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永续、环境友善谁说了算?英国颁布绿色标示法规,打击漂绿行为

2021年11月22日14:57 来源:社企流

  英国政府于2021 年9 月20 日公告,2022 年起全国消费产品上的环境效益标示都必须清楚、正确、可证实,才不会误导消费者,致力打击「漂绿」行为。

  「环境友善」、「碳中和」、「可分解」——这些标示你可能曾在食品包装上看过,但你懂他们的意思吗?而且,这些宣示背后又是由谁来背书?

  「漂绿」(Greenwashing),意指一家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而传达有误导性、不实的环境绩效、宣言、声明等。

  全球超过40% 环境友善标示不实!可口可乐、Oatly 都曾挨告

  根据石基讯息部门Global Review 调查,全球有40% 有关产品的环境价值标示恐误导消费者,包括「永续」、「自然产品」、「环境友善」这类字眼都缺乏清楚意义。

  不管是刻意、或是无意间误导消费者,不少知名食品大厂确实因为不明确的环境标示吃了苦头。

  例如,2021 年6 月,美国环境无营利组织「地球岛屿研究所」(Earth Island Institute)以「不实广告」为由向可口可乐提告。地球岛屿研究所认为,可口可乐明明是全球第一大塑料垃圾来源,却在自己在官网、社群媒体上喊出:「我们的地球很重要」,属于不实宣传。

  燕麦奶大头Oatly 也在7 月遇到相似状况:做空机构Spruce Point Capital Management 指出,Oatly 宣称自家产品比牛奶与其他植物奶更环保时,并没有公开在美国与亚洲的数据、更没有揭露用水量,搞不好是刻意隐瞒,因而向Oatly 提出控诉。可见随着不少全球永续消费意识兴起,食品公司跟进推动永续外,也因模糊定义出现纠纷。

  英国绿标示标准化,2022 年生效

  英国「竞争及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简称CMA)于2021 年9 月20 日公告「绿色标示法规」,强制英国所有产品(包括包装食品)包装上有关环境的标语与标示必须标准化,该法规将于2022 年元旦生效。

  CMA 局长Cecilia Parker Aranha 说:「市面上的『绿标示』根本没有公信力。如果品牌无法提供准确的环境信息,消费者马上就会完全不信任何相关标示。」

  当局表示,现在正在与各大产业大公司讨论研拟标示细节规定。未来法规制定将遵从6 大原则:必须正确、清楚、不选择性忽略或隐藏重要讯息、只能做有意义与公平的比较、必须关乎产品本身从源头到终端的制程、必须有相关证明。不管是「碳中和」、「无添加棕梠油」或是「零废弃」等等各种词汇,未来都会更明确定义。

  环境标示难解:隐性、显性如何分辨?

  只不过,目前有食品厂担心标示规定不够清楚、太严格,会不小心违规。雀巢表示,虽然非常支持这样的规定,但有关何者界定于「隐性」与「显性」的标示需要更明确。例如,他可不可以在产品上放农场的照片、原物料的图样等都是问题。

  英国律师Caroline Greenwell 指出,全球目前对于绿色标示比较具有系统性规划的只有美国与英国,但要真的做到护地球效益,没理由未来不往国际标准标示系统发展。

  不管是饮料零食,又或是美妆品等日用品,提醒消费者以后看到自定为「环境友善」又或是「永续」等等的产品与企业,都要再好好看看背后经过哪些验证,才不会盲目消费。

  全文转载自食力,原文标题:「永续」、「环境友善」谁说了算?英国政府打击「漂绿」定统一标示法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