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百年档案见证宁波慈善力量

2022年3月3日10:27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王佳 葛健飞 毛芳芳

图像宁海育婴堂接受捐赠明细记录。(摄)

  新发展阶段,宁波擘画新蓝图。每一点变化、每一次飞跃,印刻城市,也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宁波日报、宁波市档案馆今起联合推出“城市记忆”栏目,循着档案印迹,在探寻中关照过去、记录当下,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凝聚更多奋进力量。

  汇聚慈善公益力量,大步走向共同富裕。眼下,宁波正以创建“人人慈善标杆区”为目标,全面打造“爱心之城”。

  乐善好施,是宁波人的优良传统。在宁海县档案馆,珍藏着30余卷清朝同治至宣统年间的县育婴堂档案,其中时间最早的文本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见证了宁海百余年慈善史,也为后世提供了民间慈善事业的古典范本。

  育婴堂是特定历史时期收养弃婴的育婴组织,其设立为当时的一桩善举。宁海县档案馆馆藏的30余卷育婴堂档案,主要分收照、租簿、滚存簿、捐摘账、收总付账等类,内容包括育婴堂的管理办法和细则、历年堂内收支的明细账及收据、各任县令下拨给育婴堂的田亩、房屋坐落及数量,以及历年捐助者的姓名及捐助物。

  据档案显示,为了确保育婴堂持久运行,宁海县主要通过两大渠道筹集经费,一方面来源于历任县令下拨的街面房屋的租金和充公土地的租粮,租金和租粮是堂内永久性资金和口粮,确保了育婴堂的长年运转和日常开支;另一方面来源于个人捐助。其中,个人捐助者捐出土地多的有40多石,少的也有3石、5石。

  《育婴堂记》记载道:“所拨之产,所支之银,悉刊刷号册,备稽查,以垂永远。”“从这些档案中,我们大体可看出当时管理制度的严谨和细致、办事人员的敬业和担当,更看到百姓对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宁海县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这批档案在入馆时,完好的资料几乎没有,宁海县档案馆投入资金对破损资料进行修复、整理,并拍摄了时长6分钟的专题微视频,运用新载体讲述档案历史、慈善文化。

  无独有偶。在宁波市档案馆等馆藏中,也珍藏着对口帮扶等相关原始档案,它们穿越时光,见证着宁波慈善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