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全球联合之路将共同探究社会需求,针对教育、健康和贫困陆续推出各类慈善公益项目。

  “萌芽学前教育计划——提升进城务工人员学龄前随迁子女就学准备度项目”和“社区失智老人关爱项目”就是双方首批推出的慈善项目。

  (一)萌芽学前教育计划——提升进城务工人员学龄前随迁子女就学准备度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本市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随着本市新一轮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适龄(3-6周岁)子女的增加,现有的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开始凸现,进城务工人员学龄前随迁子女就学准备度不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看护点的诞生帮助缓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学龄前教育问题,但看护点普遍条件不足,严重影响了这些孩子的学前教育。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通过深入调研,发现看护点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看护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以及看护点和幼儿缺少玩教具。面对这些问题,我会推出“萌芽计划”。计划分为三个行动,“土壤行动”为看护人员提供专业素养的培训、为看护点提供适量的大型和桌面玩教具;“雨露行动”为看护点幼儿提供绘画用具和读物;“阳光行动”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和监管项目运行状况的机会。整个项目历时3年,资助本市60个看护点,惠及约6000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我会希望通过本项目做到:1、通过提升看护点的教育质量,提升进城务工人员学龄前随迁子女的就学准备度,便于他们更好地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和融入社会。2、开发进城务工人员学龄前随迁子女的智力,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关爱他们,就能让他们的父母更安心地参加上海建设;关爱他们,就是关爱上海的未来!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请联系SCF募捐部部长助理乔爱86-21-61384351,joywawa1@hotmail.com)

  (二)社区失智老人关爱项目

  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老年化的加剧,失智老人的人数逐年增多,我国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与这一快速增长的数字相对应的却是:市民对失智疾病普遍缺乏认识;家属对老年失智的早期信号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延误治疗时机;对于已经确诊患有失智疾病的老人,家庭照料者缺乏照护技能,也承受着不小的照护压力。

  社区失智老人关爱项目拟选本市长宁区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开展试点。项目计划为社区居民开展公众教育和老年人失智情况的筛查,对筛查结果显示有失智疾病的老人家属开展专业培训,并按照需求为这部分老人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项目计划时间为3年。

  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展:1、提高社区居民对失智疾病的认知程度。2、帮助社区居民早发现失智疾病,提高就诊率。3、为家庭照料者提供专业培训和心理慰藉服务,使其掌握必要的护理技能,保持健康的心态。4、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失智老人家属的负担,提高失智老人的生活质量。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请联系SCF项目部业务主管唐迪如86-21-61384326,sntang_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