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天下第一大善人"潘曾沂

2022年10月26日10:25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潘曾沂是清代中期江南地区最为著名的慈善家,他一生主持或参与的善举为数众多,如平粜免租、施衣馈药、建义塾、创善会、,育弃婴、养灾民、凿义井、兴水利等。潘曾沂的慈善活动并不孤立,是清代江南地区民间慈善系谱中的重要一员,对清代中期江南地区慈善事业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潘曾沂出生于苏州科第绵延的潘氏世家,世代门第显赫,人称“贵潘”。“贵潘”在清朝共出进士9人、举人32人,尤以状元出身、历任乾嘉道咸四朝元老的大学士潘世恩最为著名。潘曾沂就是潘世恩的长子。潘氏不仅借科举扬名,更因历代行善,被誉为吴中“积善世家”。于道光年间致力地方行善的潘曾沂,更被推誉为“天下第一大善人”,为潘氏家族赢得了崇高的声誉。

  创建丰豫义庄

  义庄是管理族田及宗族事务的机构,而苏州正是义庄的策源地。

  针对族中贫弱者众多局面,潘氏族人在道光十一年(1831)设立松鳞义庄,“以专祭祀而恤宗族”。但在此以前,潘曾沂即在道光七年捐田2500亩建成丰豫义庄,“专备里中荒年平粜以及诸善举之用”,“捐田积谷,以备乡里不时之需”。由此可见,潘氏义庄有着明确的分工,松鳞义庄专于族内救济,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宗族义庄,而丰豫义庄则面向社区,用以救助乡里贫民。

  道光十三年,苏州发生特大水灾,潘曾沂“全免本年田租”,在此后的十余年中,“统计免收之数不下四五万石”。除减免田租外,丰豫义庄还常有荒年平粜和赈济的举动。丰豫义庄规条中明确规定:“本庄义田积谷,专为将来就近地方减粜而设”,即义庄的收成主要用于荒年平粜。所谓平粜,指在荒年粮价高昂时平价售粮,起到救助贫民和平抑粮价的双重作用。道光十二年(1832),因发生水灾,苏州米价昂贵,义庄举办平粜,并散给苏州城中“极贫”之户六千余口钱财,“给以票据,按期在天宫寺发钱”。道光二十二年(1842),苏州米价甚昂,潘曾沂“特采买籼米三千余石平价出粜,以翼流通”。道光二十九年(1849)春,苏州发生大水灾,潘曾沂又捐资放赈,留养吴江、震泽一带的灾民。除救助本地灾民外,潘曾沂对因灾流落苏州的外地灾民也倾注较多关心。道光十一年(1831)冬,江北灾民云集苏州。潘曾沂首倡留养之议,独立留养灾民4000余口,“措理裕如,各绅富遂仿而行之”,并亲自散给灾民口粮谷种。道光二十八年(1848)秋,潘曾沂又有出资留养江北灾民之举。

  荒年赈济只是治标之策,为求长远,潘曾沂想方设法地改良并推广区种法,以求从根本上解决贫民的生计问题。区种法又称区田法,是我国古代流传的一种抗旱高产的农作物种植技术,具体做法是在田中开“区”,即沟或穴,在区中播种,然后通过深耕、增肥、合理密植、勤于松土、锄草、适时灌溉等办法,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潘曾沂结合当时苏州的实际情况,对区种法加以进一步的改进,希望通过少种多收的办法解决人多地少、粮食不足的矛盾。道光八年,他在苏州近郊试行区种法,“果大获丰收”;道光九年,又在苏州葑门外“再试再验”;道光二十八年夏,再行试种。他在道光二十三年所作的《娄关小志序》中说:“余试区种法,尝课耕段泾桥里,自春至秋,往返数十次。”潘曾沂还“时时亲诣田间,指授方略,及秋而大获”。为集思广益,他在道光十四年组织志同道合者创办“课耕会”,“复春耕之要法,存先农之遗意,然小民难与图,始宜吾党先为唱导,又非一人一力所能行,必曰鼓之舞之之谓。作爰举课农之会,专务耕种之事,同志同道反若干人,平日皆有信实之行,相与成此根柢之事,使皆晓”。经过长期的实践,潘曾沂将区种法的经验总结为“深耕、早植、稀种、垫底、按实、去草、壅根”七条。在试验有效后,潘曾沂开始在苏州大力推广区种法。他用浅近易懂的语言撰写《直讲三十二条》和《丰豫庄诱种粮歌》,向农民宣扬区种法的益处,并请人绘成《区田观获图》,鼓励农民试种。潘曾沂还积极寻求官府的大力支持,如为推广区种法,他曾“叩宪示谕乡农”。道光八年冬,苏州知府对首先实行区田法的四位佃农予以奖赏,并示谕推广;道光九年,苏州知府又晓谕乡农,仿照丰豫义庄的“简便规条”进行耕种。

  在《吴郡山田种粟备旱说》中,潘曾沂针对苏州西部山地多、易干旱的特点,主张推广种粟以抗旱。他指出,苏州吴县沿山一带田亩最易受旱,即可种粟备灾,“秋种冬收,以此救荒尚可接济,且味美益人,远胜草根、榆皮,计其利息不减小麦,或有过之”,可“课督教之树艺之法,与以树艺之种,沿山垦荒”。在《丰豫庄诱种粮歌》中,潘曾沂又劝导农民多种杂粮,以备灾荒,他指出:“杂粮如雨麦、高粱、小米之类,宜趁荒年多籴多粜,先令吃惯,渐有销路,则常年自能流通接济,以后设再遇荒歉,有备无患矣。”此外,他还在苏州试种原产山东的“马科豆”。

