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法国开始禁用塑料袋包装果蔬

2022年1月10日16:38 来源:发展简报

  1 法国开始禁止使用塑料袋包装水果蔬菜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从2022年元旦起正式启动限塑令,包括黄瓜、柠檬和橙子等30种水果和蔬菜都禁止用塑料袋包装,不过超过1.5公斤的水果除外。此外,水果商和超市有六个月的时间使用现有的塑料袋。为了让商家找到塑料袋替代品,预计法令要到2026年才将扩展至所有的水果和蔬菜。

  2 丹麦希望2030年前国内航班弃用化石燃料

  丹麦政府新年定下新目标:国内航班2030年前不再使用化石燃料。

  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在新年致辞中说:“出行是为了生活,因此我们(乘坐飞机)出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想让出行变得更加环保。”

  按照弗雷泽里克森的说法,政府希望国内航班能争取在2025年前开始使用绿色燃料。另外,政府打算2030年前将全国碳排放量降至1990年水平的30%。

  3英国伦敦开设号称全球第一家碳中和酒店

  12月初,号称全球第一间“碳中和”的酒店“room2”开幕,地点位于伦敦西部奇司威克大区,酒店使用智慧照明、可再生能源以及使用当地材料、在当地制造的家具;并安装数据收集设备,记录房客如何消耗能源,进一步了解客人的用电习惯如使用电器、看电视的频率,用来日后改进酒店的节能设计。酒店周边则种植4000多棵树木,以及使用回收塑胶渔网制成的地毯,减少酒店碳排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

  酒店目前很大程度依赖可再生能源,通过屋顶上铺设太阳能板,每年可提供11190千瓦时电力,并使用地源热泵系统满足冬季供暖、夏季制冷的需求。目前每晚客房定价129英镑,酒店经理Robert Godwin表示,希望引入环保理念来影响和改变酒店行业,包括考虑建造、运营、维护到最终拆除的完整的碳足迹过程。

  4 海南在电商平台设“闸门”,严控违规塑料制品流入

  日前,海南省商务厅编制了《关于推动海南省电商平台禁塑的若干措施》,出台6条共15项措施,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措施涉及源头管控、违法惩戒、社会监督、奖励推动、常态管控、氛围营造等方面,涵盖了电商平台禁塑的各个环节,严控违规塑料制品通过电商平台渠道流入海南。

  5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无废指数”

  日前,在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浙江无废指数”发布,分值为76.17。这也是全国首个“无废指数”。该指数参考指标主要包括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建筑垃圾产生强度等9项。通过“无废指数”的量化分析,可以算出各地“无废指数”分值,进而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为国家层面“无废指数”建设提供创新探索经验。

  6 西湖“小鲸灵”为垃圾治理“减负”,掀起污染废弃塑料回收“大变革”

  污染废弃塑料由于回收利用价值低、降解难等原因被贴上了“不可回收”标签,时常混入其他垃圾被填埋或焚烧,对城市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也成为塑料污染治理的痛点。为解决这一难题,杭州市西湖区根据浙江省塑料污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循环利用专项行动和回收处置专项行动,依托区属国企西湖环境集团“鲸灵回收”品牌,以分拣成本高、不宜资源化利用的污染废弃塑料再利用为切入点,开启浙江省首条“鲸灵回收循环巴士”。

  截至2021年10月底,“鲸灵回收循环巴士”已覆盖西湖区11个镇街,包含129家综合体、写字楼,200家其他单位、47个生活小区在内的376个点位,累计收运667.33吨。原本要被焚烧处理的餐盒、包装等污染废弃塑料以及复合包装物经过资源化处理,变成可利用的纸张、塑料粒及铝粒等,形成了完整的回收利用链条,有效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7月底,经“鲸灵回收循环巴士”项目处理产出纸张、塑料粒等再生原料已有250余吨。

  目前,回收品类也从单一的塑料餐盒、塑料杯逐步增加到方便面盒、托盘纸、奶茶杯等20余种纸塑废弃物。回收商家也从原先的肯德基、星巴克、麦当劳等10家品牌餐饮门店扩展到了全区219个收运点位。越来越多的污染废弃塑料实现了回收利用,越来越多商家、居民自觉参与到这一变革中。

  7 中通研究院发布《中通快递绿色发展蓝皮书》

  1月4日,中通研究院发布《中通快递绿色发展蓝皮书》综合研究报告。报告从“双碳”背景方面着手,深入研究我国为推进“双碳”目标建立的市场机制及意义,结合2014年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快递业温室气体排放测量方式》的碳排放换算公式,对中通快递连续四年碳排放数据进行合理计算,中通快递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

  报告中详细阐述了中通快递在绿色宣传、绿色采购、绿色办公以及绿色经营等方面的绿色发展实践。从揽收、分拔、运输、配送及其他等物流全流程环节做出绿色发展倡导。同时,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企业公民的环保责任,中通承诺未来将积极探索快递行业自愿减排项目及方法学的可行性,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

  8 SKP成全国第一个碳中和零售商场

  11月底,北京著名高端百货SKP宣布已获得碳阻迹(Carbonstop)认证,包括北京SKP、西安SKP以及SKP-S(北京)均已基本实现全面碳中和,成为中国首家碳中和零售商场。

  根据《中国线上线下购物温室气体排放对比研究报告》,线下购物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中有近50%来自包括办公及店铺运营在内的建筑能耗排放,近36%是消费者前往门店的交通排放,约13%为货物运输至门店过程中的排放,约1%为产品包装带来的排放。

  SKP对线下场所的碳排放情况进行核算,并结合量化数据和业务场景制定了包括建筑、材料选择、维护等方面的标准,考虑到SKP与诸多国际时尚品牌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此举将对全球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9 2022年持续开展绿色邮政建设

  2021年,国家邮政局深入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塑料污染专项治理,重金属与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实现存量大幅消减,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得到初步遏制,可循环快递箱(盒)投放量达63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5%,新增3.6万个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制定《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大力推动用品用具监管方式改革,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加强行业生态环保监管执法,积极推动多方协同共治。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保有量突破6万台。

  2022年,邮政管理部门将实施行业绿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减污降碳。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引导寄递企业优先采购使用认证产品。推进包装减量化,加强包装操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产品包装、销售包装和快递包装一体化,深入整治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推进包装标准化,防范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进入寄递渠道,深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推进包装循环化,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规模化应用试点,培育循环模式。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探索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实施“9917”工程,到年底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可循环快递箱达到10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亿个。(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