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峰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之路专项基金”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布莱恩先生及来自美国的朋友们,尊敬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各位领导,理事长们及中美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专项基金的成立仪式。前几天,与来自美国的朋友刚刚在北京欢聚一堂,今天我们又相聚于美丽的上海。首先,我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之路专项基金”的设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个专项基金的设立,我认为是一种“强强联合”。一方面,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是中华慈善总会的一个重要团体会员单位,它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很好的社会公信度、较强的善款筹集能力、项目运作能力以及先进的管理水平。多年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务实、高效地募集资金,组织社会救助,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有些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同时,在战略发展上放眼全球,广开思路,勇于创新,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全球联合之路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公益机构,不仅具有先进的慈善工作理念及队伍建设经验,更具有强大的慈善资源整合能力,并且有着与众多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的优势。因此,对于双方的联合,设立一个专项基金,中华慈善总会作为全球联合之路在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会员单位,非常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相信,通过合作,两个机构将会发挥各自所长,优势互补,共创佳绩。

  中华慈善总会于1998年加入全球联合之路,当时这个机构的名称还叫国际联合劝募协会。在过去的十五年中,我会与全球联合之路在慈善项目、紧急救灾、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等方面都进行着积极、具体的合作,在解决我国部分地区教育资源不足、增强慈善队伍能力建设上均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双方还在不断探索深层次的合作,发展慈善事业。

  2011年9月,中华慈善总会与全球联合之路又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双方广泛进行合作的同时,将共同致力于提高国内十个城市慈善会的能力建设,简称“十城市计划”。上海当时被双方确定为这个计划的首个试点城市。之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全球联合之路联合举办了慈善人员培训班等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又见证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全球联合之路专项基金”的设立,这标志着“十城市计划”有了开拓性、持续性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个专项基金成为集合本地外企资源、社区需求和先进慈善经验的平台,在资金募集、扶贫济困的慈善公益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为推动“十城市计划”创造经验,树立典范。

  最后,祝愿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全球联合之路专项基金”合作愉快,发展顺利,不断取得卓越业绩!

  谢谢大家!

王树峰

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

201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