴学、惠民工程、保护文物、设立慈善机构等方面做了重要贡献。他大力捐办医院及施诊所,培养医学人才。灾荒年间开展慈善救济活动,办理粥厂,赈济灾民。积极捐资办学,改善校舍,提高师资。重整广仁堂女工厂,广收女学徒,鼓励女子从业,开启了女子职业教育的先河。关注民生,捐办农林蚕桑,鼓励农民开荒,种植经济作物。周学熙还主持总办了京师自来水公司,为北京民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另外,他还积极捐资保护文物,广设慈善机构,办理捐资恤贫等慈善事项。

  周学熙的慈善公益活动带有明显的特点。第一,救济与防患兼顾。即不仅实施临时性救助,还设相关防患措施。临时性救助主要表现为对贫弱者直接提供救济,以及灾荒时期的各类临时性救助。此外,周学熙参与办理了许多立足长远的慈善公益活动,例如,捐助教育,传授技术,培养各类人才。他还注重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方面造船修路,在民生方面修坝建桥,这些都有利于长远发展。第二,抚恤与教养兼施。周学熙的慈善救助更侧重于“教”。他总办直隶工艺总局,在劝民从业上,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有助于解决社会上的游民问题。第三,捐助与号召并举。周学熙在个人捐助的同时,又积极号召他人参与慈善济贫。以身垂范,教育子孙继承优良家风,培养了很多热衷慈善的后代。由上可见,周学熙具有未雨绸缪的长远眼光,他的慈善救济方式也较为多元化。其参与的慈善公益活动,对稳定当时的社会秩序,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也存在一定的历史局限性。

  周学熙的慈善公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为后世慈善公益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一些借鉴。

  第一,慈善公益活动应以民生为重,真正落实到老百姓身上,使百姓受惠。例如,周学熙创办的京师自来水公司,作为一项典型的惠民工程,极大地解决了北京居民的生产及生活用水问题,同时也大大改变了人们的旧观念和思维,促进了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在当时影响重大。结合当今时代,慈善事业的公信力日益受到挑战。在这种环境之下,慈善事业的展开,则更应关注社会现实和民生问题。慈善的初心是与人为善,而不是流于形式,最根本的就是要为民众做实事,抓住民众最关心和最关键的问题,才能够得到民众拥护,进而提升慈善事业的公信力。

  第二,慈善公益活动的组织形式应突破传统,大胆创新。例如,周学熙在男尊女卑的社会背景下,重整女工厂,鼓励妇女自力更生,开启妇女职业教育的先河,实为一大进步观念。女工厂的建立,打破了传统“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想,鼓励更多的女性接受职业教育,学习技艺,更好地走上从业道路,实现社会与人生价值。慈善事业的开展,更应提倡大胆创新,打破固有思维,寻找新思路,丰富慈善公益活动的组织形式,开拓更广阔的慈善救助途径,让慈善事业的开展,更加凸显多样性和灵活性。

  第三,慈善倡导者应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例如,周学熙深受家族家风的影响,其父周馥和其母吴氏都为周学熙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周学熙本身也以身垂范,教育后代多行善举,不忘传承周氏家风。当今慈善倡导者,也应以己之力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慈善活动之中,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并带动更多的人走向慈善,关注慈善,助力慈善,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第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还需具备未雨绸缪的长远眼光。例如,周学熙创办的直隶工艺总局,最大的特点就是教养兼施,不仅仅在于“养”,而更重于“教”。即教授游民生活技能,使他们获得一技之长,立足社会,从而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当今的慈善事业更应侧重“教”的问题,从根本上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让他们自力更生,自食其力,这样慈善事业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钟欣摘编)

  摘编文献:张晓雅《周学熙慈善公益活动研究》(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20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