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饥饿,“历久弥新”的古老问题

2020年7月27日14:12 来源:凤凰网公益

  当地时间7月13日,《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发布(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约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比2018年增加1000万人,过去五年共增加近6000万人。高成本和低负担能力还使数十亿人不能吃得健康或有营养。亚洲饥饿人口最多,但非洲增长最快。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到2020年底,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会使1.3亿人陷入长期饥饿。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在忍受饥饿。过去五年中,数千万人加入长期营养不良行列,世界各国都在继续与多种形式的营养不良作斗争。

  精准理解数据

  由于中国和其他人口大国的重要数据更新,这一版的报告可以更精准地对世界饥饿状况进行估算。尤其是新获取的数据帮助重新修订了中国2000年以来食物不足年度估计数的完整数列,大幅度降低了食物不足人数。尽管如此,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在稳步减少几十年之后,慢性饥饿在2014年开始缓慢上升,并且持续上升。

  亚洲仍然是营养不良人数最多的地区(3.81亿),非洲位居第二(2.5亿),且数量增长速度快于世界其他地区,然后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4800万)。

  重度粮食不安全是与饥饿相近的另一项衡量指标,受此影响的人数也同样呈增加趋势。2019年,全世界有近7.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占世界总人口近十分之一。

  考虑到面临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总数,估计2019年全世界共有20亿人无法正常获取安全、营养、充足的食物。

  《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是追踪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进展情况的最权威全球研究报告。它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制作。

  上述五个机构的负责人在报告前言中警告,“在全世界做出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各种形式营养不良承诺的五年之后,我们仍然无法如期在2030年之前实现零饥饿的目标。”

  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与不健康饮食

  根据报告介绍,2019年世界人口中有9.7%(略低于7.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此外,世界人口中还有16%(相当于12.5亿人)面临中度粮食不安全。虽然面对中度粮食不安全的人口不一定遭受饥饿,但却无法正常获取营养、充足的食物。

 图像 

  在我国,2008年国务院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 年)》,使坚持保障国内粮食自给率成为了国家战略。

  随着世界第三次城镇化的到来,城镇化是否会影响粮食安全一直受到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关注。在世界城市化的浪潮下,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是中国人民关心的问题,也是世界人民保障基本生存的追求。

  目前,专家们大多认同城镇化从粮食的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对粮食安全有所影响。在粮食生产方面,城镇化的推进导致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使能够投入粮食生产的劳动力资源下降,同时城市人口的增加会提高对城市空间的需求,城区面积的扩张也会使邻近城区的耕地不断消失,减少粮食生产的土地资源投入。然而,城镇化带来经济社会进步也能带来更加现代的农业生产技术,农民可以使用机械替代损失的劳动力,也可以使用化肥促进作物的生长。

  在粮食消费方面,由于城市拥有更高的平均收入,当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之后,通常会出现食物消费结构的升级,增加对粮食的间接消费,使得城镇化促进粮食总消费量的提升。

  因此,耕地、现代农业技术、劳动力和粮食消费都成为了城镇化进程中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

  除了粮食安全,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和不健康饮食带来的负担依然是全球面对的一项挑战。

  克服各种形式的饥饿和营养不良(包括营养不足、微营养素缺乏、超重和肥胖)不仅是为了获得足够食物以维持生存:人们(特别是儿童)吃的食物也必须是有营养的。然而,一个关键障碍是营养食品成本高而广大家庭对健康饮食的负担能力低。

  报告提供的证据表明,一份健康饮食的成本远远超过国际贫困线—每天1.9美元。即使是最便宜的健康饮食,其价格也是那些只用淀粉就能填饱肚子的食物价格的五倍。营养丰富的乳制品、水果、蔬菜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植物和动物来源蛋白质),这些都属于全球最昂贵的食物。2019年,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五岁以下儿童(1.91亿)发育迟缓或消瘦,即太矮或太瘦。另有3800万五岁以下儿童超重。同时,成年人肥胖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

 图像 

  对抗饥饿,道阻且长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曾在2018年坦言,中国是全球实现零饥饿事业中的杰出榜样。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成功实现和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虽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但到2030 年, 零饥饿仍然可以实现。

  但如今新冠病毒席卷全球,战胜饥饿的进程停滞不前,也就是影响粮食生产、分配和消费的所有活动和过程变得更加脆弱和不足。

  这项报告也呼吁各国政府:将营养问题纳入其农业发展思路的主流;努力减少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分配和销售中导致成本上升的因素,包括减少效率低下及粮食损失和浪费;支持当地小规模生产者种植和销售更有营养的粮食,并确保他们进入市场;将儿童营养作为最需要类别列为优先事项;通过教育和交流促进行为改变;将营养问题纳入国家社会保护系统和投资战略。(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