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社会技术企业家:构建新社会经济的基石-下

2021年6月14日11:09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Calderini, Chiodo, Gerli和Pasi 选稿:摩诘译

  相关链接:[慈善文化]译文:构建新社会经济的基石 - 上

  技术可以支持新目标驱动型经济的五种方式

  为社会创业家服务的技术提供了许多机会。它可以支持稳健的新解决方案,并帮助扩展现有的解决方案。它还可以支持参与,促进社会企业的可持续性,并增加金融投资。

  1、新解决方案。技术通过创造原本不存在的方案,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新的创业方法。一个例子是,采用机器人和传感器来提高人们的独立性,或赋能数据密集型和个性化护理。例如,Carebidet是一种自动如厕系统,它确保了行动不便者的尊严和自理能力。

  2、规模。技术还可以在扩大现有解决方案的规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够惠及更多地方的更多受益者。优秀案例包括移动通信解决方案,如著名的肯尼亚“移动钱包系统”(M-Pesa)以,对客户手机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以提供小额融资的Tala;在边远地区使用无人机运送药品;以及帮助农业行业在公平合同基础上雇佣劳动者的HumusJob等平台。

  3、共同创造。说到参与,技术也非常有用。社会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平台与服务不周的人群分享昂贵的技术,使其能够开发和测试满足自己需求的解决方案。例如,编程能力项目(Hackability)让编程者与残障人士合作,以创造解决他们亲身经历的日常挑战的物品。

  4、可持续性。技术增强了社会创业模式的经济可持续性,并经常为社会逻辑和商业逻辑之间的更大的平衡铺平道路。这是因为它通常能帮助企业扩大规模,而活动数量的增加既能增加微薄的可持续性边际利润,又有助于高效运营。例如,许多照顾老人的组织在老年人家中安装了便宜的监视器。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习惯和服务对象的需求,从而使社会工作者能够更有效地服务于更多老人。

  5、投资潜力。通过将劳动密集型模式转变为资本密集型模式,社会-技术企业家可以激励对社会技术企业家的投资,并刺激社会企业做好投资准备。社会-技术创业处于创新社会解决方案的需求与愿意提供专业化财务资源的影响力投资者的中间位置,这使得他们对于构建一个混合的、影响力导向的价值链至关重要。

  平衡机遇和目的

  尽管这些机遇令人兴奋,但它们也面临着与复杂的知识产权规则相关的管理和治理问题。新投资者在实现社会影响力目标的同时,往往也带来对财务回报的高期望,这可能会使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之间的平衡变得紧张,并引发新的使命漂移。

  社会企业家不仅可以促进创新,还有助于减轻意想不到的后果,并赋予意义和目的。的确,社会-技术创业的内在本质可以帮助推动新技术和创新,以解决社会挑战,最终促进技术供应和社会解决方案的需求之间的更大的平衡。它还可以加强系统层面的能力,以预测社会需求,推进刺激转型变革的活动。

  除此之外,该领域还需要考虑更广泛多样的创新模式。虽然全球一级的研究活动和支出普遍在逐渐增加,但研究生产力却在下降。事实上,研究者尼古拉斯·布鲁姆及其同事证明,我们每投入一美元就能直接转化为想法和解决方案的研究数量正在减少。因此,创新者需要更多地利用现有知识,并利用它来推动创新和社会问题解决方案。鉴于高收益、供给驱动的创新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该领域应该考虑采用更多在资源稀缺条件下形成的创新模式,包括节约型创新模式。

  将科技融入社会创业

  如果社会-技术创业是包容性社会经济增长的宝贵基石,那么,技术和研究机构如何能够诱导和帮助社会企业采用技术呢?

  将技术置于社会创业的核心,需要的不仅仅简单适应高科技初创企业采用的机制。社会企业的混合性及其维系社会使命的需要,令这种挑战变得非常复杂。例如,技术采用需要资金投入,而投资者可能对社会企业的使命持有不同的看法。而知识产权管理问题可能会导致排他性战略,这与社会企业包容性、价值导向的使命无法兼容。

  但找到使其发挥作用的方法是重要的。社会-技术企业的数量仍然相当少:例如,在英国,所有初创企业中只有0.2%是“技术向善”公司,而在意大利的1万多家初创企业中,只有210家是社会导向的。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将活跃于社会经济部门中的250多万家欧洲企业(约10%)中哪怕是一小部分转化为创新型技术密集型企业,都可能在增长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每100家欧洲社会企业中有1家成为社会-技术企业,相当于每年多了25000家组织。

  我们看到了技术和研究机构可以帮助释放社会-技术创业潜力的5个领域:

  1、创新新一代技术转让政策。技术转移是知识和技术能力从研究机构转移至其他组织的过程。历史上,大学和研究机构很少有专门针对社会企业或第三部门的技术转让惯例。它们需要实现第三个使命,即满足社会需求,并拓展新型社会创新友好型活动和社会影响力目标。

  2、拓展传统开放式创新模式。开放式创新是企业经常使用的一种过程,籍此多个外部创新源进入一个组织的内部研发过程。技术和研究机构需要制定政策,鼓励通过跨部门伙伴合作将社会企业纳入开放式创新。

  3、尝试能力建设的新形式。公共机构和社会企业网络需要建立相互学习和共同学习的场所,让社会企业、技术和研究机构在此进行思想交流和跨部门互动。更多的政策应以赋能这些流程为目标,而不是侧重于支持单一倡议。

  4、激活和更新需求侧的政策。需求侧公共政策支持消费者和公民的创新需求,并鼓励提供应对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以给社会-技术初创企业和面临技术转型的社会企业带来早期市场机会。

  5、支持影响力投资行业,以更好地实现社会-技术企业的混合价值和耐心资本的潜力。这应该包括智慧的监管和衡量标准,以引导金融工具的开发,并确保不损害社会价值。

  总之,我们需要把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社会企业网络视为新的、高潜力创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需要技术和研究机构制定新的政策,支持更均衡的、更具社会包容性的知识和财富分配,以及促进社会福祉和经济增长的创新。这一模式的核心是,年轻一代社会-技术企业家(政策制定者可以依靠的最聪明的盟友)已准备好将社会挑战转化为社会经济部门的包容性增长机会。(续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