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2023年5月24日10:3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据预测,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如何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项目背景

  2022年3月,上海抗疫防控进入静默封控的关键阶段。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指示精神,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社会各方协同联手跨界合作,在上海市民政局和区民政系统的支持下,出资2400余万元,为全市80岁以上近13万高龄独居老人送上防疫生活“关爱包”,传递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关爱与温暖,深受耄耋老人们的欢迎。活动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市有关委办局及社会广泛认可与赞誉。

图像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为使关爱老人活动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按照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会领导的要求,将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慈善公益组织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积极推动社会各界的慈行善举,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项目名称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四、活动口号

  关爱老人 你我尽力

  五、主要内容

  (一)受助对象。生活困难的低保、高龄、失独、失能老人;敬老院、社区养老机构设施;老年服务人员教育培训;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有针对性的扶持社会公益组织,助力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慈善公益项目。

  (二)资助项目。结对帮扶、爱心慰问包、适老化改造、爱心助浴、手机流量补贴、爱心理发、助餐车、轮椅车、爬楼机、爱心餐、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咨询、健康讲座、便民维修、高龄老人爱心牛奶、夏季和冬季电费补贴、安装智能床垫和智能枕头等。

  六、资金来源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资金来源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各区代表处出资、主办单位捐赠、专项基金动员、项目网上众筹、爱心窗口认捐、慈善义卖、义拍、义演等渠道筹集。同时,以开展老年人相关的定向物资募集工作为该专项活动的资金补充。

  项目联系人:袁老师 13801624858,申屠老师 13524177608。

  七、一区一品项目展示

  青浦:“有一天记忆空了 爱满了”项目丨新闻链接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火热开展中丨新闻链接

     老有所"忆",青浦区为老年人补拍中式礼服结婚照丨新闻链接

  奉贤:“真情陪伴”村级老年护理点项目丨新闻链接

     “真情陪伴”老年人护理床资助项目丨新闻链接

     “光明使者”白内障老人复明项目丨新闻链接

  浦东:“农耕印象”小组工作坊项目丨新闻链接

     “情暖金秋,爱在重阳太极拳”活动举办丨新闻链接

  金山:“多彩晚霞·爱心助老”慰问活动丨新闻链接

  虹口:“慈善集市进社区·为老服务到身边”项目丨新闻链接

     “慈善集市进社区”百联专场公益活动举行丨新闻链接

     “慈善集市进社区”活动为老人送服务和关爱丨新闻链接

  松江:松江区代表处慈善捐赠大厅重阳主题活动意暖情浓丨新闻链接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