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罗素家族基金会的故事

2020年8月3日8:55 来源:善财志 作者:逯莹

  乔治·罗素是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全球投资咨询公司弗兰克·罗素公司(Frank Russell Company)的创始人。这家公司以“罗素指数”闻名(美国股票市场被广泛关注的测量股票价值的指数)。

  罗素公司的名字以乔治·罗素祖父的名字命名,以纪念祖父对他的教导 ——“要保持不可动摇的正直并拥有清白的人生”(non-negotiable integrity and living a clean life)。

  1999年,乔治和夫人简·罗素将公司出售并建立罗素家族基金会(The Russell Family Foundation),致力于用积极的影响力回报世代居住的普吉特海湾地区(Puget Sound Region)。该基金会拥有近1.5亿美元的资产,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影响力投资。

  回顾成长历程和父辈身上的宝贵特质

  罗素夫妇的女儿莎拉·卡瓦诺是基金会的第一任首席执行官,早在基金会成立4年之前,她就受母亲的委托着手学习如何构建家族基金会的价值观和使命。

  莎拉拜访了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家族慈善创始人、慈善顾问、受托人,并寻找机会在一些大型基金会亲身实习。这些过程使她开始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从父母身上学到的一些宝贵的特质——

  母亲简·罗素是全职主妇,负责养育四个孩子,业余时间会去社区和公益组织参与志愿活动并担任学校董事会的主席,后来也参与了家族企业罗素公司的运营。她对教育和探索新知识的极大热忱影响着罗素基金会未来在教育方面的贡献。

  在莎拉的记忆里,父亲乔治·罗素是一个永远在学习、思考,努力打拼的人。如果他去华尔街发展,可能更容易并更快地建立金融帝国,但是他决定立足养育罗素家族的社区,用自己的才智和能力为这里创建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为这里的居民提供稳定、优越的工作机会。

  全家时常共同参与家族慈善活动,罗素夫妇意识到家庭每个成员的不同个性和特点,他们把参与慈善看成发掘并加强家庭成员间共性的手段。罗素夫妇会经常给子女讲述对金钱的贪婪给很多富人家庭带来的灾难,以及慷慨地分享财富带来的美好感受。

  组织家庭全部成员开展价值观讨论

  在基金会成立之前的四年,罗素夫妇和莎拉定期组织家庭的十个成员(包括子女配偶)开展有关价值观的讨论。

家族各代成员均在基金会理事会参与治理(右上为萨拉)

  一开始的讨论并不成功,大家各抒己见但是没有形成共性的价值观表述。之后莎拉聘请了一个领导力培育机构的主席参与家族价值观讨论,这个专业的引导者帮他们梳理家族企业与家族慈善的共性与不同,介绍其他基金会的价值观与使命、行动的形成,成功与失败的案例。

  同时莎拉创建了一个家族成员调研表了解他们对于金钱和价值观的观点。

  调研表包括三个问题:

  你对金钱的管理方式——你是一个储蓄者、消费者还是给予者?

  你对金钱的感觉是什么——它会让你焦虑吗?

  如果你有权分配一百万美元的捐赠款,你想做什么?为什么?

  调研发现共同的焦虑——出售罗素公司的巨大财富会不会让家族产生分裂。如果不进行这样的对话,这一问题很难被摆到桌面。

  ``````通过家族慈善才能让财富为家族带来积极作用``````

  在谈话中虽然有很多分歧和不同的观点,但是简总是能够引导大家搁置分歧,把重心放在发掘共性的谈话上。简·罗素坚定地认为,只有通过建立家族基金会才能让财富为家族的发展带来积极的作用。

  在罗素家族基金会成立之前的一年,这份价值观声明终于完成了。

  罗素家族基金会的价值观声明

  我们珍视每个家庭作为独特的个体社区存在

  我们珍视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环境中建立诚信

  我们珍视坦诚和建设性的沟通

  我们相信终生学习

  我们接受自己作为谦卑的管家的责任

  我们重视有胆识的慈善项目,并对潜移默化的影响感到满意

  同时,为了保证价值观对实践产生影响,与实际工作形成一致,莎拉总结出了如下的要点:

  关于治理 随着世代的传承,家族的关系会日趋复杂,同时理事会也需要有外部成员的加入。这就需要强化价值观的一致性,将不同的主张统一到一项共同的事业上,保证形成合力推动工作。

  关于捐赠 价值观与捐赠方向直接相关。在罗素基金会,“我们相信终生学习”,并用这一信条指导基金会成员用正确的态度看待早期捐赠的失败案例。例如,在罗素基金会的网站有一段视频,公开了一项使命投资失败带来的教训。

  关于人事与运营 在莎拉之后,基金会聘用了外部专家担任CEO。理事会考察的重点放在价值观是否一致,而非专业能力。当基金会找到美国华裔慈善领导者Richard Woo的时候,他坦白地说:“我不懂环境保护”,乔治?罗素回答说:“那正好我们可以一起学习”。

  关于接班 通常每个组织都会存在分歧,这在权力交接班的时候尤为突出。在罗素基金会,每当CEO更替和理事会接纳新成员的时候,都会重新审视价值观原则,以保证管理层真心地认同并遵守。

  关于透明 当组织的价值观声明向社会公布的时候,就是公开地宣布你的立场并激励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人加入和监督组织是否言行一致。

  这一价值观声明是浏览罗素家族基金会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内容。(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