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勤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之路专项基金”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布莱恩主席、尊敬的陈铁迪名誉理事长、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金色的秋天,是上海最美丽的季节,在这美丽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一群拥有美丽心灵的中外慈善使者,共同见证“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之路专项基金”的成立。在此,我代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126年前,在美国丹佛,一个慈善组织诞生了,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她动员社会资源,开展联合劝募,为改善美国民众,乃至全球民众的生活质量做出了杰出贡献;她创新管理模式,制定全球标准,将合作领域扩大到全球40多个国家。所以,她现在拥有一个享誉世界的名字——全球联合之路。

  19年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了,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立足上海,服务全国,为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精神,维护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坚持公开透明、诚信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与全球联合之路相比,我们还只是一个年轻的慈善组织。但我们双方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处,全球联合之路的口号是:“联合起来,共创美好”(LIVE UNITED);我们的口号是“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全球联合之路重点关注的领域是“教育、收入、健康”;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关注的领域是“安老、扶幼、助学、济困”。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追求让我们双方走到了一起。自2002年以来,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双方通过工作交流、专业培训和项目开发等活动,逐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金色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之路专项基金”成立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有了新的成果,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希望,以这个专项基金为平台,发挥双方联合的优势,为上海的企业界,特别是外资企业和国际友人奉献爱心提供优质服务;为解决双方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将以成立专项基金为契机,更好地学习借鉴全球联合之路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使我们的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在此,我要感谢中华慈善总会,感谢市民政局、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教育委员会、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会开展国际交流、开发公益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我还要感谢今天到场的爱心企业和外国友人,感谢你们对本会工作和为成立联合之路专项基金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冯国勤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201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