  潘曾沂捐田,无论荒年救济、弛免田租,还是积极改进耕作技术、大力推广区种法,并引进新的粮食品种,这一系列措施互为体系、相辅相成,体现出丰豫义庄的鲜明特色。

  参与慈善团体

  放生是中国传统善举之一,潘曾沂对此也庆祝较多关心,他认为:“天人感应之理,惟此最显最速,且大用莫如仁,当于此处著意,使其长养而扩充之。”他所著《放猿集》之“放猿”二字即寓有放生之意。道光元年至二年,潘曾沂“蒙鸟放鱼于招贤寺放鸽亭梅树下”,并“乘筏至东关放水鸡”。道光十年冬,潘曾沂在沧浪亭举办放生会,“远近来赴会者甚众”。道光十七年,与陈奂泛舟西谿,开护生庵千金池,供放生之用,并撰《护生庵集》一卷,专门劝人放生戒杀。

  道光十四年,潘曾沂在山塘街筹办济贫会。林则徐曾致函潘曾沂,认为此举系“乘热闹场中作此苦事,益见诱劝之苦心”。信函中也记载了林则徐为济贫会捐钱的事实。

  针对清代中期以后愈演愈烈的溺婴之风,潘曾沂深以为忧。他认为救济溺婴是善举中的“最急”之务,而济溺又“以收养为最”。他特意撰写《劝济溺说》,号召民众收养弃婴,并拜托友人彭蕴章带到福建,为革除当地的溺婴恶俗尽力。潘曾沂除了大力宣传外,也身体力行。他在道光十二年曾亲自收养一名弃婴,以后“续来者甚多”,潘曾沂“皆悉心区置,或雇妪乳养,或寄育邻家,俾得生长成人,始终不倦”。潘曾沂还参与过苏州育婴堂的事务。据林则徐在道光年间与潘曾沂的书信记载,他们二人曾经商讨选拔一名育婴堂司事。而潘曾沂在《劝济溺说》中,极力主张“劝令绅士纠造育婴堂以赡溺婴”。

  潘曾沂出身世家,极为重视教育与科举,于鼓励宗族及地方子弟读书不遗余力。道光十四年,他捐田200亩,以其收入供给族中子弟读书,名曰“松鳞庄读书田”。道光二十三年,潘曾沂举办乡里助学事宜,“择里中贫家子弟可造者,助以修脯,使其就近入塾读书”,招集十三岁以下儿童30余名。潘曾沂对读书子弟格外关心,每逢节日,必亲自检查子弟的读书情况,“验其功课之勤惰,分给食物奖赏之”。咸丰元年夏,潘曾沂又修葺房屋,拟建义塾,名曰“西陀庵”,并设东津馆藏书楼,专为里中子弟读书之用。

  道光年间,苏州地方绅士赵大仕创设专门救助盲人的济盲局,“议定规条,示以限制,行之数岁,刻有征信录”。潘曾沂对此举极为赞赏,并积极响应。道光三十年,潘曾沂为济盲局“征信录”作序,同年冬又“捐钱为同人劝,复愿天下广行此局,以安瞽者”。道光十五年,时任江苏巡抚的林则徐在苏州创建丰备义仓,这是晚清苏州最主要的备荒仓储。作为一贯热心善举的地方绅士,潘曾沂曾向义仓捐田2500亩。

  道光十年二月,潘曾沂主持修浚兴福塘河十二里,“就近一带资灌溉之益者无穷”,又与地方绅士熊传栗、袁缙等议开穹隆山下支河,以资灌溉。咸丰元年,潘曾沂在自家门外开凿“双井”,名曰“双月泉”,以便邻里汲水。次年又“浚凿义井四五十处”,其中以旧子城龙王庙前的一井最为深大,名曰“万斛泉”。潘曾沂之所以开凿义井,有着“使其地脉疏通且可转移风水”的迷信考虑,但亢旱之时“居民赖以得水,获其利者无算”,实际上起到了安定地方民众生活的作用。

  潘曾沂一生为善孜孜不倦,20余年中“所为善举不可胜述”,各类慈善活动“或独立,或倡行,皆视为分内之事”。当有人赞誉时,他回答:“此吾辈分内事,如日用饮食之不可废,何足道者?”

  慈善活动特点

  第一,慈善活动涉及面广,影响大。潘曾沂居乡20余年,虽闭门谢客,但感怀时世与民生,无时或忘。他不仅撰写善书以劝人,更收养弃婴、创办义塾、举办放生会、筹办济贫会、资助济盲局和丰备义仓、兴修水利、开凿义井,还通过丰豫义庄从事平粜、救助灾民、劝农等活动,善举涉及许多方面,尤其因其态度积极、号召有力,视善举为“如日月饮食之不可废”,而被推举为“天下第一大善人”,其影响之大、饮誉之高,确为罕见。

  第二,丰豫义庄救助乡里,是潘曾沂的独创。义庄一般是指管理宗族公产、负责宗族事务的机构。作为族产,义庄收入主要用以救助族内贫困成员。但是,潘曾沂创立的丰豫义庄却有别于传统的宗族义庄,它是“专为里中荒年平粜以及诸善举之用”,“捐田积谷,以备乡里不时之需”,为一大创举。

  第三,主张积极的救助方法。潘曾沂努力改进并推广区种法,帮助贫困农民抵御灾害,通过丰产增收满足自身需求的基础上,将救济深入到生产领域,通过积极从事生产、增加收入的方法来达到贫民自救的目的,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治本的救助方法。

  第四,联结同志,共同开展慈善活动。潘曾沂出生于有影响的世家,其父潘世恩为四朝元老,在朝中位居要职,同僚、门生、故吏遍布朝野,这为潘曾沂提供并构建了较好的慈善活动舞台及所需的人际关系。潘曾沂的慈善活动得到官府的助力,即缘于此。

  (据《中国慈善发展报告》)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